钟针生
村支书以诚信为“金钥匙”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
诚实守信
江西
2015年11月
Aebaa6d40-f9f4-4f43-bcf0-1eadade054e5.jpg
人物故事:

  钟针生,男,赣州南康龙华乡双江村人。改革开放初期,钟生针凭着精明和实干,先后办起了养猪场、砖瓦窑厂,跑起了运输。经过拼搏,他拥有4个制衣厂,一个家具厂,年均收入20万元以上,成了双江村屈指可数的富裕户。可是当时双江村的情况却是除了一个破窑厂和三间旧村部外,还欠农行贷款2.4万元,欠供电站电费3.7万元,欠民办教师工资2.2万元,有些群众连饭都吃不饱。

  双江村糟糕的情况这就像一个沉重的包袱,重重的压在钟生针心上,1980年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时,他突然撂下家业不顾,开始当上月工资只有20多元的村党支部书记。消息传开,家人和亲友们都说他吃错了药,哪头轻重都分不清楚,面对亲友的质疑,只有钟生针自己知道,他要带领双江的老百姓脱贫致富,而多年从商的经验告诉他,要脱贫首先要还清村里的债务,以诚信作为双江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而今天的事实证明,该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村民心连心扎牢诚信的根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村部分贫困村民从农信社贷了5元、10元,十几年没还成了老账,有的村民因为家里贫困,一直还不起贷款,为维护村里的集体信誉,钟生针组织村干部积极与农信社沟通协商确定还款日期,同时带领村干部们主动上门做工作,劝说村民讲诚信还贷款,对于无力偿还贷款的村民,钟生针决定由村里统一出钱替他们还清贷款,这也成就了当时南康诚信还贷的一大美谈。

  “没有钟书记,就没有我家现在的好日子!”说起钟生针,老木匠罗诗权感慨万千。1999年,罗诗权想办家具厂,但没启动资金,钟生针从朋友那里借2万元钱交给了罗诗权。家具厂办起来了,但因设备较落后,效益不明显。钟生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又想方设法凭自己的信誉担保贷款4万元,买回了一套先进的设备,企业效益因此大幅度攀升,但是那时家具厂刚刚开业不久,偿还6万元款项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这些钟生针都看在眼里,他对罗诗权说“贷款我们一定要还,而且还要按时保质还清,人活一口气,就得讲诚信”。那段时间,钟生针一边联系以前做生意的朋友为家具厂拉订单,一边还得算着还款日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银行规定的时间内罗诗权就还清了贷款。如今,罗诗权又办起了一个刨花板厂,每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罗诗权每逢在村里说起自己还贷的事情都说“人活一口气,就得讲诚信,钟书记的这句话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在双江村,钟生针带领村干部亲自上门帮助收贷款,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出现拖欠贷款的事情。2012年6月13日,双江村被南康信用合作联社评为“信用村”,这里的村民们踏上了贷款“绿色通道”。一花引来百花开,家具厂、砖瓦厂、石塑板厂、雕花厂、种猪场……111家企业陆续办起来了,每年产值近2亿元,创利税1000万元,吸收了近千名农民“洗脚上岸”从事手工业生产,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钟生针出了多少力,流了多少汗,他自己说不上,可村民们却心中有谱。如今,“信用村”已成为双江村村民最自豪的一张名片,赢来八方商客。

  30多年农村工作,钟生针吃了苦,对家人也亏欠了很对。但是,每当看到村里宽敞的农家小院,诚信的种子在村里生根发芽,看到村里乡亲的笑脸,特别是听到那一声亲切的问候:“老钟书记,你来啦!”他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