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宝同
80后老板重诚信 贷款也要给工人发工资
诚实守信
山东
2015年11月
A37dde80f-db70-480d-a869-de811b9c1b26.jpg
人物故事:

  高宝同,男,1982年出生,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二郎庙村村委会委员,无棣县同华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当老板重诚信,企业遇到困难,他不让合伙人受损失,贷款也要给工人发工资。2015年,高宝同当选“山东好人之星”。

  2007年,高宝同在外地打工,看到有把炼钢厂剩下的废矿石,通过粉碎机粉碎后,吸收里面的铁粉回收,剩下的废弃物再卖到砖厂制成空心砖的生意,利润很可观,便和好友合伙投资了20多万,建了回收铁粉的厂子。没想到,由于铁价一再下滑,一年下来,除去人工,竟然赔了13万。

  打算拆伙时,他犯了难。正常情况,散伙后他和合伙人少说也都背上10多万的外债。“我和家属反复商量,决定厂子我们要,赔的钱我们出,让合伙人把当初投入的本钱原封不动地拿回去。”为了不让合伙人受损失,高宝同自己把厂子买了下来,“当初这么做是非常冒险的,可想到不能坑了合伙人,自己损失再多,也值!”高宝同认真地说。

  2008年独立经营厂子的高宝同,仍然面临着铁价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干,赔钱,不干,赔的更多。“为了让干活的10多名工人有饭吃,我们苦苦地支撑着,期盼行情好转,但是,干活就得发工钱……”高宝同说。

  2009年春节前,企业严重亏损,公司资金高度紧张,想给工人发齐工资异常困难。工人们都知道高宝同是个非常守信的人,都劝他,“今年厂子这么难,要不,工资过了年再发吧。”“没事,我有钱,过年你们都领着工资回家!”高宝同故意撒谎,不愿让工人为难。

  为了筹到工人的工资,高宝同白天和大家一起上班,晚上便四处奔走借钱,但最后只凑了3万元,离应发的工资数还有很大距离。“还是贷款吧。”高宝同告诉家人。临近年末,银行放贷更为谨慎,再加上高宝同的企业困境重重,贷款难度可想而知。因高宝同诚信经营赢得的好口碑,最终从信用社花高利息贷款15万元,凑齐了18万元给公司的工人发齐工资,让他们放心回家过年。

  曾有人问高宝同,当时企业经营困难,为什么不稍等等再给工人发工资?高宝同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当老板要讲诚信,工人挣钱不容易,再难,贷再多的款,也要给工人发工资!

  八年过去了,高宝同深刻体会到矿渣深加工再利用行业赚钱不易。但是,他自豪地说:“我的厂子很环保,而且是废物回收、废物利用,既节约资源,又符合国家要求,还解决了10多人的就业,我就认准了这行业。开厂子以来,我们解决了邹平正统钢铁厂、惠民国贸钢铁厂的废矿渣,还把邻县的乐陵的两个厂子的废矿渣都利用了起来,将吸收铁后的废灰全部卖到了附近的空心砖厂,我的厂子的作用可大了!”

  2011年6月一天,高宝同开车路过车王镇文化路十字路口时,看到一出租车司机上车时,像是掉下来一个钱包,就马上开车过去查看。当他下车捡起钱包时,出租车已开出了一段距离,怎么办?高宝同立即上车,加大油门追了上去,大约追了三四华里,才把司机喊下。司机接过钱包,非常感动,连说“包里的银行卡里有好几万呢,多亏碰到了好心人!”,当即拿出现金对高宝同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捡到的钱,再多我也不要!”

  平日里高宝同还是个热心肠。2011年的春节,高宝同来到庆云县崔口镇走亲,刚走进村,就看到了一位衣衫褴褛,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像是没人照顾。高宝同就向亲戚打听,原来老人叫刘金臻,70多岁了,无儿无女,是村里的孤寡老头。高宝同的同情心油然而生。他找到老人,诚恳地对老人说:“到我那儿吧,管吃管穿管住,活儿你愿干点就干点儿,不愿干你就玩。咋样?”于是,刘金臻老人来到二郎庙村,成了高宝同家的一名新成员。高宝同一家人拿老人就当自己的亲人,让老人跟着一起吃住,还按时发工资,老人很知足。没事时,老人还帮着看看孩子,孩子一口一个“爷爷”地叫着,老人很快乐。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底,老人得了脑中风,高宝同发现后,立即带老人去医院治疗。当时正值春节,夫妇俩轮流到医院照顾老人,并承担了所有住院医疗费用。出院后,高宝同夫妇仍然对老人照顾有加,帮他恢复因后遗症变得不甚灵便的腿脚,老人深受感动。村里人也交口称赞:“这老头儿真交好运了。他这是半路捡了个‘好儿子’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