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春
女经理地铁里拾获十万现金还失主 谢绝酬金悄离开
诚实守信
广东
2015年11月
A4c6b821f-9d5c-4c18-bf7f-694140adabfd.jpg
人物故事:

  马晓春,广东二轻工业集团公司项目副经理,在地铁上捡到10.6万巨款却未顺手牵羊,报警归还后婉拒失主拿出的1万元酬金并悄然离去。来自广东二轻工业集团公司的马晓春,诠释了拾金不昧的真正含义。

  地铁上捡到装有10.6万元的包包

  2014年11月22日上午11时许,马晓春乘坐地铁去机场接人。机场南准备出站时,马晓春发现了掉在地上的斜挎包。“包里鼓鼓的,估计是坐在我身边的那个男的落下的。记得他身上挂四个包,一个黑色斜挎小包,一个背包,两个手提包,样子看起来很疲惫。我跑出去想追上他,可他似乎赶时间,很快上了手扶梯,我穿着高跟鞋提着包从人行道里跑也未能赶上他。”马晓春说。原地等待了二十余分钟,未见失主返回,马晓春打开包发现有十余捆现金,立刻便报了警。

  如数归还谢绝酬谢后默默离开

  白云机场警方清点了包内财物,现金共有10.6万元,还有手机、驾驶证等其它贵重物品。通过驾驶证,民警主动与房先生取得联系,并核实对方确实丢了钱。在派出所,看到失而复得的钱,见到拾金不昧的马晓春,失主房先生激动得拿出1万元酬谢,却被她谢绝了。而就在房先生与警方做交接时,马晓春悄悄地离开了。除了报警时留了身份证号和电话外,她没留下其他信息。

  失主苦寻两个月只为表达感谢

  马晓春的举动感动了房先生,他发誓一定要找到马晓春当面感谢。可寻人过程却十分周折。房先生向民警要了马晓春电话,表示想请她吃饭或送点礼物以示感谢,但均遭谢绝。万般无奈之下,他多次求助派出所民警,要了马晓春的身份证号,又托广州朋友,通过各种关系寻找,终于核实了马晓春的工作单位。2015年2月2日下午,房先生先是前往广东省国资委办公室递交了手写感谢信,又在广东省二轻工业集团一直等到下午4时30分,马晓春还在开会,因为赶飞机,他将千言感谢信和锦旗送到了董事长办公室,提前离开了。

  这笔巨款相当于她一年的收入

  房先生登门道谢之前,广东省二轻工业集团公司没人知道马晓春捡到巨款拾金不昧的事,“她做人太低调了,从来没跟我们讲过。”公司的同事说。刘先生知情后把这感人的故事告诉了媒体,信息时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第一时间采访了马晓春。当信息时报记者找到马晓春时,她一脸惊讶,“你们怎么知道的?”

  马晓春来自湖北襄阳农村,来广州打拼已经12年。广东省二轻工业集团公司人事部副部长的闫长猛说, 2011年10月公司招聘时,马晓春来到公司做项目部副经理一职,做中层的后备干部,从事投资开发类工作。“她做人很低调,但做事很高调。近11万的巨款,相当于马晓春一年的收入,她却不为所动,非常让人感动。”闫长猛说,马晓春文笔好,工作也非常有能力。

  马晓春:你把别人感动了,别人也会感动你

  我特别理解丢钱后的感受,2012年我遗失了两万块钱,很长时间我心里都觉得堵。我丢了两万心都这么堵,丢了十几万的人心里该有多难受哇。所以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失去的钱没人还,今天我可以保证别人失去的钱,一定能从我这里还回去。

  我把钱还回他,并不是要他回报我。我一个女孩子来到广州后,太多的人帮助过我,他们并没有求回报,其中一个人告诉我“以后如果你有机会,能帮别人就帮一把”。我希望这样的爱心可以从我这里传递下去。

  房士波:她的一句话感动了我

  她说的一句话彻底感动了我,我说要感谢她时,她说,“你不要感谢我,其实我没做什么,你应该去感谢警察,出门在外,要看好自己的行李。”听到她这么说后,我就发誓一定要找到她,一定要感谢她,一定要弘扬这种正能量。在普遍认为物欲横流、世风日下、雷锋精神渐行渐远的今天,马晓春女士这种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道德情操不仅展现了她个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品质,而且可能对我未来几十年都会有影响,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下次遇到有帮助的人,我也会伸出援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