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家齐
好党员15年照料瘫痪孤寡老人 一句承诺坚守一辈子
诚实守信
广西
2015年11月
A3560f11f-d213-40e4-92c2-506f0fd20742.jpg
人物故事:

  罗家齐,男,壮族,1960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为忻城县果遂乡同乐村水兵屯的党支部书记。

  15年来,他一直悉心照顾与他非亲非故的同村残疾孤寡老人蓝绍陆,被当地群众誉为“我们身边的‘感动中国’人物”。

  大家觉得有困难,那就让我来

  罗绍陆,现年66岁,与罗家齐同村。罗绍陆12岁时,得了一场一种怪病,身体僵硬如木桩,不能动弹,只有嘴巴和舌头能活动,在生活上不能自理,一年四季卧床,吃饭全靠一口一口地喂,大小便也只能靠人清理。其父母照顾他到30岁时不幸双亡,2000年,蓝绍陆的最后一个亲人——同母异父的哥哥去世,蓝绍陆失去所有的依靠。

  罗家齐回忆说:“乡里敬老院由于其生活不能自理,没有收留蓝绍陆。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所以村委决定由我每餐送东西给他吃,然后再开全村大会商量,看能不能由村里共同照顾,即一家照顾一个月。但共同照顾这个方案没有通过。大家觉得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人有困难,于是我就一个人承担起来了” 。罗家齐的妻子蓝永红开始不理解不支持,自家养有70只羊、1头牛、1匹马,种有20亩玉米、40亩桉树。自家的活都忙不过来,蓝绍陆又是一点都动不了,要照顾起来十分困难。罗家齐安慰妻子说:“先照顾着吧,不行了再说“。但罗家齐这一照顾就是15年,他从自家送饭到大概700米远的罗绍陆家,用铝做的手提饭盒已经坏了三个。

  不是家人胜似家人

  2011年6月果遂乡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罗绍陆的危房全部倒塌了,无家可归,罗家齐就把他带到自家中照顾。2013年,乡党委、政府为罗绍陆争取了一个危房改造指标,帮助罗绍陆在距离罗家齐家50米的村头建了一间60平方米的住房,罗绍陆有了安身之所,也方便罗家齐更好地照顾他。“在我有生之年,我永远照顾你”这是罗家齐常对罗绍陆说的一句话,这也让全身瘫痪了几十年的罗绍陆有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念。

  照顾瘫痪者是件很麻烦的事,洗澡翻身,倒屎倒尿,在普通家庭,父母病了,也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对一个非亲非故的人,但罗家齐坚持下来了,还想方设法尽量做好。

  蓝绍陆因久病在床,脾气不好,有时候还骂人,罗家齐依然和颜悦色。每隔一段时间,还帮他理发,理一次发就要一个小时。最麻烦的是解决大小便问题,因为蓝绍陆除了手指和眼珠能动外,其他地方都动不了,平时大小便都要“把”(抱着大小便)。但他的身体还蛮重,“把尿”很不方便,罗家齐想了个办法,特地为他制作了一把“尿壶”——一根被打通了的四节长的竹筒,这样就方便多了。如果大小便同时要解决,既费事又费劲,罗家齐又想了一个办法,先拿一块木板,搭出床面,把蓝绍陆架在木板上,然后在下面放一个桶接粪便,再用竹筒排尿。“那个味道很臭,我受不了,曾想过不干了。但转念一想,做事要有始有终。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做,谁来做?”罗家齐憨厚地说道。

  愧对父亲和老伴

  13年来,罗家齐为了照顾瘫痪老人罗绍陆,而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他一直觉得愧对家人。第一个让他愧对的,就是自己年迈的老父亲。本来照顾父亲的责任应该在他身上,但是要照顾罗绍陆,80多岁的父亲只好交给小弟照顾了。罗家齐的老父亲罗世光今年85岁了,身体还十分硬朗,面色红润,耳聪目明,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他说:“我非常支持老二的做法,我们少吃点,也要先给蓝绍陆一口。老二帮了人,老天爷是看在眼里的,修阴功积善德,会有回报的。”

  第二个让他愧对的,就是妻子蓝永红。由于长年操劳,蓝永红劳累过度,腰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目前走路都困难,基本上干不了活。这让罗家齐觉得愧疚于心,觉得因为照顾蓝绍陆而顾不上老伴,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责任。让罗家齐感到欣慰的是,家人都不嫌弃蓝绍陆,儿媳、孙子回家时,还经常帮他照顾蓝绍陆。如今,罗家齐一家都把罗绍陆当成真正的家人,连妻子蓝永红现在也很支持丈夫。

  坚守一辈子的承诺

  罗家齐无怨无悔地照料着非亲非故的罗绍陆老人,刚开始村里的群众很是不理解,有人说他傻,也有人说他照顾罗绍陆是为了利。罗蓝绍陆以前一个月才领到几十块钱的五保补贴,现在增加到两百元。“有什么利可图?这点钱哪里够蓝绍陆吃?平时蓝绍陆吃量大,每餐要吃五块肉,半两酒。罗家齐还常常掏钱补贴呢!”同乐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堂林说。

  罗家齐有一手好手艺,他的木工活远近闻名。有人介绍他到广东做木工,每月可挣七八千元,但他放不下蓝绍陆,一直没有答应。2013年当时乡里给蓝绍陆建的那一间住房起房子的材料钱不够,罗家齐还补了6000元。同乐村罗书记非常赞同罗家齐的做法:“要我说,他是真的男子汉,我们谁都没有他这份心胸,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时间久了,群众对罗家齐的看法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敬佩,纷纷用他的事迹鞭策自己和教育后代,向罗家齐看齐,使水兵屯乃至整个同乐村掀起了敬老爱老、邻里互助的浓厚氛围。

  承诺了就不变,选择了就坚守。十五年如一日,以自己细小的行动感动着罗绍陆和周围的村民,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