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昭龙、赵美
信义父母失去女儿后 坚持退还爱心善款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赤山湖管委会赤山村27岁的女孩发重病,爱心乡邻捐款救治,却没能留住年轻的生命。女孩的父母强忍悲痛,信义当头,坚决退还捐款。他们表示,“这些捐款是当初众多好人挽救女儿的救命钱,如今女儿离去了,我们没有资格,更没有权力去动用它,否则我们一辈子内心都得不到安宁!”孔昭龙、赵美被夫妇被国内众多媒体称为“信义父母”。

  事迹回顾

  女儿突发重病——

  赤山湖管委会赤山村毕家边自然村的孔昭龙、赵美夫妇家庭经济条件在村里算是比较差的,丈夫孔昭龙因身体不太好,常年靠打零工维持家用,妻子赵美也因为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27岁的女儿孔珊珊则长年在外打工。6月初,女儿孔珊珊突然因病回到了家中。夫妇俩知道女儿一直非常孝顺,从不愿意让爸妈过多担心。相询之下得知她已生病一个多月,实在坚持不住了这才回来休息。见女儿状况很差,夫妇二人赶紧将她送往南京检查治疗。

  令一家人没想到的是,医生诊断孔珊珊极可能因药物而引发了严重的急性肝功能衰竭,急需进行换肝救治,而救治的费用竟然高达70万元。如遭晴天霹雳,夫妇二人一下子就瘫了下去。看着乖巧的女儿被绑在病床上痛苦挣扎,夫妻俩眼泪都哭干了。

  为给女儿治病,孔照龙夫妇拿出家中仅有的3万元积蓄,又火速东奔西跑,所有的亲朋好友都跑遍了,却才凑得20多万,一家人哭得死去活来。

  爱心纷至沓来——

  孔珊珊的病情很快牵动了全村人的心。很多村民得知此事后,都为这户人家的遭遇流下了同情的眼泪。为了抢救这位姑娘的生命,村民孔昭生、姚维才、孔庆富等自发成立了“孔珊珊募捐小组”,“捐款小组”除了接受村民的捐款外,还在网上“孔氏协会群”进行募捐。

  6月19日,孔珊珊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对她的爱心捐款也从四面八方涌来。本村的和外村的众多好心人全都赶来捐款,你10元他50元,我100他300元……捐款的人们年纪最长的有87岁老太,年龄最小有7岁的孩子。通过网上得知消息的南京、金坛等地的孔氏好心人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这些捐款,孔昭龙都一笔一笔地记在账本上,据统计,短短几天里一共收到了160多位好心人的近4万元捐款。孔昭龙感激地说:“看到这么多好心人前来帮忙,我真的想给他们跪上三天三夜感激他们。”

  捐款退还乡亲——

  6月20日,端午节。令人遗憾的是,一个星期的治疗没能挽留住孔珊珊年轻的生命。女儿的离开使孔昭龙夫妇深深陷入了悲痛之中。当天晚上,孔昭龙突然想到村里有人将救助女儿的消息发到了网上,还有好心人在向他捐款时,他赶紧让人在网上回帖,告知孔珊珊已经去世,不再接受好心人的捐款。

  女儿的治疗费用一共花去了十多万,使孔昭龙夫妇欠下了七万八元的债。而160多位好心人捐来的近4万元钱还没来得及使用,女儿就离去了。孔昭龙和妻子商量,女儿没能用上的,必须赶紧退给人家。最后夫妻俩决定,把所有捐款退回,并通过退款向好心人表示感谢。于是,处理完一些相关的事情后,夫妻俩一面强忍悲痛,一面强打精神,开始了一家一户的上门退款。

  知恩报恩、信义无价。孔昭龙说,一定要把这些钱还给人家。这些钱里还有村里七八十岁老人捐的款,不管捐了多少,他们的钱来得都不容易,都是辛苦钱,不能把这钱用在自己家里。

  村民周阿福说,孔昭龙退还捐款是令人根本想不到的事。还有的村民说,新闻里听说捐款的事有很多,而退还捐款的事还是头一次遇见,听都没听过,孔昭龙、赵美夫妇俩不得不让人心生敬意。

  将退捐进行到底——

  村里有一些经济情况比较好的人不仅不肯收回捐款,还表示再多捐些钱帮助孔昭龙夫妇度过难关,但是不仅被拒绝了,而且也被他们坚定地退回了捐款。每到一家人家时,孔昭龙都会感激地说:“为了我小丫头救命,你拿出一笔钱来,我现在没用到,我应该还给你。”

  孔昭龙说,“钱虽不多,三四万块钱,对我来讲是很重的,但我不能把人家钱摆在家用,我要把它还给人家。我女儿没有了,我是痛,但在经济上受到点困难,我一个人扛,不能让大家来扛。我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好心人,祝你们一生平安。”

  截止目前,孔昭龙夫妇俩已先后退还了两万多的爱心捐款。由于部分捐款人当下不在本地,孔昭龙说,等他们回来了,我会立即将捐款退还给他们。

  感 悟

  这是一对令人心生敬佩的父母,同时也是一场善行的接力。女孩生病,乡亲们毅然捐款是善;女孩离世,父母主动叫停捐款是诚;捐款未用,父母毅然退还捐款是信。愿这样的善行能够在社会发扬与延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