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正远
祖孙四代义务守护3000座无名红军烈士墓80载
诚实守信
四川
2015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聂正远,男,汉族,现年69岁,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瓦室镇啸口村八组农民。

  为了报恩,为了一句承诺,祖孙四代80年的守护。1982年,聂正远从病重的聂永奎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了长达32年的义务守护。如今,聂正远逐渐老去,新一代守墓人——儿子聂长周已经做好准备,放弃在外务工挣高薪的机会,就在县城做临时工,随时回家帮助管护烈士墓区。每逢节假日,聂正远16岁的孙子聂自强、13岁的孙女聂黎也加入管护烈士墓区的行列。到今年,聂正远祖孙四代整整守护80载。

  聂正远一家知恩图报

  1934年,川陕省工农总医院迁至啸口村期间,红军清理了地主的田产和宅院,给从小就是孤儿、家境贫赛的聂正远的父亲聂永奎分得了土地、粮食和衣服,并治好了那时候在当地被认为是绝症的伤寒病,聂永奎从此感恩红军,腾出房屋、床,让红军居住,帮红军抬担架,护理伤员。1934年10月,红军离开啸口村,聂永奎想跟随红军一起走,但因病后身体虚弱,无奈留下。在红军墓前,他决定要用一生守护好牺牲在这里的3000多名烈士的坟茔。在随后的48年里,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这个承诺。红军撤离后,返乡团从村民手中夺回土地,并将掩埋在田地中的红军烈士尸骸挖出,倾倒进山沟之中。聂永奎秘密组织村民夜晚将红军尸骸用泥土掩埋,并做好记号,每年春节、清明时节悄悄祭拜。解放后,聂永奎和村民将倾倒在山沟里的红军烈士尸骸统一迁葬至未被破坏的红军墓地处,进行集中保护。聂正远五六岁时,便随同父亲聂永奎一起到红军墓除草、垒坟,听父亲讲红军故事。自幼的耳濡目染,聂正远对红军也有了深厚的感情。60年代,没有当成红军的聂永奎想让聂正远参军,但聂正远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父子俩守护红军墓更加认真,在他们眼里,虽没能参成军,但能够守护红军墓,也就是和部队在一起。1982年,聂永奎病重,再也无力守护烈士墓地,便把守墓重任交到聂正远手中。祭拜、除草、垒坟、理水沟、防止牛羊践踏,聂正远又用33年的实际行动报答红军的恩情和践行对父亲的承诺。在儿子聂长周上小学时,他又延续着父亲的做法,带着儿子一起管护红军墓。最近几年,国家相继取消农税提留,实行种田补贴,实施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低保……每当国家一项惠农政策出台,聂正远都会带着全家到烈士墓区进行祭拜,感谢烈士当年的牺牲为老百姓换来了好生活。

  聂正远一家不计得失

  中央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一些村民要求把红军墓地分下户,改造成田地。聂正远给村委建议必须保护烈士墓区,不能因一时土地紧缺就把墓地改造成田地,最终,红军烈士墓区得以保留。聂正远还又自己最好的土地来换墓区四周的薄田,这样就可以更加方便地管理墓区。他先后购买2000多棵树苗,种植在墓地里,如今墓区绿树成荫。每逢春节、清明和阴历七月十四日(民间的鬼节),他都要买上香烛纸钱、准备好刀头、敬酒,带领一家人按当地民间习俗进行祭拜。

  红军墓区草木丰茂,一些村民认为墓地是集体的土地,就理直气壮地去墓区放牛羊、砍伐树木。每次遇到有人放牧,聂正远和家人就会把牛羊赶出墓地,为此常受放牧的村民指责、呵斥、甚至打骂。最近两三年,聂正远一家义务守墓的事情被外界知晓,陆续有媒体前来采访报道,有些村民认为聂正远一家爱出风头,图的是名。聂正远要求家人不要理会闲言碎语,一如既往地守护烈士墓区,报答红军对聂家的恩情,做到问心无愧。

  聂正远一家家风优良

  从聂永奎到聂正远,再到聂正远的儿子、孙子(女),守护烈士墓区是一家四代人长达80年始终如一的传承,知恩、感恩的血液一直在这个家庭的血脉里流淌。上坟祭扫、清理水沟、培土除草、栽种树木……1934年,第一代守墓人聂永奎以一种感恩的情结开始守墓,80年的守护,感恩情结已经演变为一种责任。守墓的事极其平淡,耗费时间精力,耽误农活,还要资金投入,忍受闲言碎语,有时还与乡邻发生纠纷,但聂正远一家人始终以数十年如一日的耐心和毅力,承担着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从未懈怠。如今,聂正远和老伴逐渐老去,新一代守墓人已经做好准备——儿子聂长周在几年前就毅然放弃了在沈阳务工挣高薪的机会,就近在通江县城务工,随时回家帮着管理墓区。聂长周表示,当父亲动不了的时候,他就会全面接手。孙子聂自强和孙女聂黎也利用节假日时间,帮着管理烈士墓区,每逢春节、清明等节日,则全家三代人集体出动,祭拜、管护。“只要聂家有人,就会一直守护下去”,已经成为聂家人的家族誓言。

  80年代后期,聂正远的三个孩子读书,经济非常困难,村民劝他一起外出务工,他因放心不下烈士墓区,一次次婉言拒绝。他住在三间老旧破败的土屋内,家中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一台老旧的电视和一部半自动洗衣机是最昂贵的家产,但他一家始终没有中断守护烈士墓区的行为。聂正远一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全村人的敬重支持。在聂正远一家的带动影响下,种树、立碑、修围墙等,村民都共同参与,修围墙和公路占用土地、改道的洪水冲垮良田等都毫无怨言。聂正远一家80年如一日的执着守护,生动地体现了知恩图报、诚实守信、不计得失、淳朴善良、奉献社会等优良品质的深刻内涵,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

  四代朴实的农民,忍受了周围群众的闲言碎语,忍受了贫穷,为了报恩,为了承诺,80年,四代人,为这片红军墓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守护,不得不令我们肃然起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