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万平
老党员25年默默守护烈士陵园 帮12名烈士找到亲人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周万平,女,71岁,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滨海县八滩烈士陵园园长。该同志担任烈士陵园园长以来,坚持25年如一日,始终牢记为烈士守护的承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淡薄名利,以诚待人,实心做事,不管是在家庭经济困难时期,还是几个子女都成为亿万老板后,都坚守承诺,把烈士当亲人,为烈士寻亲,愿意一辈子在烈士陵园守候,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家境困难,难动摇她的决心

  1990年12月,滨海县八滩镇党委决定让时任粮东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周万平,到八滩烈士陵园工作。镇党委负责同志找周万平谈话时,向她透露:这个岗位是从众多人选中筛选出来,是个终身的岗位,组织上了解到周万平是在听母亲讲王桥战斗故事中长大的,她丈夫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对部队有特殊的感情。要干,就要干一辈子。周万平经过慎重考虑,向党组织承诺:今生今世都愿意为烈士守候。刚到烈士陵园工作那会,周万平的丈夫在镇轧花厂上班,每月工资收入不高,她的工资更低,家庭经济经常是入不敷出。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困难的压力,周万平请人担保从银行贷款5000元,发展家庭养殖。她引进了品种优良的太湖猪,坚持科学饲养,注重生猪防疫治病,并公开承诺:苗猪售出3天内不吃食,原价退回;猪生病死掉,原价赔偿。为了不影响工作,周万平总是利用夜间到豆腐坊、油坊购买豆腐渣、豆饼。就这样,周万平坚持养猪10年,每年养猪纯收入达3万多元,不仅度过了难关,还攒下了一笔积蓄,为她安心在烈士陵园工作打下了坚定的经济基础。

  周万平到烈士陵园报到的第二天,就买来了48棵松柏苗,一棵棵栽种下去。在周万平的呵护下,昔日栽下的松柏如今都已长成参天大树。为了绿化、美化陵园的环境,周万平先后在陵园种植了上百种花草,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原来的荒碱地变成了绿草茵茵的大花园。热心的周万平通过各种途径,邀请黄克诚、张爱萍、洪学智、谢振华、韩培信等老一辈革命家为王桥烈士事迹陈列馆题词,时任国防部长张爱萍亲笔题写了“王桥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都作为镇馆之宝在陈列馆永久收藏。

  步入小康,难改变她的恒心

  周万平的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在苏南自主创业,经过10多年的打拼,个个都是事业有成,孝顺的四个子女,分别在苏州吴江买了商品住宅,每家特地都留了一个专门的房间,多次请她到苏南安度晚年,都被她婉言谢绝。由于种种原因,周万平每年直到春节前才能领到720元的全年工资款。有人劝她到滨海县民政局反映一下,争取工资向上浮动浮动。可周万平这么多年来,从没有向滨海县民政局和八滩镇说过困难,伸手要过救济。周万平的事迹经过新闻媒体报道后,2010年3月21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解放军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辉在得知周万平的感人事迹后,专程看望了她,并和她合影留念。从2012年开始,周万平每月工资提高到400元,滨海县民政局每年发生活补助费3000元。每当人们对她表示敬意时,周万平总是平静地说:“我来守护烈士陵园不是为了图钱,要是为了钱,我不会在这里坚持干这么多年。与当年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相比,我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我和老伴商量好了,这辈了那儿也不去,就在这里一直守护下去,好跟烈士们做个伴,不让烈士们寂寞。”

  千难万难,难撼动她的雄心

  由于许多烈士在战场上牺牲后,被就地掩埋,烈士的亲属却不知道亲人埋葬在哪里。不少烈士父母已带着未了心愿离开人世,而许多烈士牺牲时年纪尚小,他们的亲人更是难以寻找。为王桥战斗48位烈士寻找亲人成为压在周万平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她多次跑滨海县民政局、档案馆查资料、寻线索,结果都是空手而归。2010年3月21日,周万平收到了解放军总政治部群工办副主任李辉送来的2000元慰问金。周万平萌生了通过新闻媒体为王桥战斗烈士寻亲的念头。周万平拿着2000元慰问金,请求滨海电视台在屏幕上打出为烈士寻亲的字幕,电视台被周万平的真情所打动,派出精干采编队伍,精心制成了一部2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英灵家园的守护者》,在滨海电视台《看滨海之国防在线》栏里播出,并连续播放九次,长达3个月。通过当地电视台、报社和《滨海通讯》编辑部的热心帮助,周万平发起了为王桥烈士寻亲活动。先后为李志明、李志顺、张玉强等12位烈士找到了亲人。周万平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为所有王桥战斗中牺牲的烈士找到亲人,希望早日与烈士亲人取得联系,以安慰烈士的英灵。如果找不到亲人,周万平就做他们的亲人,每逢王桥战斗纪念日、清明、冬季、除夕等重大节日,周万平就买来鲜花、白酒和香烟,摆放在烈士墓前……

  周万平还自发充当义务讲解员的角色,为驻滨部队官兵、党政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王桥战斗这一在苏北抗战史上指战员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7月底,到王桥烈士陵园瞻仰和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累计已有150万人次听过周万平的精心演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