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昌兵
诚信老板不推诿 甘负巨债全力救治因公致残新员工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章昌兵,男,1967年8月生,中共党员,郎溪县飞鲤镇人,江苏省常州市章氏物流公司经理。上班仅五天的新员工不慎因公致残,身为老板的章昌兵不推诿不逃避,第一时间掏钱救治伤者,医疗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伤残补助费,前后累计花去113万元,他为此还欠下65万元的巨债。如今,章昌兵一人身兼司机、接线员和装货员,在漫漫还债路上一步步坚定前行着。

  章昌兵今年48岁,是郎溪县飞鲤镇人,早年携家人赴江苏省常州市牛塘镇从事干线物流生意。经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他在2011年底开办了章氏物流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生意红红火火。

  2015年3月13日,53岁的贵州籍男子樊贵荣来到章昌兵的公司,想谋求一份工作,章昌兵和妻子发现他年纪偏大,个子瘦小,开车算账都不会,只能做简单的苦力活,就让他先回去等缺人的时候再联系。没想到,第二天樊贵荣又来了,还带着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女儿。当时,章昌兵询问得知,樊贵荣夫妇都在当地打工,爱人当保洁员,工资很低,家中还有二女一男,儿子还在读书上学,家庭负担很重。同样身为父亲在外打拼,章昌兵动了恻隐之心,虽然公司不缺人手,但是章昌兵还是把他留下来。“看到他一家人实在不容易,都是养家糊口,就帮他一下。”

  樊贵荣工作卖力,为人忠厚,但毕竟年龄大了,有时腿脚有些不利索,悲剧在不经意间发生了。3月18日下午,樊贵荣在一米多高的货柜上搬货物的时候,不慎摔了下来,后脑着地,大量出血,昏迷不醒。送到医院后,检查发现他的脑干严重受损,医生说即使立即手术,抢救过来的希望也很渺茫。“人一定要救,不要怕花钱!”正在外出差的章昌兵接到妻子的电话后,立刻赶了回来,表示无论花多少钱,救人都是第一位。手术之后,樊贵荣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一直昏迷不醒。章昌兵请来了护工照顾樊贵荣的生活起居。过了几天,章昌兵欣喜地发现樊贵荣逐渐开始有了意识,“每天在某一个时段,你大声叫他,他的手指会动一动。”章昌兵说。

  由于转了两次院,先后救治了一个多月,光医药费就花了30多万元。虽然只干了5天活,也构成工伤。按照工伤事故赔偿标准,各种费用约在100万元左右。但事发时,樊桂荣的相关手续还没办理。“看着家属们的眼神,我不忍心,决定支付所有的医疗费和护理费,还一次性赔偿他家人后续治疗费、伤残补助费等费用76万元,前后一共113万元。 ”章昌兵说。当地牛塘镇司法所副所长王晓明见他如此义气,也十分感动:“我从事调解工作10多年,这是事故最严重、赔偿金额最大、调解时间最短、矛盾最少的一次。”章昌兵表现出来的大度,让他深感钦佩。

  今年生意不太景气,章昌兵的物流公司也受到影响。“没有钱就借,我也是贫苦出身,知道生活不易。而且钱是身外之物,还可以再赚回来。”于是,他给朋友打去电话,四处筹钱借到了65万,将救治的钱及时送到樊贵荣家人手中。为了保障公司正常运转,章昌兵不得已辞去了三名工人。如今的他,既是司机,又是接线员、装货员,尽管还有债务要还,但他觉得充实,只要努力就有未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