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昌权
楼管大叔9年捡百余部手机电脑 千方百计找失主全部归还
诚实守信
湖北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余昌权,男,1951年10月23日出生,武汉市蔡甸人,中共党员,中南民族大学楼管。2015年荣获“感动民大”十大人物、第二届“洪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尽管有着朴实的穿着、淳朴的性格、平凡的工作,余师傅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9年间,他坚守党员本色,拾金不昧,为捡到的上百个手机、单反相机、电脑找到失主,累计价值约20万元。

  余师傅穿着朴实,操着一口带有浓重武汉口音的普通话,是位老党员,来民大工作之前,他在农村当过村支部书记也种过地。他喜欢看报纸,每天的报纸,他都要来来回回看好几遍,贪婪地从报纸上学习各类知识。放学时间,陆陆续续有人来拿教室门的钥匙,余昌权读报时常被打断,但他没有丝毫的厌烦。在中南民族大学的15栋,他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余大叔”。2015年暑假放假,许多学生在离校时,都特地去跟“余大叔”道别。

  他2004年来到中南民族大学,两年后做起了15栋教学楼的管理员,负责各个教室钥匙的发放、回收工作,到现在已经捡到了100多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全部找到失主。“本学期开学前两三个月我就已经捡到了手机9部,相机一台,电脑一部,我这都成失物招领所了”,余师傅说。这些物品中,光是相机就值约9000元。

  由于15栋是大教学楼,教室有300余间,每节课后,余昌权总是和同事一间一间地巡查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是否关好,门窗是否锁好。就是在这一趟趟的巡查中,余昌权9年里捡到了100多部手机、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并且全部找到失主。

  在余昌权值班室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本失物登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笔记本电脑、银行卡、相机、手机、钱包、MP3、手表、U盘等失物明细。对手机、钱包等价值较高的失物,余昌权在值班室显眼处挂了一块小黑板,标明拾到物品的日期及特征;对无法识别失主的银行卡及钥匙,余昌权则把它们归集到办公桌上,供学生自行认领。在长期的工作中,他总结出一套“招领经”:若是捡到的手机可以打开,他便根据手机中失主较为亲近的家人朋友的电话通知到失主;有的手机设置了密码锁,余师傅就把内存卡取出来放在自己手机里寻找失主信息。

  对于快速找到失主,余师傅有自己的办法,他曾经捡到过一部打不开的手机,后来通过手机里一张小小的内存卡找到了远在汉口的失主,也曾通过手机里的一张证件照找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失主,“当我通知他们来领取手机的时候,都很惊讶我竟然能够找到他们,他们早就不抱希望买了新手机。”他有时候也会借用网络,通过bbs发布失物招领。“失物招领:15栋楼管大叔捡到一台白色索尼笔记本电脑,急待失主认领!”2014年6月,中南民大的学生们在校园BBS上看到版主虚无之水气发的这则失物招领,不久,来自预科学院的失主顺利地拿回了自己的电脑。2014年6月下旬,余师傅捡到一款白色索尼笔记本的售价为6400元,当别人把这个数字告诉他时,他只说了一句“幸好找到了,不然这小孩多难过啊。”据不完全统计,余昌权平均每周都能捡回十几件失物,9年下来失物累计价值约20万元。

  有些人对余师傅这种千方百计要找到失主的做法很不解,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余师傅诉说了自己女儿曾经经历的一件事。余师傅的女儿在上学时,有一次坐车丢掉了余师傅给她的150元钱的生活费。当时余师傅家生活比较艰难,他的女儿没有告诉父亲这件事,而是选择自己打工挣生活费。后来钱被好心人还了回来,但余师傅知道后心里却不是滋味。“后来我一直记着这件事。这也是我为什么捡到东西后一定要找到失主的一个原因吧。他们都还是学生,丢了东西心里也不好过啊。”

  虽然当楼栋管理员工资一个月只有一千多元,但余昌权说,人要知足常乐,能为学生们做点事就是他的快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楼管的工作平凡又辛苦,但只要尽心,总能做出不凡的贡献,余师傅就是最好的典型。

  余昌权的拾金不昧事迹,得到了武汉晚报、央视网、楚天都市网、大楚网、平安武汉网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和转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