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怀成
普通农民为一句承诺 30年默默守护革命老区遗址
诚实守信
甘肃
2015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梅怀成,男,汉族,现年75岁,中共党员,系甘肃省华池县林镇乡四合台村曹河村民小组人,目前任陕甘边区革命政府旧址看护员。

  党恩

  1941年6月,梅怀成出生在陕西省横山县一个贫穷的山沟里,家里兄弟六人,他排行最小。梅怀成八岁的时候,横山县发生了旱灾,粮食绝收。无奈之下,父母便带着他和其他兄弟逃荒来到了华池县林镇乡四合台村。

  踏入革命老区,梅怀成立刻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那时候,林镇乡正在进行土改。由于人少地多,梅怀成家分到了半个山头。回忆起这些事情,梅怀成感慨地说,在老家的时候,家里仅有的一头毛驴,都被国民党的胡宗南小兵给抢走了,生活极为艰难。可共产党却不同,共产党服务人,照顾人,对人好,千方百计想办法,让人过好日子。不仅不抢东西,还给他分了土地,解决了他的吃饭穿衣问题。党的恩情似海深,一辈子都还不完。

  林镇乡四合台村位于华池县林镇乡的东部深山区,与邻交的陕西志丹县只有一山之隔。上世纪50年代末,为推进农民公社化运动,林镇乡的很多村民被政府迁到了志丹县,梅怀成也不例外。在志丹县,他结识了当地姑娘范玉兰,二人结为夫妻。1970年1月,他在志丹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村里先后担任会计、村主任及村支书一职。

  承诺

  已过古稀之年的梅怀成老人,黑黑的脸膛,深深的皱纹,粗大关节的双手,一副敦实憨厚的模样。他每天都在修葺---新的寨子湾——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握着一把扫帚一点一点清扫地上的杂草和灰尘,精心呵护着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的一草一木。其实,他和村里别的老人没有什么区别。但就是这个目不识丁的农民党员,却用28年的时间做着一件常人很难理解更难坚持的事情。

  1979年,梅怀成带着妻子儿女回到了林镇乡。1986年,乡上将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内习仲勋等人住过的窑洞进行了初步修缮,决定寻找一个责任心强,并能耐得住寂寞的人来守护这些革命历史遗迹。梅怀成得知后,也没多想,主动要求承担起守护的职责,并把家也搬迁在距离旧址不远的地方。

  梅怀成没有想到,他这一守护,至今竟然就是28年,而且还将继续下去。28年过去了,为了那一句承诺,老人像个忠实的卫兵,小心地看护着这两处遗址。

  守护

  守护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是件非常乏味枯燥的事情。梅怀成的主要工作,就是修改水沟,防止暴雨造成的山洪流下崖面冲毁窑洞。此外,他还要看护甘肃省1963年和1981年分别为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授予的省级文物石碑,防止群众将其私用而遭到破坏。工作看似简单,却要长久地坚持在那里。村里老乡说,以前一听见老汉唱着小曲儿,就知道他又下山了。梅怀成的二儿子梅春发也说:“老人就爱听个山曲儿,每次下山的时候也都要唱上几声。”

  梅怀成的家离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有三四里的路程,都是山路,公路修通前非常难走。最初十多年,因为没有电,这条山路曾经多次出现梅怀成踉跄的身影。就这样,杂草丛生的山坡,硬是让梅怀成走出了一条小路。这几年,平坦的油路已经通到了村口,但梅怀成却有这么一种习惯:除过雪雨天气,他还是喜欢走自己踩踏出来的一溜烟似的山间小道。按照他的话说:“走这条道,省时、省力。”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春天,他在遗址院子里拔草,秋季,他拿起扫把扫落叶。在他的守护下,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没有遭到人为的破坏,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2008年至2009年,华池县对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葺,梅怀成主动出工帮忙。当时,政府在革命遗址上面的空地上修了一个停车场。因为停车场硬化,雨水难以下渗,梅怀成担心暴雨时节洪水会冲毁自己修的土渠,对遗址造成破坏,建议将土渠硬化。在他的奔走下,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彻底根治了洪水造成遗址破坏的可能性。同时修葺的还有陕甘边区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修缮后,这两处景点都由梅怀成看管。

  守望二十八年,梅怀成有多少收入呢?梅怀成告诉我们,上世纪80年代,县上每年给他120元;90年代,变成240元;2000年后是600元;2009年6月1日开始,他的工资升到了每年7800元。梅怀成说,他从事这份工作,并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党对他有恩。即使不给钱,他也会坚持干下去。名与利,对于清贫了一辈子的老人来说似乎不具有任何吸引力。

  心愿

  守望28年,梅怀成有没有动摇过,有没有产生放弃的念头?有!梅怀成说,他也曾经动摇、彷徨过,但一想起自己是名共产党员,心里就充满了热情。正是这种信念和共产党员的圣神职责,28年来,他像尊雕塑,始终守望着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保护历史遗存,无怨无悔。在岁月的长河中,28年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的事情。可在人的一生中,二十八年并不短暂,很少有人愿意让它白白消融。然而,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却践行了一条相反的路径。

  坚持意味着担当和责任。哪把钥匙开哪扇门,梅怀成熟记于心。不论哪一只窑洞,只有参观完上了锁,才能打开下一只窑洞的门锁,让游客参观。梅怀成说:“时时防盗不吃亏,天天访查不丢地。”原来,以前他都是将所有的窑洞门同时打开供游人参观的,可自从2009年丢失了一件墨盒后,他就坚持开一个门锁一个门的原则,加强对景区的管理。

  在修葺后的八只窑洞里,其中一只做了梅怀成老人的临时休息室。走进窑洞,挨窗摆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有一本游客登记簿;窑掌有一张活动床,床头架着一个火炉,老人用它来烧水和取暖。

  多年来,梅怀成始终坚持一个共产党员的道德准则,不收受他人的赠品。他最高兴的,就是自己多年的坚守如今得到了回报。近几年,华池县非常重视红色旅游产业开发,修通了景区之间的道路。“每天有那么多人来参观,看着就高兴。”梅怀成说,有人来接受革命教育,这是好事,可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让他们牢记历史,不忘本。如今,虽然老人年事已高,但他仍然坚持看护他心中的那块红色旅游资源宝地,从老人眼中映透出的清冽泪水,流露出他对那片沉寂旧址的眷眷深情。

  自打承担起守护陕甘边区革命政府遗址的任务后,28年来,梅怀成一直没有出过远门。他最远只去过正宁县,那还是县上组织参观学习的。如今,梅怀成已经75岁,而且老伴患有白内障,右眼失明。他自己近年来也患有哮喘和关节炎等疾病,但他却依然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从不愿卸下管护红色旅游景区的担子。他总是说:“前人管护,后人受教育,只要有口气,我就管护好这里,也算自己一个心愿吧……”老人的这份心愿,缘于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深厚情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