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慧
80后的哥拾金不昧 捡5万元现金物归失主
诚实守信
内蒙古
2015年8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生平简介:

  岳慧,男,汉族,1986年出生,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人,2003年初中毕业后在广东省服兵役5年,现为鄂尔多斯市世通客运出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

  事迹综述:

  2015年3月18日凌晨2时许,鄂尔多斯市世通客运出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岳慧收车回家时发现后座有一个黑色手提包,里面装着五万多元的现金,还有一些银行卡和票据,及时报警求助。后在民警帮助下,于3月19日早上8点多钟最终联系到了失主。

  2015年3月18日凌晨2点多钟,公园路派出所值班室的报警系统突然想起了急促的铃声,一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自己在出租车后座上发现一个手提包,里面有好几万现金,请求民警帮助寻找失主。接到报警后,公园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报警人——的哥岳师傅家中,向他了解具体情况……

  深夜的东胜大街上,几乎没什么人了,的哥岳师傅今天晚上开夜车,辛苦了一晚上了,这不,凌晨两点多钟准备收车回家,车停在自家楼下,熄火、拔钥匙、回头看看后座,一系列习惯性动作……嗯?后座上居然有个东西!岳师傅打开车内灯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棕色的男士手提包,提起来感觉有些分量,打开一看,把岳师傅吓了一跳,包里面居然有成捆的现金,差不多五万多元,还有一些银行卡、票据之类的重要物品!“这……”岳师傅迅速在脑海里搜寻谁有可能是失主,“昨天晚上拉的人还挺多的,喝喝多酒的还有好几个,估计是最后12点多到1点多钟打车的,哎,这么多钱我们出租车司机得辛苦可长时间才能赚到了,你说这要是丢了不得很着急。哎,要是喝醉酒,现在估计还不知道自个儿丢了钱,你们赶紧帮得联系联系哇。”

  在进行了简单的登记、核对、取证后,民警将手提包带回到所内,包内有近五万元现金、银行卡和一些其他证件,可是唯独没有手机。民警根据包内证件初步查询到了失主可能是一位姓张的中年男子,可是他的驾驶证信息中登记的电话号码已经停机。此时已经凌晨四点多钟了,失主张先生一直联系不上,有可能他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支付巨额“的费”一事儿吧。值班民警继续忙碌着其他警情,等到第二天天亮之后,也就是3月18日上午8点多钟,值班民警通过与张先生户籍登记地址的责任区民警共同努力,终于联系到了他。

  激动的张先生马上赶到了公园路派出所,看到自己装有大额现金的手提包失而复得,连声向民警道谢。“哎呀,真是太感谢那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兰,你说这么多钱,人介一点儿也不贪,还好心地联系我了,也感谢你们辛苦的工作啦,为了我忙了一晚上。我哇,一个亲戚借了我几万块钱,昨天给我还啦,晚上俩人一起喝酒,喝的烂醉,回家打了个车,包子丢了还甚也不知道,早晨起来让我老婆教训了半天,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这种好司机,我一定好好感谢感谢他!”之后,在民警的帮助下,张先生联系上了拾金不昧的好的哥岳师傅。“真是太谢谢你啦,岳师傅,要不是你,我这点儿钱拿不回个,跟老婆也么法儿交代,像你这么好的司机,真是这个社会的榜样呀,把你的车牌号给我,我一定给你们送一面锦旗表示我的感谢!”电话那头的岳师傅很平静地说“没事儿,这么多钱丢了换成谁也着急了,都是普通老百姓,谁挣钱也不容易,我捡到了就得还了,别人也会这样做的。”

  道德点评:

  岳慧师傅,一位80后的出租车司机,衣着朴素,话说多了都会脸红。拾金不昧是美德,好的哥岳师傅用他的实际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正能量,也感受到了东胜人的那份淳朴、善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