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枝群
好老板坚持诚信经营赢得客户信任
诚实守信
浙江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诚信经营,让他的道路越走越宽

  刘枝群,男,1966年4月出生,衢江区政协委员,浙江杭州建德市大同镇劳村人,衢州枝群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他到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玳堰村投资开办枝群油厂,2009年,成立衢州枝群油脂有限公司。十八年来,“诚实、守信”是他在生活中对人对事的态度,也是在做企业中对客户对消费群体的态度,他说:“坚持自己的原则,保证油品100%纯正,如果掺假,我晚上就会睡不着觉。”诚信经营,让他的道路越走越宽

  诚信经营让他在外地站稳了脚

  17岁那年,刘枝群到离家不远的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在玳堰村办了食品加工厂,生产面条、粉干等,也帮别人加工。一直干了4年,因为童受无欺,价格公道,刘枝群的食品加工厂生意也做开了。此时,经亲戚介绍,江西德兴铜矿发展迅猛,商机很大。刘枝群果断转让了食品加工厂,举家到江西开饭店。尽管是外来人员到江西开店,但因为为人热心坦诚,生意实在,很快就得到附近一家近3000多职工的大企业的信任,工厂的业务交给他这样一个外地小饭店经营,给厂里职工发冷饮,为加班的职工送宵夜,20余位业务员在其饭店吃饭……尽管生意很多,但刘枝群清清楚楚地记着每一笔账,从不虚报、谎报,哪怕一根棒冰也不会。有人说:厂子这么大,职工这么多,及多写几笔账,多记几个人有什么关系呢?刘枝群说:“那怎么行,这样记下的钱我用着怎么会安心呢”就这样,因为刘枝群的踏实本分,诚实守信,厂里部分职工由怀疑到信任,到后来说起刘枝群,大家都说:这个人挺实在的。

  转行换岗也不离“诚信”本色

  因为家庭原因,刘枝群带着全家回来,做起了卖菜的生意。每天一大早从衢州农贸城批发蔬菜,拿回上方走村串户叫卖。因为从不短斤少两,价格又公道,刘枝群卖菜的生意都比同行要好一些。后来,因为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山茶油作为食用油它蕴含的营养价值是其它食用油所没有的。上方山茶油种植面积广,一直由农户自行加工,价格低廉。当时,他就从油厂买来油,拉到农户家换山茶籽。1998年,恰逢上方镇招商引资,到上方镇玳堰村投资开办枝群油厂,主要生产纯天然压榨山茶油。因为品质保证,,群众也乐意将山茶籽送到其厂里加工。一时间,业务发展很快。尽管他没有什么文化,但他有较先进的理念。2004年,他在百度推广山茶油。百度推广是按照点击收费的,最高时,他一个月要支付3000余元的广告费。就这样,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在没有外出跑供销的前提下,硬是打开了市场,北京、深圳、西安等地的顾客寻上门来,有的成了十几年的老客户。

  西安勉县的客户杜总,自己经营一家榨油厂,从百度推广上寻到上方玳堰村,看了场地、生产设施,全程监督油品生产过程,当即定下几万元的货。当时离过年没几天。在把货物送去快递的过程中,杜总随身携带的包丢了,包括证件、钱物等全部遗失,杜总人生地不熟,刘枝群连忙联系杭州的亲戚帮忙购买回程车票,并送他2000元钱作为回去的路费。从此,杜总成为了他的老客户,一直保持联系至今。

  做不成生意也要坚守“诚信”

  随着山茶油渐渐被大家认可,销量逐渐增加,厂子规模也扩大了。2008年,他成立衢州枝群油脂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油茶资源开发、种植,产品精深加工。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公司已初具规模,形成了油茶生产加工及销售等全产业链企业。注册有“枝群”和“千里岗”两个品牌,“诚实、守信”是他在生活中对人对事的态度,也是他在做企业中对客户对消费群体的态度。企业可以因为不掺假而失去一个商家,但决不能因为掺假而失去作为企业本身最起码的也是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诚信。

  “枝群”公司压榨的工艺很多都是自己原创的,同时,从压榨到成品油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公司都有一套管理流程,严格把关确保每一滴山茶油的品质。在物价的飞快增长的当下,山茶籽的价格也节节攀升,山茶油成本基本在50元以上,每斤利润只有几元甚至几毛钱。因为保证”百分百纯正”,相比其他经营户,刘枝群的山茶油价格要高出20元/斤。这是一个较大的差距。市区某单位是老客户,经办员因为受到单位同事怀疑拿了回扣,因而采购价格相差这么多。所以和刘枝群商量,能否也掺假进去,让价格便宜下来。“这怎么行,惨了假,我晚上会睡不着觉的。”尽管是老客户,刘枝群却主动放弃这单生意。宁可不做这笔生意,也要保证油的品质百分百纯正。

  坚守诚信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失去这一单生意,却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商机。深圳一客商廖伟良是公司的老客户。六七年前,当他来浙江寻找纯正的山茶油生产商时,几乎找遍了我省所有山茶油加工厂,却一直未寻得满意的合作伙伴。找到公司时,他并不看好这个位于山区的小企业。当他把所有山茶油厂的样品带回去检测时,结果只有枝群油脂的山茶油品质最纯正。随即他便下单订购了一千多万元的山茶油。此后,每年他都会订购价值千万元以上的山茶油,并为公司介绍了很多新的客户。

  如今,公司的产品在业界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许多老客户带着新客户一同前来采购。去年,义乌一位丁姓老板吃了别人送给他的枝群山茶油后,便伙同其他10多位老板一起驾车,一路问一路找,来到枝群,在生产厂区参观了整个生产过程后,对枝群山茶油的质量更加放心,现榨现买,每人购买了一千多斤山茶油,而且约定以后每年都会来采购。截至目前,“枝群”山茶油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赞赏,市场扩大到北京、深圳、西安等地。千里岗牌山茶油还远销中南海。

  2011年,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刘枝群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技改,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2012年,又投入500余万元,按照出口标准新增一条生产线,油的品质更有保证了,年产值达1400余万元。

  2014年,企业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牡丹籽油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的油脂,能清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减少脂肪肝及心脏内脂肪沉积,是一种新型保健食用油。因为看到牡丹籽油良好的品质、较强的保健功效,刘枝群又投资150多万元,建成了一条生产牡丹籽油的生产线。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油用牡丹。尽管牡丹籽油的生产成本大、售价高,但产品一面市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更坚定了刘枝群走精品道路、做诚信经营的理念。2015年,50亩的油用牡丹育苗基地又落后上方,为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