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孝如
九旬信义老兵坚守承诺 67年寻访牺牲战友亲人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盛孝如,男,192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繁昌县繁阳镇马坝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67年来,盛孝如时刻不忘战友临终嘱托,苦苦访寻英雄亲人。在众多爱心媒体的协助下,他最终寻得战友亲人,历尽千辛完成战友遗愿。

  正 文

  1941年,17岁的盛孝如在伯父盛中炳的介绍下参加了新四军。在老人的军旅生涯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他的老营长吴福龙。“当时我是通讯员,老营长把我就当他的儿子一样疼爱,不管部队走到哪,晚上睡觉我都挨着营长的脚睡。”回忆起当年和老营长的往事,老人依然心生温暖。1948年在淮海战役的一次战斗中,吴福龙为掩护战友,被一架敌机投下的炸弹所伤。牺牲前,吴福龙用最后的力气嘱托盛孝如:“小盛,我是江西人,我死后你一定要帮我找到我的父母,当年我是偷着出来当兵的,你跟他们说,我当的是共产党的兵,是为穷人打仗的,我没丢他们的脸。”仗还在打,战友们含泪挥锹在战壕边掩埋了老营长。而在1946年枣庄战役中,盛孝如也同样答应了同乡战友江明镜牺牲前的嘱托:“我家里有个儿子叫彩贵子,战争结束后,你一定要帮我找到他、照顾他。”从此盛孝如将两位战友的遗愿牢记心中。

  1952年,盛孝如转业回到繁昌,从此开始长达60多年的漫漫寻亲路。转业后,他第一件事就赶赴江明镜的老家,经过一个多月默默寻访,直到有一天遇到个面黄肌瘦讨饭的孩子,他走上前去问“你是不是叫彩贵子?”小孩答道“你怎么知道我叫彩贵子?我又不认识你。”盛孝如激动万分,一把搂住江彩贵“我是你父亲的战友,我终于找到你了!”这之后,盛孝如一直把江彩贵当作儿子,先是接到到繁昌工业学校读书,后帮助分配到县园艺厂工作。1968年,盛孝如还张罗着帮江彩贵成了家。这些年来,感情亲密胜似一家人。

  比起寻找江明镜的后人,寻找吴福龙的亲人可谓困难重重。吴福龙生前曾留给盛孝如一张写有地址的纸条,可是战争时期风风雨雨,小纸条沾水后字迹看不清了。盛孝如为此痛心疾首。但这也没能阻止他寻亲的念头。只要有出差到江西的时机,总不忘去好好打听一下,也曾委托亲戚朋友去江西寻访,可茫茫人海,谈何容易?如此坚持寻找60年,一直无果。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加,加之头部当年在战场上留下的旧伤复发,盛孝如担心有生之年无法完成老营长的嘱托。他常常以泪洗面,这段往事成了盛孝如最大的心结。为此,盛老嘱托子女“你们兄妹三个长大了,要帮我找到老营长家人,他是个真正的英雄。我去世后你们一定要继续寻找。”

  盛孝如小儿子盛毅是个党员,当过3年兵,他最能理解父亲的心思。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助父亲完成寻亲愿望。盛毅利用在铁路部门工作的便利多次去江西打听,还嘱托朋友、同事在江西寻访。时光飞转,寻亲依旧。直到2014年8月他想到了新闻媒体。一个机缘巧合让他碰到了《新安晚报》采访抗战老兵的记者老春,在他的引荐下联系上了央视《等着我》栏目沈编导。在他的关心下又联系到“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爱心形象大使”人称“旗帜哥”的慈善家邵建波帮忙寻找。对此盛孝如父子激动万分,积极提供各种资料、忙前忙后与邵建波在江西、安徽之间来回奔波。通过《南昌晚报》、《江南都市报》等媒体的传播,全国众多媒体积极响应互动合力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寻找了67年后,奇迹终于发生了。2015年2月,吴福龙的侄媳罗女士联系到报社:“吴福龙是我的小舅公,我们几辈人也一直在找他!”经核对细节后,盛孝如老人十分激动:“好啊,好啊,终于找到了,了却了我70年的心愿啊!”而躺在病床上的吴福龙侄子吴起龙听到这一消息时也泪流满面。他不停地说:“70多年了,4代人的心愿啊,终于可以给家里长辈一个交待了!” 正月十六,盛孝如和英雄的后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潸然泪下。“英雄的后人找到了,我的心愿完成了,老营长,我对你的承诺终于兑现了。”盛孝如老人两行热泪喷涌而出。

  抗日老兵盛孝如坚守承诺,苦寻战友后人67载,终圆战场牺牲战友遗愿,信义之举广为褒扬。为了共促早日追授吴福龙一个烈士身份。2015年5月7日,盛毅、邵建波带领着《中国青年报》记者和吴福龙的后人一行7人,来到繁昌县盛孝如老人家中,对其进行了声像、书面资料的采集。 91岁的盛孝如老人叫儿子盛毅拿来纸和笔,一字一句含泪书写着追授吴福龙营长为烈士的证明,并不停的颤抖着说:“老营长,如果你的功绩得到确认,我的心愿就算全部完成了,你也可以好好安息了!”中国青年报、新安晚报、中国妇女报、新华网、芜湖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都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