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水英
患癌妻子3年替亡夫还债15万元 诚信自强感动邻里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林水英,女,1968年12月生,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杨柳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12年,丈夫不幸车祸去世,留下20万元的债务和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上门催讨的债主,身患癌症的妻子林水英全部担了起来,其中包括5万元的口头债务。为了筹款还钱,她将三轮车、木材等家产低价变卖,还拖着虚弱的身体开起一家粮油经营小店。凭借勤劳节俭,林水英三年还款15万元。

  正 文

  林水英婚后生育一儿一女,夫妻俩很勤劳能吃苦,丈夫从事粮食生意,生活条件虽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生活的和和美美。然而,老天爷无情,厄运不断地降临到林水英的家庭。2009年,林水英患乳腺癌,在芜湖弋矶山医院做了乳房切除手术,花去医疗费用6万余元,因长时间吃药、化疗,身体各器官功能受到严重破坏,手术后,她无论是精力、体力都明显下降。2011年又患胆结石,因化疗的影响,胆囊严重萎缩,再次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两次手术的林水英身体变得越发虚弱,已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一家四口仅靠丈夫汪兴兵做稻谷生意维持生活。2012年9月,丈夫汪兴兵在运输稻谷途中因车祸身亡,年仅47岁。肇事者是江苏一位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赔偿款至今仍无法兑现。突如其来的灾难,犹如晴天霹雳再次击中了林水英的家庭。“顶梁柱”没了,重病缠身的林水英和一双未成年儿女艰难地生活着。

  丈夫汪兴兵生前从事稻谷生意多年,难免往来账目较多,由于子女还小,林水英自己病魔缠身,体质虚弱,家里所有经济往来都是丈夫一人经手,到底有多少应收款和应付款,其他人都不清楚,由于丈夫去世得太突然,没有留下什么经济往来的票据凭证。时隔不久,上门要债的人络绎不绝,有的拿着欠条,有的只是口头上的债务,累计债务20万元左右。这些债务都是丈夫生意上的借款和收购稻谷赊账款。按理说,做生意有债务就有债权,然而,上门还债的却一个人没有。面对这么多负债,林水英惊呆了,从此,因天灾造成破碎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子女还小怎么办?林水英心想,既然人家上门要债,肯定是欠人家的,必须面对现实,虽然家里暂时没有钱,但仍必须想办法还清债务,于是,她对上门要债的人说:“既然欠你们家的债,说明你们曾经给予过我家生意上的支持,这些债我全认账,生活再困难,我也要想办法还清。”

  丈夫留下沉重的债务,给病魔缠身的妻子林水英造成的压力和负担无疑是巨大的,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她常与别人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丈夫欠下债务妻子归还是应该的,人要讲诚信,不能因为家庭有困难,自己身体不好,债务就不还了。”于是她咬紧牙关,强撑着虚弱的身体,坚强地生活着,再苦再累,仍把还债放在第一位。面对家里一拨又一拨要债人,林水英一方面向债权人耐心解释,请求延期还款,另一方面积极筹措还款资金。没有还款来源怎么办?她绞尽脑汁,拟定了一份还款计划:首先通过生活节俭省下一些钱用于归还小数目债务。她将丈夫生前用于收购稻子的两部三轮车低价出售,还掉部分债务;另外,由于部分债主要债很急,她不得不将自家河滩地上桦树亏本卖掉用于还债。为了能多还掉一些债务,林水英拖着虚弱的身体从事一些简单劳务,每年下半年,冒着寒冷帮助别人家灌香肠、赶饺子皮等赚些劳务费用于还债。经过多方筹措,三年来,已归还欠债15余万元,其中包括没有凭据的口头债务5万元。

  林水英做了两次大手术,每隔几个月还须到要去医院复查,仍需一定的医药费用,除了还债,她依然凭自己极具坚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在集镇开了家粮油经营小店,常年经营大米、面条和食用油类,她诚实经营,从不卖“黑心”粮油,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由于流动资金不足,经营规模较小,加上受到体力的限制,自己不能为客户送货服务,销售量不大,经营收入仅仅只能维持家庭生活日常开支。据林水英本人透露,至今,还剩下5万余元债务没有还清。她说:“实在是筹措不到还款资金了,余下的债务哪怕我再苦再累,也要想方设法归还,只有还清了所有债务我才能心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