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定焱
80后农家青年10余年办学创业一诺不复悔 重义轻利赢敬重
诚实守信
江西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黎定焱,男,景德镇乐平市东升(哈佛)教育学校校长、红杜鹃就业服务培训中心负责人。

  2004年,黎定焱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之后,毅然选择了回乡自主创业。经过10多年的风雨洗礼,他最初创办的一个小小英语培训班如今已发展壮大为一个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教育集团。旗下三所英语培训学校,一所双语幼儿园,每年在校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常年执教教师近200名,先后培养了10万余名合格学生和优秀人才,其中不乏在省市乃至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奖的佼佼者。2012年,他又创办了乐平第一个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红杜鹃就业服务培训中心,并以该中心合格学员为主体成立了全市首家家政服务公司——红杜鹃家政服务公司。其本人先后获得“乐平市优秀教师”、“乐平市道德模范”、“瓷都十大杰出青年”、“景德镇市道德模范” “景德镇市劳动模范”“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政协委员十佳实干典型”等多项殊荣。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10多年来,黎定焱不仅以自己的学识和远见开拓了乐平英语教育、家政服务的一片新天地,更以重义轻利、诚实守信的品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师生、家长和员工、客户的敬重。

  办学兴业:一诺不复悔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是黎定焱办学、处世的信条。“一言出口,驷马难追”,这是他的座右铭。

  创业之初,家境贫寒、身无分文的的黎定焱走亲访友,四处借贷,好不容易才筹集到了2万余元资金,租教室,借桌椅,订教材,做广告,雄心勃勃地办起了乐平首家英语培训学校。然而,由于缺乏名气,招生情况很不理想,直到他对外公布的开学日期,才招到一名学生。这时,只要趁早偃旗息鼓,关门大吉,亏损并不很大。而如果坚持履行承诺,硬着头皮开学,只为一个学生上课,那一点微薄的收入还不够支付每月的房租,这无疑会让本就拮据的小黎背上沉重的债务。怎么办?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黎定焱冒着赔本的风险,毅然为这仅有的一名学生如期开学了。为节省开支,他既当校长,又当老师、勤杂工,按照原定的教学计划认真授课、辅导。这名学生及其家长为他这种恪守诚信的品质深深感动,自觉成了东升的义务宣传员。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一批又一批学生、家长慕名走进了东升学校的大门。这个一名学生起家的英语培训班成为黎定焱创业的起点,也从此让社会了解了一个诚信为本的的农家青年。

  随着培训业务的不断扩大,黎定焱陆续聘用了一大批教职员工,并郑重承诺:员工工资随物价上涨及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上调而增加。近两年,受高考指挥棒等社会大气候影响,参加英语业余培训的热度大幅下降,东升学校招生人数、收入一度下滑,学校经济状况也开始出现困难。而偏偏在这时,黎定焱却打算兑现招聘员工时的承诺——加薪。对他这一想法,整个校领导班子都极力反对,有的班子成员还主动提出甘愿自己减薪,并出面向员工做说服工作,暂时不加工资。然而,黎定焱说:“当初既然对大家有了承诺,现在物价那么高、人工那么贵,学校请个木匠、石匠做零工,一天工钱都要200多,可这么多辛辛苦苦教书育人的老师却迟迟不加工资,扪心自问,我们当校长的过意的去吗?”其他校领导被他这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打动了,一致同意了加薪计划。由于学校账上一时挤不出钱来,黎定焱硬是东拼西凑,并用自己的住房作抵押从银行贷了50万,给每位员工加了工资。听说加薪背后的故事,几位生活困难的员工捧着所增加的薪水,不禁潸然落泪。

  助学帮困:一个不能少

  黎定焱虽然事业逐渐做大,但从来没有忘记当年自己因为家境贫困,求学、创业所付出的艰辛和困苦。推己及人,他对身边家庭困难的学生、学员格外关照,尽最大努力给予他们帮助。

  2013年8月,高考失利的学生小张来到东升学习,准备来年再冲刺一本。可没多久,意外发生了:其在广东打工的父亲不慎摔伤了腿。因为母亲前几年已不幸病故,小张不得不辍学赶赴广东护理父亲。临行前,囊中羞涩的他揣着一张字迹残缺的收据来到校长办公室,想请求退回学费,却又没有勇气开口。黎定焱见状,把这个忐忑不安的学生叫进办公室询问情况。听罢小张的含泪诉说,未等他提及退费请求,黎定焱立即就把会计叫来,不仅全额退还了学费,还另外塞给小张1000元,嘱咐他一定要坚守人生理想,在外乡不要中断复习。黎校长的关怀如冬日阳光,让小张备感温暖。第二年,他不负恩师期望,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以后,每逢寒暑假他都会来东升看望恩师,并主动承担了不少义务助教工作。对待像小张这样的困难学生,黎定焱总是说:“求学是人一生的大事,有一个我们就要帮一个。”近年来,东升累计减免特困家庭子女学费30多万元。此外,黎定焱还先后到5所边远山区学校开展“手拉手”爱心助学活动。今年3月20日,市教育局派他去南昌参加全国骨干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学习班,然而,这天恰巧是他下乡助学的日子。当他想到那些乡村孩子期盼的目光时,便毅然放弃了这次难得的外出学习机会。在他的带动下,东升学校助学蔚然成风,有近百名教师与边远乡村学校的农家孩子结成了助学对子。

  2014年9月,黎定焱与上海某家政就业培训机构达成协议,送10名月嫂过去培训,并说明培训费由学员先行垫付,待回来后由红杜鹃培训中心分期分批报销。可是,就在火车票都已订好、临出发前两小时,学员朱某突然打电话过来说,家里实在困难,丈夫不肯给她先垫钱,也不让她去参加培训。电话里,朱某满怀歉意、话音哽咽,听得出她其实很不想放弃。放下电话,黎定焱立即赶到朱某家,把培训费送到她手上,并耐心对其丈夫说:“去大上海培训,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嫂子多学点技能,对家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钱我先给你们垫上,原先说好的10个学员都要去,一个也不能少。”做通思想工作后,他又亲自开车将朱某送到火车站,让她和其他学员一道,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经过这次专业培训,朱某成为受客户欢迎和赞誉的月嫂,收入大幅增长,家里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从这以后,朱某及丈夫无论何时谈起这些,都说这全都感谢黎校长的帮助。

  重义轻利:一分不含糊

  黎定焱白手起家、办学创业,平时免不了要算经济账。但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黎校长虽然很精明,但从不贪图不明不白的昧心钱,在“义”“利”之间,一分钱也不含糊。

  2014年6月,黎定焱与一家从未打过交道的北京教材经销商签订了价值20多万元的教材,协议签订后,款项已汇出并且教材已全部收到,当仓库保管员与财务人员核对数量时,他们发现对方多发了价值近万元的教材,财务人员兴冲冲地告诉他。黎定焱闻讯,仔细核对了一下帐目,发现是对方财务人员因一时失误算错了账。黎定焱毫不犹豫,当即令财务人员同对方联系,尽快将这1万元钱汇给对方。之后,黎定焱把财务及仓库保管员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说:“诚实是做人最基本的品德,何况我们是为人师表的教育工作者,即使再困难,不义之财一分钱也不能贪!”当对方那位因工作失误面临辞退的会计收到这笔失而复得的货款后,激动得给黎校长接连打了三个电话,对其重信重义的高尚行为赞不绝口。

  今年3月,上海某客户委托乐平一亲戚帮忙在当地雇佣一位家政服务员。该客户亲戚与黎定焱的家政服务公司签订了合同,原本约定3月20日出发,后来因种种原因却一直不能成行,前后延误期限达20天。然而,黎定焱的家政服务公司与该家政员签订的服务合同有效期是从3月20日开始计算工资的。一方面,客户推迟时间确有其特殊情况,另一方面,家政员却为此在家白白浪费了20天。因为该家政员已经在家政公司做了近一年,大家都很熟悉,相处也很愉快,按情理,如果黎定焱当面向她解释原由,家政员也不太好意思索要这些天的工资。但是,黎定焱并没有那样做,他主动表示这期间工资由公司承担,让这位家政员安心在家等候,并且去了上海后要全心为客户做好服务,为公司争光,为乐平争光。

  诚信,是成就事业的基石。正是坚持以德为先、诚信为本,黎定焱才成功打造出乐平东升、红杜鹃家政光彩熠熠的教育品牌,年轻的他用自己的道德实践,不断为社会传递着暖人心扉的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