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
诚信弟弟信守承诺 15年替兄还债18万元
诚实守信
山东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哥哥欠债离家,他决定替兄还债

  上世纪90年代初,音响、投影产品开始风靡威海,张晓东的哥哥借钱做起这个买卖。起初生意不错,没想到后来受到VCD等电子产品冲击,哥哥存的货严重贬值,积压卖不出去,全都砸在手里,赔了不少钱。

  “到现在也不知道哥哥当初赔了多少钱,还了一小部分后,还有人陆续上门讨债。”张晓东说,从1998年开始,他替哥哥还了一部分债。由于债务压力太大,2000年前后,哥嫂离婚后,哥哥就离开了家,不知去向。

  “当初人家借钱给大哥是对他的信任,现在大哥离开家了,但是我不能丢下这份信任,更不能让父母为此着急上火。” 张晓东说,与妻子商量一番后,他决定替兄还债。

  信守承诺,15年替哥哥还了18万元欠款

  据张晓东讲,从1998年起,他累计帮哥哥还上的欠款有18万元左右,最近一次还款是在2013年。

  为了不让父母看到这些东西难过,张晓东在处理完债务后就烧掉了。尽管时间久远,偿还过的一些小债务都不记得了,但是一些大的债务他仍历历在目,这背后有艰辛也有对承诺的坚守。

  有一次,张晓东到邻村一家鱼粉厂修理电器,鱼粉厂老板说,张晓东的哥哥之前欠了他8000元钱,并拿出借条给张晓东看。核实清楚欠款后,张晓东回家取了8000元给了鱼粉厂老板。

  2002年的一天,一个债主带着两名社会青年来到张晓东父母家讨债,虽然几个人并没有太多过激行为,但还是让老两口气得不轻。张晓东核实情况后,拿出家中不多的积蓄,又向朋友借了几万元,才把这6万元欠款还上。

  从那之后,随着一笔笔的欠债逐步还清,几年间再也没有债主上过门。到了2013年,张晓东却收到了法院传票。原来,一个债主找不到张晓东的哥哥,就上诉法院讨债。由此,好端端的清净日子又被打破了。

  “虽然也上火,但怎么也要把这些钱还上。”张晓东说,在核实清楚欠款情况后,他拿出5万多元还了钱。当时他的厂子经营还不错,还这笔钱没费多大力气。

  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15年来,张晓东一路创业挣钱,一路帮哥哥还钱,粗略算下来,总计大概还了18万元。“这两年没人再来讨债了。”张晓东说,如果确定哥哥还有欠款,他还会信守承诺还款。

  哥哥摔伤,他掏出2万多元为哥哥治疗

  张晓东的哥哥一走就是四五年,一度与家里失去了联系。直到2007年的一天,张晓东接到威海一家医院打来的电话,说是他的哥哥在工地干活时从架子上掉下来,严重摔伤。

  “听到大哥的消息原本挺高兴,但得知他受伤后又很难过。”张晓东说,他没敢告诉父亲,和妻子商量了一下之后,带着2万元钱去了威海……

  最终为给哥哥治伤,张晓东又花了2万多元,这笔钱是他从朋友手里借来的。“当时厂子里新进了一批设备,手头已没有余钱了。”张晓东回忆说。

  后来张晓东了解到,哥哥离家在外期间也一直想努力挣钱还债,无奈由于没有找到好工作,他一直没有“翻过身”。张晓东说,由于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比他大2岁的哥哥身体已大不如以前了。

  如今,张晓东的哥哥在威海市区从事婚庆工作,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只要有空他就回来看望父母,希望他以后能好好过日子。”张晓东说。

  由于这些年的诚信经营,张晓东的生意慢慢做大了,随着基本还清哥哥的欠债,没有了负担的他终于可以踏踏实实经营自己的事业了。

  他有副热心肠,更有个贤内助

  张晓东讲完自己的经历,他的妻子宋文荣也下班了。妻子刚进家门,张晓东就说:“我能做这些事,多亏了她的支持。”

  原来,张晓东的哥哥欠债之初,成天在外忙工作的张晓东并不知道有债主上门讨债,还是妻子宋文荣告诉了他,并和他商量帮哥哥把债还了。“不能让老人跟着上火生气。”宋文荣说。

  在张晓东替哥哥还债的这些年,宋文荣从未埋怨过丈夫一句。张晓东说,和妻子生活20年了,他俩从来不知道吵架红脸是什么感觉。

  宋文荣还向我们“透露”,除了替自己的哥哥还债,张晓东还管过不少闲事儿。“比如最近为患上尿毒症的村民捐款这事。”她说,其实张晓东并不认识这个村民,当他得知对方每周透析经济压力非常大,其妻子还是盲人之后,非常同情对方,回家一商量,就捐了5000元。

  前几年,玄镇村的健身广场投入使用,但是音响不好,影响村民健身。会电器维修手艺的张晓东就成了义务维修员,每次音箱有毛病,村民们就会找他。“后来他还出资12000元,买了一套新的音响设备放在广场上,给大家使用。”宋文荣十分以丈夫为荣。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