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西海
六旬教师一诺千金 一人撑校15年只为村里孩子有学上
诚实守信
河南
2015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西海,65岁,河南濮阳范县高码头镇大王庄村小学老师。为了心中的承诺,为了范县高码头镇大王庄村办小学的42个孩子有学上,陈西海选择了15年坚守这所农村小学,成为这所学校里唯一的老师。

  65岁老人撑起一所农村小学

  陈西海老人家住濮阳市台前县清水河乡西李村,和濮阳市范县高码头镇大王庄村办小学相距几里地的路程。范县高码头镇大王庄村经济较为落后,直接影响到了村里的孩子上学,许多村民都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2001年,在高码头镇教育组和一些爱心团体的帮助下,建立了大王庄村办小学。学校建立之初,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吸引了来自本村和周边村落的三百余名学生。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村大队想尽办法,从附近村子里聘请了十余名教师为孩子们授课,陈西海就是其中一员。

  由于大王庄村办小学环境差、资金紧张。几年下来,许多老师都离开了学校,学生也从原来的三百多人锐减至几十人。作为坚守了近十年的最后一名教师,由于年纪偏大,整日奔波在学校,有时身体吃不消,陈西海也有些熬不住了,2010年,已经60岁的他向大王庄村支书提出了离职申请。然而,回家没几天,村支书王玉喜就亲自找上门来,坚持要请他回去。学校离不开陈老师,孩子们需要陈老师,简单的几句话打动了陈西海老人。“我这个年纪早就是本该退休的人了,可我走了,孩子们就没学上了,学校就要散了,孩子们又要面临辍学。村支书来请我,学生的家长也来请我,我没法拒绝他们,更没法放弃孩子们”陈西海对记者说。从那时起,陈西海就成了这所学校里唯一的老师。陈西海老人的白发在不断增加,随着年龄的递增,再加上身体的不适,当身体有时吃不消的时候,陈西海老人就想起孩子们,为孩子陈西海老人坚守着;学校里的学生走一届又一届。“只要看见孩子们,陈西海就精神饱满,掩饰了住高兴的喜悦。让孩子们学知识,把他们顺利地送进初中,是我留下来的最大动力。”陈西海说。

  为了孩子选择坚守

  现在,在大王庄村办小学的教室里,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仅有42名学生。在这些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仅5岁,最大的也只有9岁。一位65岁的老人,每天要照顾着四十多个不满十岁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一件易事。陈西海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每当阴天下雨时,学校门口的泥土路都会变得泥泞不堪、非常难走,一到放学时,陈西海就不顾自己身体上的不适,将年幼的孩子抱着、背着,直到走到好路上才肯松手。谈起自己的学生,陈西海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表情,他说:“这里的孩子虽然小,但都很听话、懂事。上天很眷顾陈西海老人的辛勤耕耘,前年参加小升初的17名学生里,有16名学生都顺利考上初中了;去年从这里转走的9名学生到了乡里的小学之后,学习很优秀,也都得了奖。曾经培育过的学生王柏坡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李兆猛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

  陈西海老人为了心中的承诺,在这里十五年的坚守,送走了一届届学生,而陈老师却在大王庄村办小学重复着同样的事情,陈老师熟悉学校里的每一寸角落,对于每一个他教过的学生都如数家珍。在陈西海老人的家中,几张毕业班学生的合影被他珍藏许久。无论是曾经教过的学生,还是那些与学生有关的回忆,都成为他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希望尽快能有人来接过我手中的教鞭,但若实在没有人,我还得留在这里,这些孩子们不能没有学上吧。”说起今后的打算,陈西海承诺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