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飞
企业家以诚信作标尺 宁受损失也要坚守道德底线
诚实守信
内蒙古
2015年7月
A5c29feef-c88f-4a23-9d26-7867df279623.jpg
人物故事:

  现年40岁的李艳飞,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前旗敖勒召其镇最大的商品零售企业苏力迪量贩超市的总经理,他用自己出色的才华演绎着成功的故事,更向人们展示着他仁爱至诚的儒商情怀,用自己的不凡经历和诚实守信抒写着一个企业经营者成功创业的精彩篇章。

  2000年,李艳飞结束打工生涯,靠着从亲戚那里借来的两万元开办了一家小卖部,后又购买了因企业破产、公开拍卖的原供销社部分底商,经过维修、改造,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苏力迪量贩超市,成为当时鄂托克前旗营业面积最大的超市。他把超市定位为品种齐全,价格最低,服务最优的全新超市,导入全新的购物理念及模式,走多元化发展道路,下设苏力迪连锁超市公司、苏力迪五粮液专卖店、苏力迪郎酒专卖店等支柱产业,并于2010年11月成立了鄂前旗苏力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12月,公司筹措巨资对原有苏力迪量贩超市进行大规模扩建、改造,实现单店营业面积达到2200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80个。经营范围涉及蔬菜水果、主食面点、面包蛋糕、现场熟食类、新鲜肉类、水产、五谷杂粮、散调酱菜类、食品百货类等等,填补了鄂前旗中高端零售业市场的空白。

  十四年来,李艳飞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一把尺子,时刻衡量着自己的一言一行。他坚持“三个确保”,即“确保各种商品保质保量无假货,确保按时归还银行到期贷款,确保按国家规定上交各项税金”。他严把商品进货、上柜、销售“三关”,上货的时候他亲自把关,每当有不合格产品流入时,他都会立刻要求员工撤下货架,并及时处理。在销售过程中,他会认真定期检查店内商品,发现超期、变质商品,及时清理下架,认真把好出货关,绝不让任何一件不合格商品流出店外,保证不让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他提出实施了 “名店卖名品,名品进名店”的品牌策略,清理了一大批质量不高的商品,虽然损失了一大笔钱,却守住了诚实守信的道德底线。每逢重大节日,他都要拿出高额让利来回馈消费者,开展以“进店让顾客有舒适感,接待让顾客有亲切感,介绍商品给人信任感,购买商品给人真情感,顾客离店有留恋感”为主要内容的“五感”优质服务,推出并实行了“送货上门,缺货登记,代客购物,预约订购”等多项便民措施,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了“买得放心、用着舒心、吃着安心”的消费环境。他常说:“宁可丢钱不丢人”。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公司业绩连年取得新进展,在镇区又新开设苏力迪便民连锁超市2家,在上海庙镇又开设了一处1500多平米的大型超市。

  为了搞好服务,扩大销售,他组织购置了5辆汽车,成立了货物配送中心,采取互利互惠的形式,每天向全旗各个乡镇、村嘎查的个体门市部送货上门。去年冬天,毛盖图一个个体门市部打来了电话,需要烟、酒等货物,可这时天色已晚,又在下雪,货物配送车刚从昂素线送货回来,再去送货,无利不说,还得赔上运费,但李艳飞没有考虑那么多,他说:“经销商需要货,给我们打电话,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不能斤斤计较”,随即便派车送去了烟、酒等,兑现了公司的承诺。

  去年12月份,一个东北的顾客在超市购买烟时,离开时忘记拿小皮包,内装有身份证、钥匙、单据发票、人民币和存折合计有十余万元,李艳飞得知后通过与本地宾馆、饭店等多方联系,得知这位失主已到银川机场,准备飞往外地,李艳飞与失主取得联系后,专程开车赶往银川机场,亲自将小皮包原封不动的送给了这位顾客,这位顾客十分感激,拿出3000元现金酬谢,李艳飞婉言谢绝了。据了解,公司先后拾到人民币5万多元,拾到失物价值28万元,全部送到顾客手中。从2000年至今,他还给农牧民办婚事等送货200多次,为农牧民既节省了运费,又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加价,减少开支50余万元,群众称赞他是一个诚实守信,顾客至上,讲情讲义的好商人。

  多年来,李艳飞无论是对合作伙伴、客户还是对员工都讲究诚信。和他打过交道的人一提起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都说他心眼实,重信誉,讲原则,办事实在,从不拖欠供应商货款,不失守一项承诺,不逾期归还银行一笔贷款,不钻一个法律空子,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正是凭着诚信经营,李艳飞的生意伙伴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目前企业资产已由当年的2万元,发展到现在的数千万元。

  李艳飞继承着儒家仁者爱人的思想精髓,不但努力扩大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为政府分忧解难,而且把员工看作家人。有一次员工张小云病了,李经理带着礼物去看她,并付了她2000多元的医药费,小张病愈后,李经理还付给了她全额工资,小张感激的流下了眼泪。对员工他真诚待人,以真情换真心,有的员工一干就是10多年,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是鄂前旗同行业中最高的,工资、奖金福利按时发放从不克扣。

  “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李艳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多年来,他的诚实守信不仅体现在经营活动中,创办企业至今,一直都在为扶贫济困、教育和社会事业默默地奉献着他的爱心。每逢过年过节,他总要带礼物去看望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汶川、玉树地震,南方旱灾等他都慷慨解囊。一次,他去上海庙镇送货时,听说上海庙镇一贫困户孩子上学没钱他当场捐款1000元。2010年他积极参加“感恩行动”,救助“三老”人员,一次捐款1万元;2012年6月举办了“郎助郎,上学堂”义卖捐资助学活动,为40名贫困大学生捐资20万元。

  十四年来,李艳飞捐资上百万元、光彩事业捐资30多万元,被鄂尔多斯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鄂尔多斯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评为光彩之星。他经营的超市曾多次被评为市、旗两级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诚信商户、诚信企业、党员示范岗等。李艳飞本人先后获得首届鄂托克前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鄂托克前旗十杰青年、全旗首届道德模范、全旗明星企业家、多次荣膺鄂前旗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并荣获鄂尔多斯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这些光鲜荣誉的背后,是李艳飞多年如一日始终践行以诚实为本、以博爱为怀行动的最好见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