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
女老总20年如一日以诚信赢市场 年年开展“一日捐”
诚实守信
上海
2015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陈丽的个人梦、新丽的企业梦、美丽的中国梦,这三个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认为,只有祖国富强,企业才有安全感,个人才有存在感;只有人人努力,才能办好实业,建设好国家。她说,对一个企业家而言,个人的“小梦”与企业的“中梦”,要和国家“大梦”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是美梦,一定会成真。

  陈丽的个人成长经历和新丽公司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从做美梦到圆好梦的典型案例。从70年代的“当兵梦”到恢复高考后的“大学梦”,从80年代的“出国梦”再到90年代的“创业梦”,陈丽用青春和汗水努力浇灌梦想,满怀着激情、自信与热情前行,使个人的“小梦”一步步成真。

  开创新丽公司后,陈丽的梦就和“新在其表、丽在其中”的新丽梦紧密结合在了一起。21项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26项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87项上海市“白玉兰”奖、105项上海建工装饰精品工程奖、46项全国建筑装饰工程科技示范工程科技创新奖,企业越做越强,企业梦越做越大。而同时,在新丽梦的奋斗过程中,陈丽也在不断地刷新着她的个人梦,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数十项荣誉接踵而至,身为全国工商联执委、上海市政协委员的她又成为政治舞台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新星。

  诚实守信 踏实做梦

  纵观新丽公司的发展,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到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建筑装饰公司,走的就是一条诚信之道,以诚实守信赢得市场,以诚信彰显卓越。

  在承建大连希尔顿装饰工程的期间,业主因为特殊情况临时要求提前一个月工期,新丽公司本着急客户所急的宗旨加班加点工作,终于可以提前竣工。然而,在完工前一天质量验收中,总经理陈丽发现一处石材有一些细微的色差,在这时间紧迫之际,她坚决要求重新找材料替换原有石材,力求工程质量与当初合同签订的要求完全一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为了对客户负责,陈丽不惜成本,砸毁过已经装饰好的上海电信大楼二十几层;世博文化中心二层塑胶地板因运输单位搬运不慎造成划痕,公司毫不迟疑为之更换了几百平方米地板。新丽这种忠于合同,忠于“诚信”的精神,在业界引为美谈,更在业外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陈丽的认真执着、追求完美的精神感动了不少业主。也正是这种“诚信第一、责任为上”给企业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新工程。陈丽说,作为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靠的不仅仅是战略、智识,更重要的是要有诚信之风。诚信是企业生命之源,企业生存之本、立足之道。只有用诚信创造市场,拓展业务,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新丽二十年的发展中,我们始终遵循“诚信第一、利益第二”的经营理念,注重经济、社会双重效益,真正做到“承建一项工程、树立一块牌子、培养一批人才”,也只有这样,才能基业长青!

  关爱员工 同做好梦

  以人力资源为财富,以员工价值为主导,是新丽始终不变的信念。经历了风雨洗礼的陈丽,多年来一直固守她的人际哲学:用人用所长,留人留其心。她对员工深及心灵的关怀,对知识的尊重,对年轻人的提携与知遇,使她周围积聚了许多追随她多年的志同道合的人才。陈丽说,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财富,他们是和我一起做“新丽梦”的忠实伙伴,带好员工队伍就是带好了一个小社会,是新丽能为国家所做的最大的贡献。

  公司从开创之初就全面实施关爱员工工程,对员工提供各种福利。从1994年至今,每年一次员工体检,尤其是对45岁以上的员工增加肠胃镜检查,对患重病员工或者有困难的员工进行经济补助。如有位员工患了白血病后,工会当即伸出援手,陈丽总经理特批50万元,为该员工寻找血源,配对成功后,因其急于想回报公司,在没有完全康复之际,就回到了一线工作,以至于病情复发,在他弥留之际,他将遗体捐献红十字会,以此来回报社会;公司一位项目副经理检查出得了癌症,公司和工会第一时间介入给予其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关怀,陈丽总经理特批不惜一切手段医疗救助,费用全部由公司报销,使该员工无后顾之忧安心进行治疗,现他已完全康复,重新回到了岗位工作。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关注员工技术成长同时更关心他们思想进步。在陈丽的倡导下,公司组织中青年干部参加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班,亲临井冈山这块红色革命圣地进行为期7天的学习,学习井冈山斗争精神,缅怀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开拓公司各项工作新局面,回来后有27名员工自愿写了入党报告。

  公司在崇明竖新镇五保户敬老院设立员工德育基地,经常组织青年员工、青年设计师、新进员工去养老院做义工,帮助五保户老人理发、洗被子、擦窗户、清洁卫生间。同时公司增设淋浴房、电视机、空调等设施帮助老人改善居住条件,还为每个五保户老人每天提供牛奶和鸡蛋,逢年过节都会提前去送温暖。

  公司组织读书小组,学习儒家文化,特别是十八大闭幕以后,公司党团支部就组织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学习十八大政治报告和党章,了解党的发展史,了解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壮举,了解党实施改革开放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陈丽说,“新丽梦”不是我一个人在做,这是公司485个员工的共同梦想;“中国梦”也不只是新丽一家在做,而是全国1000多万民营企业乃至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梦想。

  回报社会 共享美梦

  陈丽认为,对于企业家而言,对父母孝,对家庭负责,是“小孝”;关爱员工,对企业负责,这是对企业孝,是“中孝”;以自己最大能力回报祖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国家孝,是“大孝”。“大孝”才是企业家应有的大抱负与大胸怀。二十年来,深感“仅有一颗感恩之心还远远不够”的陈丽,在做好“小孝、中孝”的同时,始终以自己的努力和方式实践着“大孝”,承载着社会责任。

  在陈丽看来,财富并不仅是企业家个人的创造。企业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从大环境而言,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就企业自身发展而言,离不开员工的创造性劳动。党的领导、国家的安定、社会的认同和员工的支持,这些才是财富的真正源泉,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既然财富来源于社会,那就应当回馈于社会。

  早在新丽公司创业初期,陈丽就积极关注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将此纳入到了公司企业文化的建设中。从1994年至今,公司始终坚持开展“每年一日捐”活动,动员全体员工捐出一天的工资来资助公益事业。这些年来,随着公司不断的发展,对社会的捐赠也在不断增加,从当初的年捐几十万元逐渐到近百万元,到如今的数百万元,先后捐赠救济过西藏、青海玉树、四川汶川及雅安、新疆、内蒙、湖北、云南、贵州等地的受灾民众,以及先天性心脏病孤儿、聋哑儿童、艾滋病儿等,还资助上海市希望工程,帮助失学儿童完成学业,公司还投入二百万元通过红十字会在上海崇明成立了大学生的助学基金,已为303位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帮助。截至今日,新丽用于教育、医疗、扶贫、赈灾等各类公益慈善事业的捐款已逾4000万元人民币。不管是在山区的希望小学里、贫困大学生的求学之路上,还是在遭受自然灾害的灾区、新农村建设的征程上,无不涌现着新丽人对社会的一份关怀、一份责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