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骐
尽公民之责 5年艰辛筹款900余万元建校外活动中心
诚实守信
四川
2015年7月
Ad8d16fb4-86d5-47ab-9ab2-374bb21e01ca.jpg
人物故事:

  徐一骐,男,公务员,浙江省杭州市人,2015年6月被授予青川县“荣誉市民”证书。他以一己之力说服浙江省60余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捐款900余万,建成青川县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

  2015年6月1日,经过长达5年的等待,青川县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终于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青川县4.2万名未成年人有了专属的活动场所。当日,来自浙江省的46名爱心人士专程赶赴青川,与孩子们共度儿童节并共同种下象征幸福的爱心花作纪念。

  “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这所活动中心。”种花过程中,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苟蔚栋用手指向一名戴着眼镜、身穿白色衬衣、浅色牛仔裤的老人这样说道。他是谁?与活动中心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又为何说没有他就没有这所活动中心?

  结缘:木鱼中学倒塌刺痛他的心,想为青川孩子做些事

  原来,这位同志叫徐一骐,朴实平易,操一口普通话,目前在浙江省某省级机关工作,下半年就即将退休。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徐一骐被单位分派到成都市参加第一批全国师资培训班,学习最新修订颁布的国家标准《抗震设计规范》,随后投入到本省援建灾区队伍对该国标的大规模宣贯活动中。但当他从新闻上看到木鱼中学倒塌致使280多名师生被埋的报道后,心痛不已,曾多次向单位申请到青川救灾,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未能实现。灾难之后,如火如荼的灾后重建工作开始了,但当徐一骐去争取援建木鱼中学的项目时,学校早已被对口援建,这不免让他留下深深的遗憾。

  “那段时间我总是睡不好觉,因为总想为青川的孩子们做些什么。”埋下这样的情结后,徐一骐四处打听,最后终于通过多方关系打听到青川还有两个项目没有援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的教育太重要了。”经过慎重考虑,徐一骐最终在两个项目中选择了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这个项目。“当时援建工作组的领导说,项目可以给我但却没有经费。”徐一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行动:父母捐出6万退休金,5年筹得善款900余万元

  可要到哪里去筹192万元援建款?徐一骐没放过任何可筹款的机会。

  2010年年初,他认识了温州慈善总会一名年轻董事后,长达5年的筹款之路就此拉开序幕。“因为他欠我一个人情,所以我就一直盯着他,隔三差五给他打电话,足足磨了三个月嘴皮子,终于筹到了第一笔捐款100万元。”徐一骐笑着说,收到捐款的那天他心情特别好,滴酒不沾的他当晚还喝了二两小酒庆祝。

  俗话说,平时再要好的朋友,一说到钱就变得不亲热了。徐一骐对此也深有体会。“有婉言拒绝的;也有口头说得好,但最后连电话也不接了……”徐一骐说,因为筹款的事他已经用完了所有能用的人际关系,碰钉子的时候实在太多了,每晚睡觉时脑子里想的全是这事。

  最终,他的执着感动了家人和朋友,他父母为了能减轻他的负担,将自己的6万元退休金捐了出来。“他父亲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过世了,但当他父亲病危他守在医院照顾时,却仍然在和我通电话处理有关活动中心的事情。”苟蔚栋告诉记者,之后校外活动中心一再追加预算,从刚开始的不过200万元到1100万元。而徐一骐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说服浙江省60多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筹得善款900余万元,最终才让活动中心顺利竣工。所以说,如果没有徐一骐,就没有青川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

  坚持:最困难时差点卖掉住房,成立公益联盟继续支持

  “听说这个项目最困难时候,您差点卖掉自己的住房?”听闻记者的问话,徐一骐呵呵一笑说:“现在还没有卖,不过要是后续资金跟不上的话,我仍然会选择将房子卖掉。”

  “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只有成为别人,才能成为自己。”这是徐一骐一直用于鼓励自己的座右铭,他说,“只有感同身受,才能全身心付出”。

  5年来,徐一骐最大的感受就是“孤独”,因为他在做这件事时已经年过5旬,大多数人认为他“傻”、“没事找事”;多数人爱莫能助,但理解他,精神上支持他。徐一骐却说,“只是为了尽一份社会责任,也是为了男人的一诺千金。”

  活动中心已竣工,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听记者这么一问,徐一骐连连摆手说,现在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因为活动中心的功能设施要全部完善的话还差210万元。“我这次发起成立‘爱在青川’公益联盟,为的就是以后活动中心持续发展时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他们只要签了字,就代表肩上有责任了。”

  徐一骐还说,自己主编的《工程建设安全技术与管理丛书》预计出版10本,目前已出版5本,今年下半年他要完成后面的5本,同时他和作者们也会将所有稿费全部捐出用于活动中心的后续发展。“六一”儿童节当天,公益联盟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还与12名贫困少年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爱心人士将资助他们直到大学毕业。

  情谊:功能设施可与大城市媲美,授予青川县“荣誉市民”证书

  青川县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有3个美术教室、5个小琴房、一个音乐室、一个舞蹈厅、一个多媒体教室、一个4D影院,可谓功能设施齐全完备。同时,活动中心也是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失管少年帮扶教育基地和乡村学校少年宫指导中心。说起活动中心的4D影院,徐一骐自豪地说,一般的活动中心都是3D影院,所以有可能连上海那样的大城市的孩子也不一定有如此待遇。

  今年“六一”儿童节,徐一骐和他的爱心团队共66人被青川县人民政府授予青川县“荣誉市民”证书,当拿到聘请证书时,徐一骐难掩喜悦称“以后我就是青川人了”。“这是我人生中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今年下半年,徐一骐就即将退休,于是不少人问他如果不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了,还会不会继续坚持支持青川的建设?“一定会,因为自己现在也是青川人了。”徐一骐笑着说,等有机会,也一定要带家人来青川看看,来看看他撒下希望种子的这片土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