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尔•买买提艾力
好男儿坚守诚信千里寻债主替亡父还债
诚实守信
新疆
2015年7月
Ac0305e8a-3dd7-4e59-810d-3c90259ff751.jpg
人物故事:

  男,维吾尔族,1975年4月生,新疆伊宁市都来提巴格街道吉格代勒克社区居民。扎克尔的父亲买买提艾力·麦麦提曾在河北欠下三位生意伙伴2.57万元货款,父亲去世后,扎克尔遵照父亲遗愿,从新疆到河北,不远千里为已经过世的父亲还账。

  时间追溯到1992年,扎克尔的父亲买买提艾力?麦麦提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河北保定做皮毛生意。那时扎克尔17岁。买买提艾力从河北发货给儿子,再由扎克尔在新疆销售。几次生意下来,皮毛市场的商户都觉得这位维吾尔族商人做生意挺讲信用,从来没有拿货不给钱,是个可靠的人,就开始放心地把货先赊给他,等卖完货后再结帐。开始几年,买买提艾力生意还算顺利,也赚了一些钱,可是生意场上总是充满着风险,稍有不甚就可能全盘皆输。2000年前后,买买提艾力从河北一位叫刘建青的商户那里拿了8.6元的毛皮,带着货返回新疆,却半年时间没有了音讯。半年后,买买提艾力又回到了市场,什么话也没有对别人说,就先给刘建青还了5万元的货款,后面又陆续还了2万元,还剩1.6万元没还清。刘建青不知道,买买提艾力的生意遭遇了重大变故。当时,他将25万元的毛皮赊给了一个哈萨克斯坦商人,但货发出后,货款却迟迟没有收到。焦急万分的买买提艾力专程去哈国找人,却发现此人已经失踪,他明白自己上当受骗。自此以后,买买提艾力的生意陷入困境。由于资金周转不灵,他欠帐越来越多,被骗的货款加上河北、新疆两地的欠债总共43万元。

  2004年,买买提艾力回到新疆,卖了自家的房子,还了一部分欠款,可还远远不够。从此以后的十几年间,买买提艾力全家走上了一条漫长的还债路。

  买买提艾力有四个儿女,扎克尔是唯一的儿子,理所应当地与父亲一起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一天天,一年年,买买提艾力和儿子从头开始,一点点地积累着资金,还着自己欠下的债务。

  2014年12月,买买提艾力病倒了,病床上他一直念叨着,自己还有2.57万元钱未还清。临终前他对儿子说,一定要找到当年的三个合作伙伴,把欠的货款还清。由于买买提艾力对汉语不大精通,汉族伙伴的名字都叫不全,更没有什么欠条,也不知道他们现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扎克尔只从父亲那里知道,他们可能还在河北省保定市留史镇的毛皮市场。

  2015年2月,买买提艾力去世了。办理完父亲的后事,扎克尔跟家人商量后,于4月12日动身出发前往河北,因为寻找是漫无目的的,他随身只带了一部分钱。14日,扎克尔找到了保定市留史镇皮毛市场。然而,到那个皮毛市场一家一家打听,却没找到一个认识自己父亲的人。虽然第一天寻找无果,但是扎克尔的行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第二天,有人告诉他,可以找市场附近一名叫艾尔肯的民警帮忙。艾尔肯得知此事后,立即帮扎克尔写了个告示贴在市场里,告示中这样写道:我是新疆伊宁市人,我叫扎克尔,是买买提艾力的儿子,我受我父亲临终前的嘱托前来留史替父亲还钱……”在告示的最后,扎克尔留下了他的手机号码。

  这张告示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大家都在传播这件事,更有好心人帮他将这则信息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还有人帮他联系了当地媒体。

  在4月15日告示贴出的第一天,扎克尔就顺利还出了第一笔欠款。几天后,做了将近30年皮毛生意、今年50岁的刘建青接到侄子的电话,说一个新疆人正在寻找债主。他好奇地向侄子打听,这个新疆人叫什么,侄子把这张告示用手机拍下来,发给了他。刘建青一看,这个新疆人寻找的债主之一正是他。按照告示提供的电话号码,刘建青与扎克尔取得联系并在肃宁见了面。由于所带现金不够,扎克尔留下了刘建青的银行卡号。

  4月22日,由于生意的需要,扎克尔离开肃宁,遗憾的是最后一名债主没有找到,因为不知道姓名,也不知道去向,唯一知道的信息就是他是销售兔皮领子的。于是,扎克尔委托刘建青继续帮他寻找最后的债主。4月30日,刘建青给扎克尔打来电话,最后一名债主杨生金也找到了。

  杨生金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当年在保定留史做皮毛生意。当年,买买提艾力拿了他一些兔毛制品,货款共3000元。后来,买买提艾力回了新疆,从此两人再也没有联系,这笔钱也始终没有还上。杨生金是在刘建青的微信上看到扎克尔四处寻找债主的消息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刘建青,然后又和扎克尔取得了联系。杨生金得知买买提艾力已经去世,坚决表示钱不用还了。再三推辞之下,扎克尔将这笔钱以杨生金的名义捐给了伊宁市第七小学一名患病的在校的学生。

  2015年5月5日,扎克尔往刘建青的账户里汇入了1.3万元,余下的3000元也根据刘建青的意愿,捐给了同一名学生。至此,他终于将父亲所欠货款全部还清,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人也变得格外轻松,说起这时间和距离跨度如此之长的还款经过,扎克尔只说,我们新疆人儿子娃娃,说到就要做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