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秀英
百岁老人坚守承诺 69年祭扫两位无名抗日英雄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今年清明节期间,丹徒区宝堰镇前隍村,只有3岁的女孩卞象象,在太太(爷爷的妈妈)和奶奶的带领下,来到村头刚修缮一新的新四军无名烈士墓前,用稚嫩的小手献上一束鲜花,代表这个农家的第五代人向两个无名英雄表示敬意和怀念。今年,老人还特意花200元钱订了新四军军服、鞭炮等全套祭品。

  这位老太太叫凌秀英,今年103岁。她象往年一样,将赶回来看她的儿孙们带到两个新四军无名烈士墓前,祭奠他们,讲他们的英雄故事,告诉儿孙们她对父亲的承诺,对两位烈士勇于牺牲的承诺。

  那是1938年农历冬月十七的夜里,已经挺进江南的新四军在当地武装和群众的配合下,破坏宝堰至荣炳的公路,阻止日军汽车通行。被日军发现后发生激战,部队和当地武装边打边撤。几个新四军战士为了掩护部队,边打边往前隍村头的水塘边撤退,日军被吸引了过来,终因敌众我寡,最后两名小新四军战士在前隍村东的水塘边壮烈牺牲。第二天,父亲和乡亲们掩埋了烈士后,对她说,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两名小新四军烈士,因为他们是打鬼子死的,是为了我们老百姓死的,是我们的亲人。凌秀英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心里,郑重地点点头。

  1940年左右,凌奶奶家在前隍村盖起了草房,就在离烈士墓不到200米的地方。也就是在那一年,凌秀英老人开始祭扫无名烈士墓。那年,她的大儿子出生,如今大儿子已69岁了,老人已坚持祭奠新四军烈士69年!“我每年三个节(清明、农历七月半、大年三十)都到墓前敬香、烧纸钱祭扫他们,就是因为他们是打鬼子死的,是为我们老百姓死的,

  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凌奶奶说。有一年清明节,天上下着细雨,老人已经90多岁高龄,她依然要提着祭品去祭扫烈士。雨天路滑,儿孙们很不放心她,劝她就不要去墓前了,在家祭拜。她却说,我就是爬也要爬到烈士的墓前。

  后来,凌秀英又将祭扫烈士的事和她当年对父亲的承诺告诉二儿子卞金成,让他承诺将祭奠无名烈士继续下去。卞金成就像当年母亲带领他一样,带着儿子卞建伟来到无名烈士墓前祭奠。卞建伟在留学美国回国后,每次回到前隍村的老家,都没有忘记对奶奶和爸爸的承诺,也带着自己的女儿卞象象到村头无名烈士墓前祭拜长眠在这儿的“亲人”。每年的重要节日,如清明、冬至、年三十等凌秀英都要带领儿孙到烈士墓前祭拜,如今她年纪大了行走不便,她让儿孙去烈士墓前祭扫,自己在家中祭奠。她要让家里的后代信守自己的承诺,不能忘记他们,并且一代一代传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