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冬梅
下岗职工6年诚信创业路 小餐馆终做成大饭店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樊冬梅,女,1973年12月出生,家住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工人新村,她曾经是一名下岗职工,但现在却是一家私房菜馆的老板。

  她乐观、坚强,敢于和命运交战,在下岗、身患重病、家中一贫如洗的情况下,却主动放弃社区为其办理的低保,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辛勤劳动,6年艰辛创业路终于将小排档做成了大饭馆;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她诚实、守信,始终坚持诚信比金钱更重要,在做生意时从不短斤少两,在经营排档店时坚决不用地沟油,不以次充好,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满意。她知恩、感恩,尽己所能地回馈社会,为失业的下岗职工提供岗位,主动承担起社区空巢老人的伙食,得到了大伙的一致称赞。

  放弃低保 不给国家增负担

  在创业的初期,她经历了寻常人少有的艰辛,“命运多舛”四个字可以形容她成功前的那段生活经历。2000年左右,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没多久的樊冬梅和他的丈夫双双下岗了。下岗后,夫妻俩在农贸市场里租了一个摊位卖起了菜,每天起早贪黑,靠着勤劳和智慧生意渐渐有了起色,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时,三十多岁的樊冬梅却在一次偶然的体检中不幸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在她生病住院期间,社区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夫妻俩双下岗,小孩还在上学,于是社区为她的家庭办理了低保。

  乐观的她并没有被病魔吓倒,无论多大的变故都是笑着面对。“命运多舛应笑看,世路本来少平坦,自强不息君行健,座座高山可登攀”,这样一段话陪伴她度过了生命中最困难的时刻,在一次又一次的化疗之后,她身体渐渐好了起来。然而她身体好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社区来主动要求放弃低保,她拉着社区主任的手说:“感谢主任对我的关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帮助,让我度过了难关,现在我的身体已经好了,我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不能伸手向国家要钱,不能增加国家的负担”。

  诚信经营 不为赚钱破规矩

  放弃低保后,樊冬梅继续做上了她的蔬菜生意,因为她的善良和诚信,她的生意越来越好,她的顾客从来没有发现过短斤少两的现象。2006年,樊冬梅凭着灵活的头脑,跟朋友和亲戚借了些钱,承包了一个小餐馆,做起了早茶和排档生意。从那时起她就在心中给自己定了个规矩:老老实实做人,诚实守法经营。饭店虽小,但要注重价廉物美,货真价实,绝不以次充好,坑骗顾客。凭着这样的信念,樊冬梅带着一同下岗的几个姐妹,起早贪黑地干,自己亲自动手切卜页、煮干丝、端盘子、擦桌子。由于泰州人早上比较喜欢吃早茶,所以她特别重视早茶店里包子的质量,有些店图盈利,用嘈头肉、下脚肉到绞肉机里搅一搅就用来做包子馅,但她却坚持选用好的五花肉和后腿肉,她的一些朋友都笑她傻,人家用嘈头肉做的包子也有人买啊,你却用五花肉、后腿肉,这样就增加了成本,但能赚几个钱呢?她笑着说:“我觉得诚信比金钱重要,虽然赚的少,但获得了大多数顾客的好评,这一切还是值得的”。樊冬梅的厨房内绝不会用地沟油,对餐饮用具执行一洗二冲三清四消毒制度,蔬菜、肉类等都是新鲜的,从早晨食材的采购,到配菜,甚至最后的烹饪,她都亲力亲为,现场指导,确保食品的安全、卫生和可口。樊冬梅的诚信经营为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2011年,她终于利用手中的资金盘下了一间店面,改名二号码头私房菜馆,将小餐馆做成了大饭店。

  回馈社会 不为盈利降标准

  樊冬梅在创业致富路上是把好手,但也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她热心公益事业,并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关心着周围的人们。开业初期,饭店需要增加人手,她首先想到了社区的下岗工人,于是她特地为社区下岗职工提供了几个就业岗位,她说:“我曾经受到社区的帮助,我现在也要尽己所能地帮助社区的朋友们。”

  2012年年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准备开办“爱心食堂”,食堂主要用来为社区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代伙服务。樊冬梅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上了社区,她说:“我是工人社区的居民,承办食堂配餐服务责无旁贷。之前,我在社区做点小买卖,生意不太好,居委会已退休的李主任给了我很大帮助。后来,张主任上任后,对我也一直比较关心。6年前,我家创业开了饭店,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这些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出于回报社会的初衷,请给我这次机会。”在接受社会的帮助之后,她主动要求回报社会,为老人们提供价廉物美的伙食。从此二号码头私房菜馆承担起了工人社区“爱心食堂”所有的送餐任务。

  老人就像小孩,对吃是很挑剔的。有时候老人们想吃上市菜,虽然向老人收取的伙食费很低,但樊冬梅还是想方设法满足老人们的要求,并没有降低伙食的质量标准,有时甚至还会自己掏腰包为老人改善伙食。

  她还要求食堂的师傅们经常变换饮食的花样,不仅有鱼、有肉,还有馄饨、饺子。天热起来后,食堂还会准备清凉爽口的菜汤。樊冬梅说,“我们本着回报社区老人的宗旨,不为赚钱,提供的就是代伙服务,只要老人们需要,我们会尽量把事情做好。”这一干就是两年多,在她的努力下,“爱心食堂”二十多位空巢老人天天都有一荤一素一汤。每天中午11点,社区“爱心食堂”准时开饭。食堂大厅里,老人们挨个坐着,他们吃着、喝着、聊着,其乐融融。

  知恩图报,诚实做人!在樊冬梅的身上,我们不光感受到了她的自强不息,还看到了她坚守诚信、释放爱心的美德,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诚信与感恩,当这两者同时存在于一个人身上的时候,我想不单单只是个人行为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心灵的改变,思想的升华,致使诚有所实,恩有所报。在樊冬梅的影响下,居民们参加志愿服务的越来越多,热心公益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