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锋、周丽梅
诚信姐妹花创业办厂 只为替亡父还百万债务
诚实守信
浙江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周丽锋、周丽梅姐妹是浙江省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村民。

  18年前父亲生意失败,背上一百多万的债务离开世间。女儿周丽锋、周丽梅为偿还债务,南下闯荡,经多年苦心经营,终有所成。2012年,她们怀揣当年账本和一百多万现金,千里迢迢从广东赶回家乡,挨家挨户的把钱送到债权人手中她的举动感动了当地的父老乡亲,被当地百姓评为“最美诚信人”。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诺千金,替父还债,掷地有声更是令人称道。周丽梅、周丽锋就是这样一对姐妹花,替父亲还债104万元,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父亲身前的承诺。

  “不管多苦多累,我一定要把我爸欠下的钱还清。”周丽梅朴实的话语、坚定的决心,正来源于她对诚信的坚守。

  周丽锋、周丽梅姐妹父亲周小泉在92年开始做轻纺生意,一开始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水口当地也是小有名气。在97年的时候遇上金融风暴,再加上广州那边的客户的货款一直追讨不到,导致资金链的断裂,当时欠当地老百姓和织机户共计104万余元,无力偿还。那次的失败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父亲周小泉饱受心理煎熬,和老婆背井离乡,来到广东潮州。

  来到广州后周小泉也是举目无亲,那时候周丽梅和姐姐寄养在亲戚家里,周丽梅也只有15岁。父母为供姐妹俩读书,先后开过快餐店和杂货店,但是这也只是勉强维持生计,并没有多余的钱。周丽梅中专毕业后,为解决家里的困难,2003年就在广州打工,姐姐在宁波打工。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父亲周小泉过世了。父亲还年轻,就这么走了,全家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这104万元债务一直是父亲的一块心病,这些年来他一直郁郁寡欢。虽然他在我们面前没有提起过债务的事情,但是我知道,他非常想把这些钱还上,好在家乡人面前抬起头来。”周丽梅说,当时我们也只是靠在外面打工过日子,实在是没有能力偿还。

  之后,周丽梅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助爸爸完成这个遗愿”。但是如何还掉这100多万?如果还是靠打工,恐怕一辈子也还不上这笔钱。当时周丽梅和姐姐就萌生了这么个想法:自己创业办服装厂。

  目标是有了,资金哪里来?于是,她拿出自己的打工的一点积蓄,又再问朋友借了一些,一共凑了20多万元,和姐姐一起办起专销欧美的服装厂。一年的苦心经营,服装厂上了轨道,公司经营得还不错。“在2012年年底的时候,服装厂赚了100多万,当时我就觉得帮爸爸完成心愿的时候到了。”周丽梅说。

  有人曾经跟她说,父亲欠的债和她没有关系,欠条又不是她写的。而她就是认死理,她断然否定了这些提议,她说:“我一定不能让父亲留下被人戳点的地方,况且,父亲当初欠债也都是想为我们创家业。”

  “人在债在,人走债走”。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一般人家都是这样处理的。在周小泉去世之后,很多之前的债主都认为:人都走了,这些钱都不会再还了,甚至有的连借条都撕了。而在2012年的腊月28,周丽梅和她母亲还有姐姐带着当年的账本(账本一直由她母亲保管着)和现金100多万元来到水口,依次给债主打电话,然后登门把钱送上。好多债务人都觉得不敢相信。

  “实在不好意思,欠你们这么多几年了。赶快收下吧!”2012年腊月28日这一天,周丽梅来到织机户章国平的家里,还上3万元。那一天,她把当年欠下的所有账目,大到几万,小到几十元,全部还掉。“当时我就觉得轻松了很多。”周丽梅说。

  面对父亲欠下的债务,从现在法律角度分析,如果发生民事法律债务关系,均由债务人自己承担,这是基于债务关系的相对性,无论是子女方还是父母方,都没有法律义务替对方还债,债权人没有权利找子女为父亲还债。但是周丽梅心里守的就是一种信条,她说,债主的钱是靠辛苦劳动赚取的,父亲虽然走了,但债还摆在那里,不能因为父亲的离去而赖了人家的债。

  “当前社会,诚信在不断地被动摇甚至急剧滑坡。老人假摔讹诈,老赖欠帐不还,商家以次充好,这些都让诚信社会建设陷入尴尬的境地。尤其是一些朋友之间的借债行为,向朋友借钱时一味装‘孙子’,等借到钱后就变成‘老赖’,有的为了逃避债务玩‘失踪’,即使有钱也要去花天酒地,欠朋友的钱却长期拖着不还,完全将诚信踩在脚下。”顾渚村村主任张明祥说,这样的赖帐行为与周丽梅相比,这之间思想及境界相差十万八千里。

  是什么支撑起这周丽梅执着地走在替父还债的路上?她说,“我只是做了一份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本分事,更应当感谢乡亲们的宽容和慷慨让息”。而被拖欠债务的乡亲们都说,“其实这么多年了,我们也不差这个钱了,没想到他小孩还能记得帮着还钱,很难得!”

  诚信的大路上,要走下去,不能少了燃灯者。周丽梅、周丽锋这对姐妹花替父还债的经历又为诚信前路点亮一盏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