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秀云
儿子欠债又遭车祸 六旬诚信母亲勇挑重担替子还债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6月
汪秀云.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汪秀云,女,1953年4月生,桐城市新渡镇老梅村村民。

  事迹简介:儿子欠下外债被起诉,后来又遭遇车祸致使重度伤残,儿媳带着孩子从此离家出走。面对连连遭遇的不幸,六旬老母亲汪秀云勇敢担起家庭重担,她坚守“欠债还钱”朴素道理,一边悉心照料儿子,一边四处筹钱,主动还清儿子欠债7万余元。

  正 文

  今年63岁的汪秀云原本家庭幸福,正是安享晚年的好时候,但突如其来的变故却又让她重新扛起家庭重担。事情还要从几年前的一起经济纠纷说起。2011年,汪秀云的儿子汪某经营着一家彩印包装厂,因为欠下24550元材料款被生意伙伴陈某告上法庭。在法院审理后执行期间,汪某突然遭遇变故。2013年4月,他骑电动车时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身负重伤,后经鉴定构成4级伤残,丧失大部分劳动能力,案件执行顿时陷入僵局。此后,执行法官多次到汪某家中走访调查,却发现情况越来越糟。汪某伤势无明显好转,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带着孩子离家出走,家中经营的工厂也关门停产,汪家一时陷入困境。

  就在执行法官和申请人陈某觉得执行无望的时候,2015年3月,汪秀云老人经多方打听,主动找到申请人陈某,表示要替儿子偿还欠款,她的举动让陈某深感意外:一个60多岁的老人如何能够给付这欠下2万多元材料款呢?更何况她家又遭遇不幸!原来,平素讲诚信、重承诺的汪秀云,时常因为儿子欠下的外债而感到愧疚和不安。为了不让儿子留下欠钱不还的坏名誉,她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将儿子的债务还清。于是,她想方设法,四处托人找了买主,卖掉儿子原先厂里的一些旧设备,勉强凑足2万块钱,为儿子还债。“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但我也知道欠债还钱的道理,我儿子现在这个样子,我代他还!”当着法官的面,汪秀云说出了这样一番话。老人的举动让原告陈某和法官既意外又感动,当汪秀云老人将沉甸甸的2万块钱递给陈某时,原本对欠款追讨无望的陈某非常感动,甚至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陈某当即表示,余下的4550元欠款他自愿放弃,以表达对老人诚信之举的感激与褒奖。

  儿子出事后,汪秀云老人靠变卖设备、出租厂房等收入,陆续偿清儿子所借外债,累计有7万多元,同时她还照顾儿子吃喝住行,撑起一个困难的家庭。汪秀云老人的诚信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安徽电视台、安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纷纷进行刊播、转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