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立
七旬诚信老人一诺千金 为还债苦寻恩人50年
诚实守信
河南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杨成立,男,72岁,河南省南阳市电厂退休职工。2014年1月荣获河南好人称号,2014年5月被评为南阳市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50年前,杨成立父亲病逝,债台高筑。无奈向同学刘瑞生借钱渡难关。后来,由于工作变动等,两人失去了联系。为还债他苦寻恩人50年。2010年10月20日,杨成立终于找到了在林州市横水镇马店村老同学,归还了50年前的欠帐。杨成立的事迹在南阳市和鹤壁市大量报导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大反响,两地市民为杨成立的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行为由终的赞叹。

  父亲病逝:同学资助400元帮助度过难关

  上个世纪的1958年,17岁的杨成立与刘瑞生同时就读于鹤壁矿务局技校,同住一个寝室的两人关系要好。1960年冬天,杨成立的父亲不幸患病,并被送往省人民医院医治,可惜的是,数十天后医治无效,病逝于医院,杨家债台高筑,生活难以为继。

  “家里欠了不少债,实在借不到钱了。”无奈之中,杨成立想起了老同学,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写信给了在鹤壁市一煤矿上班的刘瑞生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刘瑞生接到信后很快筹集了400元钱汇给了他。正是靠着这一笔钱,父亲得以安葬,杨家渡过了难关。

  几天后,杨成立回信说收到了汇款,并向刘瑞生表示感谢,言明条件好转后把钱还给刘瑞生。刘瑞生接信后随即回信,信中多是安慰之语,绝口没提借钱的事。

  “要知道我们刚参加工作时,一个月才挣三四十元,四百元就是瑞生当时一年的工资啊!”杨成立老人说到此事时十分激动,“这份恩情我怎能忘记?”

  中断联系:南阳老人苦苦寻觅五十年

  就在杨成立安葬其父亲,忙于处理家事时,刘瑞生的工作出现了变动,他从鹤壁调到了贵州省的一家煤矿工作。临走时,刘瑞生没有把这一变动告诉杨成立,事后,杨成立才听他人说起此事,但老同学究竟在贵州何地哪里,没有人能说清楚。

  “当时肯定是他不想让我谢他,才没告诉我他的工作地址的。上学时,瑞生就特别仗义。”此后,寻找老同学,当面还钱,就成了杨成立的一块心病。多年来,杨成立也曾多方打听,但由于当时通讯条件落后,同学们又都来自全省各地,联系甚少,杨成立最终也没能找到有关刘瑞生的更多信息。“现在我已69岁了,儿女都已成家,生活过得去。如果在我有生之年,没能向老同学说声谢谢,我死不瞑目啊!”

  巧合的是,安阳一名男子孙某在南阳做生意,租住在杨成立家中,老人便委托孙先生寻找刘瑞生的下落,但几个月下来仍是一无所获。

  取得联系:南阳老人50年后来林州当面谢恩

  几经周折,孙先生的朋友王某最后求助于林州当地宣传部门,关于杨成立寻找老同学的故事,被当地的《林州报》以《好心人,你在哪里?南阳老人寻找林州恩人刘瑞生》为题进行了报道。最终,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刘瑞生看到了媒体上的相关报道,在50年后,最终辗转与老同学杨成立取得联系。9月28日,当听家人说起此事,并在报纸上猛地看到杨成立的名字,刘瑞生记起了那位身材瘦弱、说话文弱的南阳同学。“其实要不是报纸上写的400元,我还真忘了到底给过杨成立家多少钱呢。”刘瑞生说。

  当年上学时,刘瑞生就因不断地接济班里的贫困同学,在同学中威望很高。据老人回忆,班里的45个同学中,只有他一人是林州的,其他的来自全省各地,以豫南人居多。当时在接到杨成立的求助后,刘瑞生拿出所有的积蓄,并向3名工友又借了100多元,最后凑成400元给杨成立寄了过去。1965年,刘瑞生调往了贵州工作。临走时,他想给杨成立写信,又害怕杨成立想起借钱的事,就暂时打消了念头。次年,刘瑞生曾给老同学杨成立写过一封信,告诉他现在的工作地址,可惜的是,这封信杨成立并没有收到。此后两人断了联系。

  “我在贵州工作了3年,随后就调到了四川,1985年又调回了鹤壁。1991年正式退休,一直务农在家。这中间我们失去了联系。”刘瑞生老人说。直到2010年9月30日,两位中断联系半个世纪的老人终于通过电话听到了对方的声音,此情此景,真是让人感慨万千,激动异常。

  “知道老同学要来,我和老伴儿昨天夜里睡不着,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在马店村刘瑞生的家中,刘瑞生的老伴儿李便珍告诉大家。

  2010年10月19日晚,在儿子的陪伴下,杨成立赶到了林州。当他赶到横水镇马店村。在村口,两名50多年未谋面的老人见面后紧紧相拥。临走时,杨成立老人从怀里取出五千元,遭到了刘瑞生急忙谢绝。这次,杨成立几乎要跟老同学红脸了,“这个钱,你必须要拿!”相见时难别也难,两名老人在刘瑞生家的农家院里相拥合影留念。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