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
基层干部25年坚持凭良心检测水质 做安全饮用水的守望者
诚实守信
湖南
2015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钱锋,女,回族,1969年3月生于常德市,1990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市水文局水资源科科长。25年来,她一直从事水环境监测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她以当好水资源质量的守望者为己任,为确保常德人民饮水安全和创造优质水环境,严把水质监测关口,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2008年至今,常德市先后出台了《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常德市水功能区监测实施方案》等措施,并全面启动农村水源保护工作,市政府把“帮助20万农村人口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大事之一,将作为保证饮水安全的农村水源水质监测任务交给了常德水文局。

  钱锋同志在承担如此重大的监测任务后,带领科里和水文测站的技术人员,对分布在全市各区县的37个大中型水库、219个小I型水库、300个小Ⅱ型水库、6个大型湖泊、42个河道断面进行了大规模的取样监测。为保证取样的可靠性,钱锋同志按《采样技术规程》的要求,组织采样人员进行培训,从理论到操作做到人人过关。对样品严格按规范进行验收,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使水样失去可靠性和真实性的现象发生,保证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全市对农村饮水水源的水库禁止投肥养殖后,市里对区县(市),县里对乡镇层层实行“一票否决”,钱锋手里检测出来的水质监测数据成了许多人看重的“生死牌”,为了考核达标,有些人会找到她说情,也有人说些狠话,但她坚守质量是水环境监测生命线的原则,坚持用科学的数据说话。对重点水库和敏感水域会采取监督性复测,在实验室,对每批样品都植入质控样跟踪结果,保证检测结果客观公正。她始终认为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真实的结果,是对千千万万需要安全饮用水的老百姓负责。

  众所周知,质量保证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质量控制是实现质量目标的重要措施。作为网点式国家级计量认证机构,水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自1996年获国家级资质认证后,每年都得通过复杂的国家实验室计量认证资质检查。计量认证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到实验室的整体管理、仪器设备,小到每一次药品登记、一个样品标签,钱锋从硬件到软件实施系统管理。实行了月计划、周安排、天落实制度,实施了一培一考一评价的工作方式,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计量认证检查每年都顺利通过检查考核。

  2010年,水资源监测中心实验室在完成整体化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后,配置了气相色谱仪、流动注射仪、原子吸收仪、原子荧光仪、红外测油仪等一批大型现代技术装备,技术力量和仪器设备在全省水文系统是发展的最快的一家,为强化分析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在钱锋的带领下,全科人员积极参加水利部、省行业系统内有关专业理论与技术培训、知识与技能竞赛等,学习水资源管理和分析检测先进技术,提高整体素质;同时钱锋还特别注重加强与同行业单位联动,广泛交流,优势互补,专业工作与技术能力得到加强。近年来,水资源科在全省水文系统内的年度管理、资料、考核等各项评比均为一等奖。

  在她的带领下,水资源科被打造成一支善打硬仗、成绩斐然的集体,连续多年被评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先进单位”, 2012年被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她也多次荣获“市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市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