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
好男儿一诺千金 打工8年替救人牺牲的英雄父亲还债17万元
诚实守信
宁夏
2015年6月
1234.jpg
人物故事:

  杨林,男,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三队村民。2006年,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56岁的杨志明为营救一名12岁落水女孩,纵身跳入唐徕渠中,几次将女孩高高托出水面,终因力竭,最后两人一起被滚滚渠水卷走。杨志明被自治区政府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

  老杨见义勇为献出宝贵的生命,留给家里的是32张欠条共17万元的外债。原本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突如其来的变故不仅给家人带来无比沉痛的打击,同时也使家里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当大伙知道杨志明离世的消息后,都担心借出的钱会没有着落,于是纷纷到家里来讨债。面对这种情况,杨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作为家里的长子,他和弟弟杨苗商量后决定不能因为父亲离开就把所欠的债赖掉,而是要为父亲偿还所欠债务,他觉得这是一个老大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是父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做人原则,于是他把父亲生前写的欠条名字改成自己的名字,让大家放心。对于杨林的承诺,很多人给予相信,当然也有债主直接开走那时家中唯一的一辆四轮车,还有的干脆拉走了猪抵债。

  为了还债,杨林平日里除了照看家中果园和农田外,还打了几份零工。一年虽只有两万多收入,但全部悉心攒下还债,从不舍得乱花一分钱。“最困难的时候,连粮食和化肥都没钱买,只能先赊着。”面对这一切变故,从未想过退缩的杨林发誓,“无论用10年还是20年,都要把债还清。”

  打听到做钢材搬运工工资高,不分冬夏经常到银川钢材市场干苦力。夏天气温很高,一根根钢材好像刚从火炉里拿出来一样,烫的让人无法靠近,杨林舍不得买手套,双手烫的鲜血直流,好心的同事给的手套戴上没想到很快肉就粘在手套上,最终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母亲看了经常暗自流泪。杨林在钢材市场做事麻利,为人实诚,所以很多人都愿意找他,他也比别人的工钱高。在这个期间,他都有好几次因为赶工出现意外受伤,两次被钢材砸伤,有一次砸伤了需要缝针包扎,但为了省钱,杨林咬牙自己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继续干活。尽管干的活很辛苦,衣服几乎每天都没干过,但想想家里的经济压力,30多岁的杨林很少在外面吃顿好的。

  家中发生如此变故,杨林的婚事也一直受到影响。在农村30多岁的大龄青年一直没有娶媳妇是很少见的,而且年龄大了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对象,更有甚者周围有人还风言风语。看着已过而立之年的杨林依然为还债而疲劳奔波,无论是母亲和同村长辈都心疼无比,四处托人给杨林说对象。“认识了几个女孩子,但说到结婚都要楼房和丰厚的彩礼,我实在给不了。”肩上的压力,让杨林的婚事一耽搁就是多年。这让年迈多病的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杨林内心的压力非常大,但他从来没抱怨一句,默默的支撑着这个家。每当手头稍宽裕时,杨林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偿还欠款,为母亲治病,而不是给自己成个家。“我自己苦一点、累一点都无所谓,但是,做人不能让别人信不过。”杨林说,自己也是农民,深知农民挣钱的不易,所以努力想在今年年底前把最后3万多元债务还清,也算完成了父亲生前没有完成的事情。就这样8年来,杨林杨苗兄弟俩把父亲生前借的钱还了接近14万元。

  杨林由于勤恳踏实,还被选为村委会报账员,负责统计以及村财务报账等事务。他说,他为自己的父亲自豪,替父还债是他应该做的。去年年底,经一个亲戚反复做工作牵线搭桥,加上女方家人了解到杨林为人实诚,口碑很好,同情杨林.家庭处境,虽然只是置办了简单的家具和家电,但是女方还是看中了杨林这颗心同意嫁给他,35岁的杨林终于成了家。在结婚宴席上,杨林曾经的战友都纷纷来祝贺,其中一个战友拉着他的手说:真佩服你!在部队时你是优秀的士兵,是我们心里尊敬的老班长,你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了,我们都看在眼里,今天你终于成家了,我们为你感到高兴。

  杨林替父还债的行为是诚实守信的表现,正是当代人们需要学习的,他的精神使人钦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