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勇
管道工捡35万元巨款一路追赶还失主
诚实守信
山西
2015年5月
5.jpg
人物故事:

  常勇,男,35岁,太原铁路局房建段大同方园物业公司管道工。2014年6月28日22时多,常勇开着从朋友处借来的汽车,去接在大同市城区安益街逛夜市的母亲。他停车的时候看到,在他前方六七米远处,一位男子从汽车后备厢拿出一个黑色塑料袋,此时男子接起电话,顺手将塑料袋放在了汽车后备厢盖上。打完电话,男子完全忘了塑料袋,打开车门就要开动汽车。常勇连忙下车,对着男子大喊:“唉,你的东西掉了!”男子却没有听见,汽车疾驶离去,塑料袋掉在地上。常勇捡起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沓沓的百元人民币。面对巨款,他没有一丝迟疑,立刻开车追赶。追到火车站时,常勇发现男子的车在等红灯,他连忙跳下车,跑过去敲打男子的车窗。男子很警觉,没有给常勇说话的机会,绿灯一亮,车又往前开去。常勇又跑回自己的车,再次追赶,又追出大约500多米,常勇终于在铁路游泳馆附近逼停了男子的汽车。“你丢东西了!”常勇说。男子还是很警觉,坐在车里说:“没有啊”。

  常勇拿出那个塑料袋,问男子:“这是不是你的?”男子的脸一下子变得煞白,然后跑下车疯狂地翻腾车厢和后备厢。车厢里没有,后备厢里也没有,男子的汗水几乎湿透了单薄的衣服。“给你,看看钱够不。”常勇把塑料袋提到男子面前。男子一边连声道谢,一边用颤抖的手接过来:“袋子里有35万现金啊!”男子名叫刘然(化名),是一个医疗器械经销商,这35万元是准备汇往厂家的货款。

  刘然清点完塑料袋里的钱后,拿起1万就往常勇手里塞。“兄弟,太谢谢你了,这钱你拿着,算是我的心意。”常勇毫不迟疑地推开,说:“我追你不是为了钱。要为了钱,我就不追你,直接拿着袋子走了。”刘然一再坚持,常勇一再拒绝。最后,在刘然再三请求下,常勇留下了手机号。怕对方来感谢,他撒了个谎,说自己没有工作。

  此后,刘然多次给常勇打电话,一再表示:“你没工作,就跟我干医疗器械生意吧。或者,你想做什么,我给你投资。”实在没有办法,常勇只好说了实话,告诉刘然,自己是太原铁路局房建段大同方园物业公司管道工。

  刘然立即赶到常勇的单位,将一面锦旗送到常勇手中。有人问他,事发地没有监控,也没有目击者,35万元足以改变他的命运,他为啥要还给失主?“咱可能一辈子都见不着那么多钱,但那是别人的,做人要诚实,这样做我觉得很快乐。”这个憨厚的小伙子笑着回答。

  常勇的生活并不富裕,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不在了。身患多种疾病的母亲刘水兰靠着到菜市场捡菜叶、替别人缝缝补补、做些零工将兄妹三人抚养成人。“那些年,我们一家人相依为命,左邻右舍没少帮助我们。母亲说,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让我们记住这些好心人,要多做善事。”常勇说,母亲的话他一直记在心里。

  到大同方园物业公司工作后,常勇每次上门服务,不但态度热情、工作细致,而且,只要见到家里是孤寡老人或者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他都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嘱咐老人,有事打电话,随叫随到。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做好事却不张扬更是不易。常勇多次救助和帮扶过他人:连续三年资助四川山区两名小学生;在天津劝业场夜市,同战友一起抓获7名小偷,并送至派出所;在河南郑州公交车上,与3名扒手搏斗,在制服扒手过程中被捅伤;在大同市新华街,路遇车祸中昏迷不醒的伤者,他果断背起伤者及时送往铁路医院,把一切安排妥当后默默离去,由于救治及时,伤者刘二东在昏迷三天后醒来;在大同铁路桥西与被汽车撞伤的小女孩家属一起将伤者送往医院;在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一位老人因高血压在马路上晕倒,他果断将老人送到湛江市人民医院,并等至家属到来才离开……

  2014年11月,常勇和朋友们组建了常勇爱心公益团,目前成员有75人。他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大同市周边乡村的五保户,爱心公益团成立后,为白血病人组织两次捐款,共募集捐款一万余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