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
信义老板抱病千里追款 只为按时兑现民工工资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徐飞,男,1969年10月生,铜陵市铜陵县五松镇万鸡山社区居民。2014年11月,徐飞在承建小型水利工程时感到腰部疼痛,经医院检查居然是骨癌晚期。等到平静下来,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却是手下农民工工资还没结清。于是,他拖着病重的身体千里奔波,终将工程款全部追回,并在年前将100多万农民工工资全部及时付清。

  徐飞生前是一名普通公司职工,近年来,他参与了部分小型水利工程建设。2014年年11月中旬,徐飞突然感到腰部疼痛,因为工程忙,他没放在心上。后来疼痛越来越重,去医院一检查,没想到居然是骨癌晚期。最初几天是最难熬的,等到平静下来,徐飞开始着手办一些“必须做的事”,头一件就是要在年前把手底下的十几名农民工工资给兑付了。“农民工那么辛苦,一定要让他们回家过个好年。”徐飞坚定地说。

  2015年2月14日,刚结束第二次化疗,徐飞就拖着病重的身体,在朋友查红星的陪伴下,一起去阜阳结过去的工程尾款。从铜陵开车去阜阳,路上要六七个小时,连正常人都够呛,时徐飞当只能在车上躺着,由于身体极度虚弱还几次昏迷。在徐飞的努力下,工程款终于在2月16日顺利到账。第二天,徐飞便来到单位,将所欠100多万农民工工资全部付清。

  了解徐飞的人知道,他的家境并不好,妻子没有工作,儿子正在读高一,上面还有七旬的父母。徐飞在化疗期间,家中已经花费十几万元,大多数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但是在治病救命和兑付工资之间如何取舍,徐飞的内心从没有矛盾过,“我一辈子做事没亏待过人,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让自己问心无愧。”他乐观地说。

  徐飞重信守诺的感人事迹在铜都大地广泛传颂,他因此也被评为2月份诚实守信类“铜陵好人”。然而,表彰会还没来得及开,他就永远地离开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敬明在得知徐飞逝世的消息后,立即来到徐飞家中吊唁,并给他的家人送来了徐飞荣获“铜陵好人”的荣誉证书、奖金以及慰问金。“徐飞是我市诚信好人的典范,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是来不及受表彰的铜陵好人。”李敬明握着徐飞儿子徐丰毅的手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