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世凤
“最美的姐”17年诚信服务 “能帮就帮”爱做好事不留名
诚实守信
广西
2015年5月
5.jpg
人物故事:

  谢世凤,南宁市九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2013年她被出租车行业授予“南宁市十佳最美的士司机”荣誉称号。她从事出租车行业17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诚信服务、乐于助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无愧于“最美的姐”的称号,获第三届南宁市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

  善做好事不留名,爱心感动身边人

  2013年7月10日15:28分新浪微博上的南宁社区有网友@九牛女子分享一条微博:“【传递正能量】给我们报来了一好人好事,这个的姐好好哦!刚才在中医一附院门口有一个老人过马路,摔到花圃里,这位的姐下车扶起老人,还和后排乘客商量把老人扶上车送回家。好人有好报,这位的姐绝对值得好好表扬。”从微博所发图片可看到所表扬车辆是南宁市九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桂A-TJ871,发此微博的网友应是紧随该车其后的黑色私家车车主,目睹好事后,被感动的网友当即用手机拍照并发表微博。

  正能量传递速度超乎想象,半小时后,该微博被九州公司的信息员看到后,致电联系桂A-TJ871驾驶员谢世凤。谢大姐接到电话连忙表示“确有此事,但都过去,不用提了,真没什么,没有必要再提”,便匆忙结束通话。直至谢大姐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后,在工作人员追问下,谢大姐才道出事情经过。

  扶摔倒老人不犹豫,乐于助人不讲钱

  当时谢大姐送一名女乘客从长湖路去万达商业广场,车行至东葛路段,正随着长长车流排队等红灯。此时,一位六、七十岁阿婆抬脚欲跨过绿化带,打算从辅道走到主道,可老人没跨过障碍物,却没站稳而摔倒在地。不远处的谢大姐在车内目睹此景,赶紧冲着阿婆喊道“阿婆,您怎么了?能站起来吗?”,见老人无力起身,谢大姐眼扫了眼红绿灯,一时半会变不了绿灯!她二话不说,赶紧下车走到绿化带旁,将老人扶起。并询问老人是否要过马路,老阿婆摇摇头,说她并非过马路,而是想搭车回家。虽然身边就有一排等待红灯未前行的的车流,可这些车要不是私家车,要不就已经载客的出租车。看着阿婆手上胶布,谢世凤推测老人刚从附近医院打点滴出来,估计因身体虚弱才摔倒的。还是得马上送阿婆回家!眼看红绿灯就要变换了,谢师傅赶紧先将老人扶到自己的车旁,征得车上女乘客同意后。谢大姐将阿婆扶上出租车。原来老人刚从附近的中医一附院打完点滴刚出医院没走多久就因体虚摔倒了。谢大姐送女乘客到目的地后,就将老人送回所住的宿舍区。谢大姐直接将老人送到楼下。老人掏出十元车费塞给谢大姐,谢大姐却拒绝了。老人执意让她收下,并一定要其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谢大姐最终没收车费,也没留下姓名。她只说:“过去了,没什么值得说的”,她认为不值一提的善举,却成为感动路人一股正能量!

  临危不乱送病患,能帮就帮送关怀

  2014年1月某日下午2时许,谢大姐送客至西乡塘客运站,下客后她正准备按规定进站排队侯客时,一名站场工作人员,对她及周边的几辆出租车驾驶员大声喊话:“对面马路那侧的公交车站有一个女学生病发,马上需要车送医院,你们哪辆车愿意去?”当众人还在考虑时,谢大姐却马上回应:“我去吧!”她马上调转车头将车开至对面的公交站旁,只见一女孩因腹疼,已经坐在地上。谢大姐和女孩同学一起,扶起女孩,提着行李,缓缓地走回出租车。在路旁的摩司机见此情景,冲着谢大姐喊:“这种情况,你怎么也都敢搭啊?”谢大姐一笑置之,并不理会。最终,将女孩送到了医科大。因病情况严重,谢大姐帮着护士一起将女孩抬上了抢救的担架车。谢世凤大姐关切询问女孩同学还需要什么帮助,女学生感激万分:“您能送我同学到医院,就已经帮了大忙!现在看医生的了!”原来,两位女生放假准备搭班车回家,但其中一女生在公车上腹部突然绞疼,下了公车却寸步难行,疼痛得瘫坐在地上,期间女孩同学想拦车,经过的车辆却没停下来。同学只能跑进西乡塘站求助,多亏谢大姐挺身而出,女孩才得以及时入院治疗!

  诚实守信服务优,心灵最美平凡人

  谢世凤大姐在南宁开出租车十几年间,她以南宁人的淳朴、热情、细致服务着八方来客。每天迎来送往各色各样的人,难免碰到一些脾气粗暴、爱占便宜,甚至一些蛮不讲理的乘客,但她始终都是笑脸相迎,耐心包容、诚信服务。难能可贵的是十几年来,她未发生过一起投诉,更没有发生过安全行车责任事故!每天上路前,她总会仔细检查车辆设施,车容车貌;碰到乘客遗落的失物,她总想方设法送回去给乘客,乘客为表感谢塞给她的小费,她都不收;碰到老弱病残乘车,她从来都优先照顾,从来不计较路程远近,还主动帮助乘客提拿行李;对于外地人,她诚信经营,从来不绕道拼客。在她看来,诚实守信是每个人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能帮就帮”是每位南宁人的应有道德品质,所以她一直信守诚信经营的承诺,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行车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她也伸出的热情援手。2013年她被出租车行业授予“南宁十佳最美的士司机”。华服美饰不如善心美,城美树绿南宁美,最美的是平凡的姐诚实守信、能帮就帮的心灵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