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红
普通职工身残志坚 11年诚信还债十万元
诚实守信
兵团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树红,男,汉族,1969年出生,群众,第七师一二三团8连职工。2012年1月20日,当张树红将最后一笔欠款5000元钱交到债主手中时,那一刻,压在他心头13年的巨石终于被抛开。10万元的债务总算还清了,为了偿还这一债务,他用了整整11年的时间。

  张树红从小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而且没有右小臂。从他记事起,他的父亲便背着他在漫漫求医路上不停地奔波,为了治好他的先天性心脏病,全家人咬紧牙关、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听着半夜里父亲深深的叹息,看着弟弟菜色的面容,张树红内疚地感到自己是全家甩不掉的“包袱”。

  1995年,退休不久的父亲被诊断为胃癌。2000年8月,与病魔抗争了4年的父亲还是撇下了一家老小走了,留给家人的是10万元的借据。望着两间破旧的土坯房,望着头发花白、体弱多病的母亲,望着两个未成家的弟弟,张树红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还债、照顾母亲、帮助弟弟成家立业!”

  这年开始,张树红在八连承包了50亩棉田。为了节省开支,地里的所有活都是他一人干,从来不舍得雇人。别人是用两只手干活,他只有一只手能用。春播时,为了能跟上全连的播种进度,他比别人提前几天着手干活,每天比别人干得时间长。早上五点多钟就下地,中午从不回家,坐在田边吃点干馍馍,喝点凉水,继续干,一直到天黑再也看不见干活为止。炎热的夏季,别人都在午休,他却咬牙坚持在地里拔草,汗水浸泡着被芦苇划伤的伤口火辣辣地疼。秋收时,为了节省下雇劳力的钱,他更是连轴转一刻也不休息。天黑回到家时,他浑身像散了架,连坐下吃饭的力气都没有,常常是倒在沙发上嘴里嚼着馍馍就睡着了。

  为了多挣一份钱,自己的活儿忙完了后,张树红还去打零工,打田埂、铺膜、摘棉花什么都干。70岁的老母亲雷荣芳回忆起10年的还债路,无限感慨:那些年我们从来没穿过一件新衣服,都是穿邻居送的半旧的衣服。很少去商店,除了买生活必需品。

  即便是身负重债,张树红从没想过投机取巧。棉花收获的季节,不少棉花贩子都找上门来,以高于团场的价格收购他的棉花,可都被他拒绝。张树红说,在他家最困难的时候,是连队党支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人不能见利忘义。14年来,张树红累计向团场交售棉花20万公斤,没有私自处理过一公斤棉花。这一年,张树红承包的棉田亩产达到360公斤,当年就净挣了1万多元。

  兑现款还没有在手里暖热,张树红就一转手把它们还给了债主。面对数额大、当年还不了欠款的,他会挨家挨户地上门解释:“只要我还有一口气,钱我一定还上!”

  其间,张树红还要张罗二弟、三弟的婚事,给二弟买房,给三弟置备结婚用的新家居。他说:我是大哥,是家里挑大梁的人,再难也得挺过去,让家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长期的重体力劳动摧残着本就羸弱的张树红,他的心脏病越来越严重了。平时干活,只要弯下身子铺10分钟的地膜,他就气喘、胸闷、眩晕,必须休息一下才能继续干活。他那双撑起整个家的右手也开始不听使唤,只要连续几天干活儿,就会肿起来,医生诊断为肌肉劳损,建议他多休息。

  可是看着别人一家家都搬到团部社区,住进了楼房,而母亲和自己还住在低矮、昏暗的土坯房子里,他怎么能停下来呢?“母亲身体越来越不好了,腰疼腿疼,我得早点让她住进舒适的楼房。”张树红说。

  去年,张树红终于在团部买了房,为方便母亲出门,他特意选了一楼。今年10月交房,年底娘儿俩就可以入住了。这几年来,他犯病的频率越来越频繁了,母亲心疼得直流泪,而他却总笑着安慰母亲:“我们的苦日子就要过去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