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
八旬老人为无名烈士守墓66载
诚实守信
河北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战海乡鱼儿湾村,有一位85岁的老人。这位老人每逢祭祀之日,都要为埋葬在村西山坡的36名无名烈士扫墓。他的事迹在战海乡广为传颂,他就是战海乡鱼儿湾村的老党员李勇。

  从李勇家到西山坡烈士墓地,是一条1公里的蜿蜒山路。就是在这条山路,李勇老人来来回回走了六十五个年头。他从春走到夏,从青年走到暮年。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李勇老人始终坚持着为这些无名烈士扫墓,为前来扫墓的小学生们满怀深情地讲述先烈的英雄事迹,

  故事要从65年前说起。那是1948年9月,解放军某部十三旅一大队骑兵一连驻扎在战海乡鱼儿湾村,农历八月十四这天下午三时许,骑兵连接到上级命令,全歼逃窜到双爱堂的国民党顽匪。战情紧急,任务重大,战士们如期赶到双爱堂,一场惨烈的战斗发生了。当时正值豆蔻年华的李勇,是村里的基干民兵,在解放军战士驻扎鱼儿湾村期间,他负责放哨工作。李勇目睹了这场战役的一切。第二天,正是中秋节之日,骑兵一连36名战士在浴血奋战中全部牺牲。看着战士们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的遗体,李勇心如刀绞。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了百姓的举家团圆,是战士们用生命保护了这方土地的平安。他含泪和众乡亲清洗了战士们的遗体,将战士们安葬在了村西的山坡上。想着这些从此长眠于地下的战士没能跟家人团圆,没能吃上一块团圆月饼,李勇深感遗憾。于是,他就在心中许下诺言:要用自己的一生来守护他们。就是这句承诺,让李勇坚守了整整六十五年。

  六十多年前的西山坡,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凉野地。李勇不忍心让逝去的战士们在如此的环境下栖身,他就拿着铁锹、镐头,在满是石头的山坡上,植树、种草,种各种各样的花,他就像一个美容师,精心地装扮着烈士们的家园。清明节,他还要带上工具,为36座坟茔一点一点的清理杂草,一锹一锹的培土。在他心中,早把这些无名烈士当作了自己的亲人。还记得,当年家境并不富裕的李勇,为了祭奠先烈,他会不惜杀掉自家正在下蛋的老母鸡,挑出最好的鸡肉分成36份;为了祭奠先烈,他会徙步10多里到集市买回各式水果,让烈士们品尝;为了祭奠先烈,月饼更是他每次必备的祭品……即使是在三年困难时期,他都会想办法弄些糠面儿野菜,做上几个菜团子为烈士们送去。六十五年了,李勇用民间最纯朴的方式,表达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和诚挚怀念……每当有人和李勇提到这些无名烈士时,李勇老人总是感慨万分:“当时战局真是太惨了,战士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没有他们,就没有鱼儿湾村的今天,就没有咱们的好日子!”

  2012年年底,乡里的领导去看望他,当问及李勇对自己的生活还有什么要求时,老人家却说,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给这些无名烈士建一个墓碑,建一个围墙。为了了却老人的心愿,乡政府于2013年修建了墓地。如今,墓地已经变得松柏苍青,绿草如茵,已然成为一座庄严肃穆、环境优美的烈士陵园。看着墓地的一切变化,李勇老人感到很欣慰。

  六十五年,斗转星移,沧桑巨变,改变的是李勇的容颜,不变的却是他心中那份永不褪色的誓言。他用65年的默默守候,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与理想;他用65年的执着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为党奉献一切的道德情怀。今天,已是85岁高龄的老人家,耳背腿残,语言交流困难,行动不便。可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自己离世以后,他的儿子或者更多的子子孙孙能够接过他的接力棒!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