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功
父子接力守护左权将军墓
诚实守信
河北
2015年4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在太行山清漳河畔的一座墓群间,一位白发老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26个寒暑,穿梭其中,守墓护墓。这位老人就是河北涉县辽城乡石门村义务守护左权将军墓的杨爱功。

  今年86岁的杨爱功从1989年主动请缨接下义务管理左权将军墓后,便把守护左权墓的当作了他一生的追求。他说“我老了不能守了还有儿子,儿子不能守了还有孙子,我们要世世代代守护左权将军。”为了这份追求,他的儿子杨乃堂因此也守护了9年,直到去年因车祸去世。正当老杨为独自一人守墓力不从心时,51岁的大儿媳李秀英主动要求同老人一起守护将军墓,开始了新的一轮守墓接力。

  名将以身殉国家 少小目睹受震撼

  1942年5月,侵华日军调集3万兵力,在飞机配合下,将八路军总部和北方局的党政机关近万人包围在涉县与山西辽县(今左权县)交界的青塔村北南艾铺、窑门口一带的十字岭上。

  副总参谋长左权率领部队突围时壮烈牺牲。

  当年10月10日,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在涉县清漳河畔、莲花山下辽城乡石门村西一块风景秀丽的地方落成。八路军总部为左权将军举行公葬。同时安葬的还有原冀南银行总行第一、二任行长高捷成、赖勤,新华日报社社长何云等人和朝鲜义勇军战士陈光华、石鼎。因左权将军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在当地影响最大,与群众感情最深,故群众习惯将此称为左权将军墓。

  杨爱功说,安葬那天,参加的军民有5000多人,当时身为儿童团团员的他也参加了安葬仪式。目睹群情悲痛和激愤的场景,他幼小的心灵激荡不已,热血沸腾。

  杨爱功7岁时,父亲被迫给日本人修工事时摔死,不久,爷爷又被日本人杀害了,只剩下他和母亲及3岁的弟弟相依为命。他早早便加入了儿童团积极为村里的抗日组织、驻村八路军站岗、放哨。

  杨爱功后来参加了民兵连担架队,在战场上还缴获了两杆步枪。解放后,他进入村委会工作,继续为群众服务。

  主动请缨守英烈 全心全意卫英灵

  1950年,左权将军等烈士遗骨迁葬到了在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而位于涉县石门村的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内的整个墓群依然保存完好。涉县县委、县政府将左权将军墓作为重点抗战遗迹进行保护,由民政部门和所在地乡镇政府加强管护。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左权将军墓依旧,群众对将军的感情如故。虽然左权将军墓仅留一座座空墓,但当地群众感觉将军仍安息在这里,时常有人到这里参观瞻仰、植树种草、扫墓祭奠、守护英灵,每逢清明、十月一等重大节日,自发来这里祭奠的干部群众更是络绎不绝。今年是左权将军诞辰110周年,在清明节前夕,左权将军的外孙沙峰一家专程赶来,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向左权将军等烈士祭奠扫墓。

  杨爱功就是对左权将军有着深厚感情,对抗日战争有着深刻记忆的老人,从参加左权将军公葬时起,就立志要守护将军英灵。由于自家有两亩多地正好在墓区附近,每次他来地里干活,总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到墓区里看看,拔草、清除每个墓碑上的落叶和杂物。隔十天半月也会专门到墓区清扫一次。

  1989年,村里决定由一名村干部义务把墓区管理起来,杨爱功得知个消息,便主动请缨接下了这项工作,从此管理墓区、保护墓区就成了他的“正式”工作。

  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占地面积14.5万平方米,共有4个纪念区,左权将军墓,位居烈士公墓中心,一趟墓区整个转下来大约需要不然30分钟,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杨爱功就会出现在这片寂静的墓区,清晨是清扫、修剪,傍晚是巡视有无火灾陷患,9000个日子就在这简单的重复中一晃而逝。

  虽说管理墓区、保护墓区是杨爱功的份外事,但他却当成了每天最重要的事去做。除了每天去巡查、管护,到了清明、十月一祭奠的时日和三夏、三秋的农忙时节,以及学生们放暑假的时候,他都要卷上铺盖到墓区的工作室住上一段时间,防止墓区发生火灾,树木被损。“我脾气暴,见有人搞破坏就连讲理带训斥。”老人笑着说。村民张某看到墓区草长得丰茂,墓前还有水池,就把羊赶到这里。看到羊连吃带拉,弄得墓碑周围一片狼藉,杨爱功气得连赶带训斥。他气势汹汹的样子吓得张某再也不敢去了。他的厉害劲也在村里出了名。

  墓区内树多草茂又极易着火,为了制止村民熏粪、烧秸秆,杨爱功也得罪了不少人。“时间长了,他们也就理解了。”老人说,村民王某的地就在墓区内,还紧挨着左权将军的墓。有次在地里烧玉米秆,杨爱功去制止,王某当时很不理解,争吵了一番。为此,半年多的时间,王与他见了面还气呼呼的。小孩子腿脚灵活,最难管,他就经常到学校与老师一起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行教育。实在顽劣的孩子,他就上门找到家里,让家长帮忙教育。

  在杨爱功的看护下,墓区井井有条,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都理解了杨爱功的苦心,也都和他一起保护墓区。

  一家人接力护墓地 深情感动后来人

  随着年龄的增加,杨爱功自我感觉身体大不如从前,看着精心守护的墓区完好无损,老人备感欣慰。

  为了墓区看护后继有人,2005年,他把看护将军墓的重任交给了大儿子杨乃堂。从此,每天早晨,杨爱功家通往将军墓的道路上由原来只有杨爱功一个人变成了父子两人。

  杨乃堂接过守护的担子后,为了更好地清除墓区的杂草,每年都贴钱买除草剂;为了不让将军寂寞,每天都要采一束野花……杨爱功则把更多精力用来给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解左权将军和其他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

  然而不幸的是,2014年,儿子杨乃堂因车祸去世。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后,老杨决定独自一人上山扫墓。“毕竟年岁大了,他一个人去总让人放心不下。”看到力不从心的老杨,51岁的大儿媳李秀英提出,她要帮老人守护好将军墓。

  左权将军陵墓建在台阶相连的3个台地的最上层。第一层台地的中间有一个荷花池,第二层台地的中间建有左权将军纪念塔,左权墓在第三层。陵墓用青石筑成,墓底雕有镰刀、锤头、齿轮、步枪等图案。上刻有“左权将军墓”5个大字。左权将军纪念塔的正面刻有朱德总司令悼念左权将军的题词: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由得清漳吐血花。彭德怀副总司令亲自撰写和手书的《左权同志碑志》,镌刻在左权将军纪念塔的左侧。李秀英介绍说,自己每天除了其他工作,剩下的重心就放在清理纪念塔和陵墓周围的环境上。

  墓区整洁了,参观游览者多了,县里修通了柏油路,修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陈列室、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等。

  每到清明节时,左权将军的后和朝鲜义勇军的亲属祭拜团前来祭扫时,他们看到保存完好的烈士墓、新建的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和幽静的环境,再看看苍老的守墓人杨爱功,每次都是异常的感动。

  几簇黄野菊、两个柿子、泥坑白酒……这些不知何人整齐地摆放在左权将军墓前的祭品,无声地诉说着人们对左权将军的思念和爱戴。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