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云芬
六旬农妇多次捡拾巨款还失主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4月
8.jpg
人物故事:

  庞云芬,女,60岁,张家港市凤凰镇金谷村村民。2012的夏天,庞云芬捡到一笔五万元的巨款,虽然她家并不富裕,但她没有动心,在原地等候并分文不少交还失主,当失主拿出部分钱物酬谢她时,她婉言谢绝了。“不是自己劳动所得的钱不能拿”,在她身上,闪耀着最朴实的光辉。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俯身捡起的,是拾金不昧的美德,昂首送还的,是至纯至真的良心。

  今年60岁的庞云芬是凤凰镇金谷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家中五口人,儿子、媳妇都是普通职工。老伴原来在派出所食堂帮厨,因为生病动了大手术,只能在家休养。为了补贴家用,她从企业退休后,还在村里做着保洁工作。

  今年7月的一天,庞云芬前往镇上交电话费,走到凤凰镇幼儿园附近时,前面地上一团鲜红的东西吸引了她的视线,走近一看,是一只鲜红的喜袋,这只喜袋鼓鼓的,外皮都快撑破了。庞云芬捡起来,打开一看,吓了一大跳!里面是满满一大叠的百元大钞!“这是谁丢的钱啊”,当时她的脑海中这样思考,还来不及去清点里头有多少钱,就有一个陌生人过来探头探脑,问她捡到了什么。庞云芬一看来人,凭直觉认为对方不是失主,就忙说:“是我自己的东西掉了。”陌生人“哼”了一声离开了。“摸着很厚,肯定有好几万,失主丢了这么多钱,现在一定急疯了。”庞云芬一边想,一边焦急地环顾着四周。情急中,庞云芬推断,失主应该会循着原路回来寻找。

  庞云芬便站在原地,等待着失主的出现。不一会儿,只见一名30余岁的妇女一边推着电瓶车一边低着头似乎在地上寻找什么,不时蹲下身,用纸巾抹着眼泪。看她的样子,庞云芬断定,这位应该就是失主。庞云芬问她在找什么,这位妇女回答说,她在找一只红色的喜袋,还描述了喜袋的大致模样。庞云芬忙把手中的喜袋递了上去,失主一看那袋子,激动地紧紧拉住了她的手,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眼泪一下又涌了出来。

  原来,失主是凤凰镇西参村人,喜袋里装着的钱是婆婆托她为公公缴纳的养老保险金,一共有5.8万元。可到了镇社保所,却发现放在车篮里的钱不见了。“我一下子傻了眼,急得魂都要掉了,这些钱是公公婆婆一辈子省吃俭用的辛苦钱,要是找不回,我如何向他们交待?”失主对庞云芬说,“我原本以为这么多钱,肯定已经被人捡走了,我简直连寻死的心都有了,真是多亏了大姐你,你真是太好心了。”

  此时,泪痕盈盈的失主满脸都是感动和感激,她从口袋里掏出600元硬塞给庞云芬,表示自己的心意,然而庞云芬谢绝了,她甚至都没留下名字就离开了。

  面对巨款,考验的是人心,庞云芬没有丝毫杂念, “别人的钱我不能拿,只有靠自己劳动换来的报酬,才用得心安理得。”她这样告诉别人。这是人心之善,更是人性之美。

  事实上,庞云芬家的经济并不宽裕,儿子、媳妇收入都不高,老伴动了大手术,更是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见她拒绝酬谢,失主当场还要认她为姐姐,但庞云芬还是拒绝了,她知道,失主认她为姐,是想报答她的恩德,她不能接受别人的报答。“谁没有遇到过困难的时候,人家遇到难时帮人家一把,这不算什么。”朴实的庞云芬有着朴实的想法。可是,这朴实的话语却体现着高尚的道德品质。

  像拾金不昧这样的事,庞云芬做了不止一回。早在8年前,庞云芬还是一家工厂里的普通员工。那天,她在工作中突然看到身旁有一个钱包,捡起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大叠现金和一张存折。她忙问附近的女工们,有没有谁掉了钱包,但谁都摇头说没掉。庞云芬低下头细细地数了一下,一共有6000元。当时,庞云芬正处于家庭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刚刚为儿子操办了婚事又帮自己买了养老保险。接连办了几件大事,庞云芬手头缺的正是钱。但庞云芬却以其坚定的行动抵制了金钱的诱惑,她立即将这笔钱交给了车间主任。

  中午吃饭时,庞云芬看到同事小敏哭着从厕所跑了出来,她忙去问为什么,才知道小敏的钱包掉了,里头装着打算寄给女儿的学费。最后经过核对,确认庞云芬捡到的钱包是小敏的,连小敏自己也不知道钱包啥时掉的。钱包失而复得,让小敏又惊又喜。

  这种存好心,做好事,却不图回报的事,在庞云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全村人谁家有个什么难事,都愿意去找她帮忙,而她都乐于相助。谁家的孩子没有对象,她都要跑前跑后地张罗,孩子们的手机号码,记满了一个小本本,她是村人眼里最热心的红娘。

  庞云芬拾金不昧的行为在全镇群众中传为佳话,一声声“庞阿姨”,叫出了邻里乡亲发自内心的敬重和感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