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华
村妇接受托孤 10余年信守承诺照顾智障邻居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4月
7.jpg
人物故事:

  马小华,女,1962年8月出生,是江都区丁沟镇联民村苏庄三组一名普通农民。

  家住丁沟镇联民村苏庄二组的经秀海是一个早年就患有智力性障碍的人,家中只有老母亲一人,家庭的生活状况十分困难,是全镇典型的低保户。就是这样一种家庭,就是这样一个人,马小华一照顾就是近30年,将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在经秀海老母亲去世后依然不间断,她的事迹一直感染着整个联民村以及整个丁沟镇,被誉为当地的“活雷锋”。

  二十几年前,联民村苏庄三组的马小华得知了经秀海的相关情况,前往经秀海家里探望,在看到经秀海家里的生活惨状后,马小华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在此后的十几年间,只要逢年过节,无论刮风下雨,马小华都会前往经家送去一些生活的必需品和慰问品。她自身的生活其实也并不宽裕,但只要马家能吃得上、能用得上的,马小华都会送一份给经家,平时一有空,也会过来帮忙照顾。不仅如此,马小华在其他村民家里有困难时也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村民在闲谈时总是会称赞、夸奖马小华是个爱助人为乐的好人,是我们联民村的活雷锋。时间转眼就到了2009年,经秀海的母亲在这一年的年底去世了,永远地离开了一直需要照顾、一直放心不下的儿子。在他母亲临终前,马小华前去探望时做出了庄严的承诺:“您放心吧,我会继续照顾他的”。

  在经秀海母亲去世之后,全村人在沉痛哀悼的同时,一直在担忧今后谁来继续照顾患有智力障碍的经秀海呢。这时,又是马小华站了出来,她说“我答应过他的母亲,还是由我来继续照顾他吧”。她回家后说服了自己的家庭,从此以后独自承担起照顾经秀海的责任。原先两个人照顾一个人,现在是一个人照顾一个人。其间之艰辛可想而知。一年,两年……这一照顾至今又是五年多,期间从未间断过,洗衣做饭、嘘寒问暖、收拾残局、用心监护、照顾起居、亲手喂饭……马小华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弟弟一般照顾着比自己年小两岁但与她无任何关系的经秀海。而经秀海在马小华的悉心照顾之下,身体和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了很多。事实上,马小华的家里是四世同堂,也有老年人和小孩子需要照顾,但她还是抽出了大部分时间来照顾患有智力问题的四十多岁的经秀海。所以说,马小华的无私奉献与来自她自己家庭的大力支持和理解也是分不开的。马小华所做的一切,周边的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位老村民告诉我们:“就算是自己的亲儿子或者是自己的亲弟弟患上智力障碍,一照顾就是这么多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外人。”就连邻居都说:“如果没有马小华的悉心照顾,经秀海也不可能健康地活到今天。”

  事实上,照顾一位患有智力障碍的成年人比照顾一位孩童还让人不省心。因为智力有障碍的人士,特别是在发病时,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以前经常给左邻右舍、隔壁邻居带来一些小破坏:不是打碎这就是损坏那,甚至出现打人的情况。但是,经过马小华这许多年的用心照顾,患有智力障碍的经秀海比以前要“听话”多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到处乱跑了。在马小华为他做家务时,偶尔也会插手帮一下忙了。照顾好了经秀海,给全村群众带来了和谐和安定。

  不了解情况的村民都会认为马家和经家肯定有血缘或者亲属关系,而知道这一情况的人一般都会说马小华太傻了。村里的村民问马小华这么做到底图个什么?她说:“我不图什么,都是一个庄上的,帮人帮到底,送人送到家。无论有没有真正的血缘关系,其实本来就是一家人!”时间长了,村里说马小华傻的人渐渐少了,而被感动后赞赏马小华、支持马小华、宣传马小华的人渐渐多了。一传十,十传百,马小华的先进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这就是丁沟镇联民村村民心中公认的好人,她拥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善良勤劳,助人为乐,近30年如一日地无私奉献,从不间断地照顾着一位智力有障碍的村民。她那锲而不舍,坚定执着的精神令人感动,她就是当代的“活雷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