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茂生
乡村企业家十年一诺 奖励寒门学子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4月
6.jpg
人物故事:

  陆茂生,男,1958年生,扬中市华日塑料电器厂厂长。新胜村有奖励考取大学生的传统,后因多种原因,奖励中断。2006年,陆茂生主动接手村奖励新录取大学生工作,一做就是十年,从未间断,奖励资金累计达20万元。陆茂生的企业也常年为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大学生就业,但凡其他公益事业找到他时,他都会尽力而为。

  “这事以后全部有我来接力”

  2001年,社区关工委成立之处,党支部为了培养新农村建设人才,鼓励社区青年积极进取,出台了一项激励措施,凡考取一本的大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这对当年远未真正富裕的农村寒门学子还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两年里,社区共奖励了26名大学生,而已优异成绩考取中国人民大学陆总的女儿,陆星池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件事对陆总感触极深,他当时就想,鼓励青年勤学进取,为社会培养有知识的建设人才,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我的女儿这次也被奖励了,人要懂得知恩图报,如果企业发展了,我也要爱心接力,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时间又过了两年,因为村组经济滑坡,社区经济入不敷出,村里对大学生的奖励政策不得不被迫中断。2006年夏,募捐从未跑空的关工委,再次想起并找到陆总,希望他给与一定的支持。百忙中的陆总接待了他们,“这样吧,以后奖励大学生的事情,全部由我接办。”关工委的领导一下惊呆,还以为是听错了,“一年都有十几个考取大学,而且是长期以往,负担得起吗?”大家小心翼翼再次追问也是善意提醒。“没问题,我有这个能力和信心!”陆总毫不犹豫,斩钉截铁,语言豪迈,掷地有声。更让人想不到的是,陆总还当场决定把奖励范围进一步扩大,把原来一本才能获得的奖励调整为只要达到二本分数线的都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当年暑假,新胜社区被大学录取的一、二本大学生就有16名,他们都得到了陆总1000元的奖励。

  寒来暑往,光阴荏苒,10年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莘莘学子们,他们每年在收到金光闪闪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也同时都会收得到陆总的一个红红的大礼包。

  “孙海燕”式寒门学子的恩人

  孙海燕,新胜8组的一寒门学子,学习成绩优异,15岁那年父亲死了母亲也改嫁,已经接到南京农大本科通知书的她泪流满面一筹莫展,年迈的奶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老人家情急之下突然想到了大好人陆茂生,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陆总,她把孙女的种种不幸如实告诉了他,她希望陆总能够多少支持一点。陆总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对老人说,这个忙我帮了,你孙女四年大学费用我一定帮。

  四年里,除了及时给孙海燕提供学费,陆茂生还安排海霞和一些贫困的大学生假期到自己厂里打工,工资要比普通职工还要高些,学生们都知道陆总这样对他们名为打工其实更是一种资助,从村里的贫困学子到企业的困难职工子女,陆总每年都要接受安排5名左右这样学生倒厂“勤工俭学’。行善也是件聪明的活,当然,他们不知道陆总还有更深的一层良苦用心, 人都是有尊严的,没有深度只凭一颗热情的心,有时候反而会弄巧成拙,帮不了他人又伤害了自己。陆总在聪明施善的同时,目的是让学子们在尽早接触社会,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得到社会的一种真正磨炼。

  四年转眼过去,大学毕业的孙海燕在南京找了份工作,并很快结婚生子。可麻烦困难又来了,孩子没人带,她只能把孩子交给自己的母亲带,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路又这么远,年幼的孩子更是离不开妈妈。一番思想斗争她考虑还是回家乡工作。可现在又能到哪里找份如意的工作?她又想到了陆总,但她实在难以开口,当初受了陆总资助,毕业时,陆总也希望她回厂工作的,是她想在外面闯闯,所以选择了在省城工作。现在回来,陆总还能接受她吗?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她还是敲开了陆总办公室的大门,“陆总,现在你们还要人吗?”“啊,是小孙啊,快、快,坐下喝点水慢慢说”陆茂生依然是那么的宽厚、热情。听了小孙的苦衷,他立马表示,先安排她去质检部工作已段时间,一有合适工作立马帮助调整工作,半个月后,小孙到电商部上班,这是份她非常满意的工作,聪明好学的小孙很快也成了单位的的业务骨干,如今的小孙已是单位独当一面的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小孙满怀深情地说,如果没有陆总,我当年肯定就不能上大学了,那样的话,我只能回家不管什么工作找个混混了,我一辈子也不能上大学了,没有陆总绝对没有我的今天。

  让寒门学子一个个圆上大学梦在陆茂生的生活里简直是太平常不过了,而且他还特别主动,曾在扬中市职中做副校长的卢万成清楚的记得,2006那年发生的两个意想不到。学校有位家境贫寒的学生,当年对口单招,考取南京的一所本科学校,家里专门养了一窝猪,特别准备给他考上大学做学费的,谁知猪得二号病全死了,一家人急得都快哭了,须知,对于职中这样的学校,当年能录取一名本科生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学校对此也非常着急,卢校长想来想去还是想到了大好人陆茂生,他很不好意思的给陆茂生打了个电话,想去找他一下,希望他能够帮助下这名困难学生,“你不要到我这里来了,我到你这里来”这是卢校长第一个意想不到的。让卢校长第二个意想不到的是,陆茂生放下电话就直奔学校,见了面,卢校长真心过意不去,他希望陆茂生能够向这位学上捐助1000元,“1000元恐怕不够吧,这样,我给个2000!”陆茂生的大气让卢校长既喜出望外又感动万分。陆茂生这样的“主动”还直接打动和“带动”了村里的其他群众,乡亲们也一个个纷纷解囊资助,这就是陆茂生榜样的力量。

  2012年,3组的何宇环父亲是个残疾人,为了养活一家老小平时给人送煤气挣钱,一次意外事故不幸身亡,陆茂生一直资助到他大学毕业。 今年陆茂生又开始捐助新胜8组的困难学子孙琳,并承诺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陆茂生资助寒门学子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一封封飞往陆茂生单位的大红感谢信就是最好的见证。

  “小桂子”的命和外地“断手人”

  新胜一组有个叫张炳权的,乳名“小桂子”,他经常说“我这条命是陆茂生救出来的”,小桂子的脑神经有点不好,但每次回答乡亲们都是这样正确而不含糊。

  小桂子家境困难,老婆又长期生病,自己平时就是靠跟人“上货”干苦力挣点小钱养家糊口。那一年,小桂子从车上跌下成了植物人,送医院抢救,医院开了病危通知书,医生对小桂子生命也不报希望,家里也没钱往上大把大把的花,医生也“回”了,希望加属把他接回家,小桂子的兄弟亲属也准备把他接回家准备善后处理。有好心人找到了陆茂生,陆总二话没说就让人送去了2000元。小桂子的家人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让医院继续抢救,奇迹终于出现,小桂子命大,陆茂生的2000硬是把他从死神面前拉了回来。

  今年2月,陆茂生出差外地,他在协作单位东风传动轴有限公司办事时,听说该公司一名职工上班不小心手被机器切断,该职工今年四十多岁,他的家庭情况特别凄楚,儿子白血病,妻子离了婚。心慈的陆总当即拿了3000元让人送到医院交给这名素不相识的不幸人。陆茂生至今也未与那名受助职工见过面也根本不知道他姓甚名谁,如果不是这名职工单位的感谢信寄到厂里,谁也不知道这件事,他说:“人家落难,正好碰到,就支持一下”。

  对“一老一小”的坚持和梦想

  对“一老一小”我一定会始终如一坚持下去!陆茂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一坚持现在已经有了11个年头,11年来他支持老年协会和关工委等方面的资金已达22万。“一老一小”,老,就是老年协会的工作;小,就是关工委的工作,陆茂生对社区“一老一小”的工作支持,他的急工好义,深入人心,新胜百姓家喻户晓、有口皆碑。

  2013年,村里筹建电子阅览室,村里当时仅有两台点脑,按照省里的硬规定,电脑必须达到6台,村里达到四台的,省里可以赠送两台。村里的领导和老同志不好意思老找陆总,他们就去找了附近一家省内外非常有名的大企业,结果他们是碰了一鼻子灰,那家企业的老板说,他们已经捐助过了,就是五百元也舍不得出。陆茂生获得消息后,花一万元,当即让人去电脑公司配了两台高档台式电脑送到了村阅览室。

  陆茂生的行善义举他与一般人有两个不同,一是只要人“伸手”保准不落空,二就是他的主动性,别人需要伸手要,他却时常主动送。常言道:老人安,社会安。陆总说,我们都会老,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自己的明天。今年正月初六,陆总给社区老人拜年,在环境优雅的“怡和饭店”还请所有老人吃了年饭。在陆总的眼里,钱是身外之物,不必看得太重。新胜社区现有六十岁以上老人640多人,2011年以来,每年的老年节,陆总都会给这些老年人送去一个装有30元的小红包。今年的重阳节还没到,陆总已将两万元现金早早送到了老年协会。陆总已考虑到明年的助老计划,明年的春暖花开,他准备花上几万元请老人们外出春游,来个三天“农家乐”。

  陆总还有两个梦想:他希望能够捐助一所希望小学,此事他已与安徽某贫困地区联络中。再一个梦想,他希望能建立以个“助学助老助小”的长效机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社区的老人捐建一座养老社区大楼。

  陆总说,我所做得一切都是发自内心,我不求回报,我有能力坚持下去。希望得到我帮助的人不一定要记得我,要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