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焕然
企业家响应号召关闭污染企业 誓把荒山变金山
诚实守信
江西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钟焕然,男,江西萍乡安源区政协委员、大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工厂最为红火的时候,毅然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号召,关闭影响环境的污染企业,转而创办绿色生态产业;致富后,他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累积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百万元。

  他皮肤黝黑、衣着朴素,抽的是五元钱一包的白沙烟,让人很难把他与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企业家联系起来,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而且在他的工厂最为红火的时候,毅然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号召,关闭影响环境的污染企业,转而创办绿色生态产业,誓把3000亩荒山打造成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金山。他就是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现年63岁的大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焕然。

  13岁就开始挣钱补贴家用

  1951年1月,钟焕然出生于青山镇大城村,由于家庭贫困,作为家里的男孩,他在读书之余,早早承担起帮助家里挣钱补贴家用的重担。13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和当地的成年人一样,拖起板车去运煤。一板车煤有近500斤重,刚开始的时候,装满了煤的板车常常把他稚嫩的肩膀压得一片红肿,摸一下就像刀割一样痛。由于力气小,把一车煤矿上挖出的煤拉到1公里外的煤场上,每趟都要歇四五次,但倔强的他始终咬紧牙关使劲坚持着连吭都不吭一声。

  拖着板车拉煤的日子一直伴随着他长大成人,直到改革开放后,他才看准时机丢掉板车,用省吃俭用的钱买来一辆手扶拖拉机运煤。勤快的他每天运煤去得最早回得最晚,经过几年的辛勤劳动,他终于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不仅盖起了漂亮的小楼,还有了一笔可观的存款。

  要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上班

  钟焕然虽然率先富了起来,但看着不少父老乡亲致富无门的处境,他心里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办一家企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班上。1983年,在村里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下,钟焕然决心投资办一家水泥厂。他拿出全部的积蓄,加上银行的贷款和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钱共120多万元,在大城村的山坡上开始了艰辛的创业。

  工厂建成投产后,虽然生产出的水泥质量不错,但新产品没名气不好卖,尽快把产品销售出去一时成了困扰钟焕然的最大难题。想着工人的工资等着要发,借的钱要还,材料款要付,钟焕然这个倔强的汉子再也坐不住了。为了尽快打开销路,炎热的六七月,他每天顶着烈日东奔西走去拜访客户,同时,为了让客户放心使用他的产品,他主动向客户提出先不用付钱试用一部分货,如果满意再付钱,如果不满意就退货。通过一年的努力,钟焕然的青城牌水泥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销路也慢慢地打开了,厂子一天天红火了起来。厂子最红火的时候,固定资产达到了2000多万元,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年上缴税收100多万元,安排当地剩余劳动力近200人。

  停办工厂向绿色生态产业转型

  水泥是我市的传统产业,虽然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对生态环境颇有影响。经过慎重考虑,钟焕然毅然决定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号召,关闭影响环境的污染企业,转而创办绿色生态产业。

  2008年,他投入450万元资金,创办了大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大城村承租了3000亩荒山,其中2000亩种植高产油茶林,油茶林中套种玉米、西瓜和中药材,另外1000亩栽种果木,如桃、李、板栗、杨梅等。到2010年,他把水泥厂停办,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农业综合公司的发展建设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目前大城农业综合公司每年光支付20余名员工的工资和购买果树苗木、维护基础设施等还须投入资金100万元左右,其产出远远低于投入,但钟焕然很有信心把这3000亩荒山打造成环境优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金山。

  为公益事业常常一掷千金

  致富后的钟焕然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只要他认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他常常一掷千金毫不吝啬,多年来累积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百万元,而他本人多年来却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本色。

  钟焕然十分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青山中学进行校园改造时,他一次就捐款捐物15000余元,大城小学新校建设,他捐款10000元,水泥100余吨。大城村铁路旁原先有一条长约1公里的泥土路是大城小学学生的必经之路,每逢下雨这条路就泥泞不堪。钟焕然投资10万余元将这条路铺上了水泥硬化,为学生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有一次,他到安源特殊学校走访时,看见该校条件艰苦,他二话没说便捐助10000元。此外,他还与3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每逢开学就及时给他们送去学费和学习用品。2010年9月,他听说家住下柳源管理处的贫困学生陈某考上了大学,他当即捐助2000元,并留下电话号码,让陈某有困难随时找他。大城村为16岁的白血病患者李小怡募集捐款时,他第一时间捐助1000元,并且在平日的生活中也对她照顾有加。

  作为一名党员,钟焕然对国家新农村建设的政策非常拥护,仅去年他在青山镇各村修建水泥路时,就捐助了200多吨水泥。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前往敬老院捐款捐物,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2008年5月12日晚上,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汶川发生大地震的消息后,第二天早上他就到银行取出10000元现金,委托青山镇民政所把这笔钱捐给地震灾区的受灾群众,他也因此成为全市第一个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