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菊
餐饮老板16年做良心食品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诚实守信
湖北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大菊,女,49岁,民建党员,2010年至今,任宜昌放翁酒家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从15年前宜昌峡口风景区三游洞旁的放翁酒家起步,数十载栉风沐雨,在竞争近乎白热化的餐饮市场一路风雨走到今天,发展为拥有3家大型酒店、解决就业400多人、每年向国家缴纳税金近300万元的大型餐饮服务公司。酒店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大菊,始终秉承"以德治店、诚信为本、一次结缘、一生不变"的经营理念,高举品牌之旗,走创新之路,兴美食文化,树服务新风,以感恩之心诚信经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无私回报社会。

  "但凡我开的餐饮店,厨房都是开放式的,打扫得干干净净。就像做人,要坦坦荡荡、清清爽爽。"总经理黄大菊自信而自豪的说道;从事餐饮酒店业约16年,黄总管理企业始终坚持从严治企,诚信经营,对消费者负责,以打造最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品牌酒店为宗旨,以发展宜昌三峡健康美食文化为己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照章纳税,注重商业信誉,保证商品质量,信守服务承诺,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努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坚持文明经营、礼貌待客、公平竞争、优质服务、遵守经营活动规范;自觉维护经营场所秩序,具备良好的经营条件,得到广大顾客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好评,先后被评为纳税先进、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省消费者诚信单位、宜昌餐饮三十强、十大特色餐饮名店和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

  2013年冬季的一个雨天,由于酒店地板砖沾上泥水很滑,前来就餐的顾客中一位张姓女士不小心滑倒在地,泥水将她的浅色外套弄脏了,黄总看到后,立即向她赔礼道歉,第一时间询问她是否摔伤,在得知张女士并未受伤后,主动将自己的外套给她换上,在承担张女士外套的干洗费用的同时,主动提出赔偿其精神损失费500元,张女士不但没要任何赔偿,从那以后还成为聚翁大酒店常客。

  "做食品,其实就是做良心"这是黄总经常挂在嘴边并信守的承诺。2012年夏天的某个中午,黄总像往常一样对酒店食材进行检查。由于天气炎热,稍不留神肉制品便会遭受蚊虫吸附,黄总走进厨房备菜区,发现有几只苍蝇正有恃无恐的停留在洗净的猪肉上。黄总见此情景,毫不犹豫将此猪肉扔进垃圾桶,并责令当值服务员立即更换新鲜干净的食材。为了能让前来就餐的顾客都能吃到放心菜,黄总坚持每周随机抽查厨房卫生状况,食材是否干净新鲜,店内服务员着装是否规范,并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激励"放翁聚翁"人守护"舌尖上的诚信"。

  长期以来,她始终坚持"以德治店、诚信为本"经营理念,对酒店推行亲情化管理,哪个员工生病或家里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手;她心怀感恩,赤诚回报社会,每年都会拿出数万元帮扶孤寡老人、贫困学生、贫困家庭,当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来时,她第一时间就带领员工募集了2万余元的款物,交给救灾组织。她所带领的企业每年可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数百人,解决就业200多人,曾经的下岗工人,在酒店就业后,而成为受政府表彰的再就业明星、劳动楷模的人更是不胜枚举;在员工们的心里,聚翁有着家一样的归宿感,而黄总就是这个大家庭最称职的家长。

  2007年冬天,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季节,正赶上聚翁大酒店的装修,恶劣的天气使得工期延误,影响开业。关键是在长达半年的装修期间,本已负债累累的黄大菊为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继续背负高额债务,给每一名员工发放足额生活费,就算是想跳槽的员工,她也一分不少。她的付出和善心感动了大家,不仅留下来的员工更加努力工作,就连原来离开的员工也一个不少的回到了身边,而如今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都成了黄大菊团队最得力的骨干。

  改善员工住宿环境、组织员工集体漂流、困境中工资不减反涨、建立公会基金等,聚翁之"情"温暖着每一个人,这也是黄总对员工的诚信。

  2014年6月30日,在聚翁大酒店召开全体供应商见面会,对诚信优质的供应商进行表彰和鼓励。对于那些唇齿相依的合作伙伴,黄总更是敞开心扉,坦诚相待、不欺不诈,在合作伙伴出现困难时给予无私的帮助,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求得双赢,正因为如此,有很多伙伴与公司一合作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他们甚至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公司的一员,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全心全意的支持;于是,酒店有了最健康安全的原材料供应,有了最和谐的经营环境,而消费者也有了最安心舒适的就餐环境与放心健康的美味佳肴;通过一次次的合作,这些合作伙伴全程参与了公司的诚信经营;并且在黄总的影响下,这些合作伙伴也不断发展进步,通过诚信经营,在自己的行业内取得了一定成绩。

  对消费者,诚信服务;对社会,无私回报;对员工,关怀备至;对伙伴,坦诚合作。黄董事长一直坦坦荡荡、清清爽爽做人,以德治店、诚信为本,带领公司在诚信经营的道路上越走越精彩,为经济建设做贡献,更为精神文明建设做榜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