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龙
药房掌柜打造“老百姓”品牌 每年收回过期药数十吨予以销毁
诚实守信
湖南
2015年4月
5.jpg
人物故事:

  谢子龙,男,汉族,1966年9月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子龙常说药品的管理就像人的健康一样重要,药品与百姓生命休戚相关。他始终贯彻“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宗旨,坚守商业诚信,不搞短期行为,致力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老百姓”品牌。

  为百姓谋实惠——甘愿“触雷”,顾客称快

  长期以来,药品流通领域环节众多,层层加价,回扣严重,导致药价虚高,广大人民群众用不起、吃不起药。政府进行了十余次政策性降价,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百姓所获实惠很少。一心想为广大老百姓办点好事、实事的谢子龙,于2001年创立了老百姓大药房,本着“一切为了老百姓”的经营宗旨,充分运用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减少流通环节、对药品流通的腐败现象釜底抽薪、降低经营成本等措施,向虚高药价宣战,革命性地举起了“比国家核定零售价平均低45%”的降价大旗,很快就使长沙市的药价下降了约20%,随后引发了全国性的药品降价大潮。老百姓大药房所到之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无私反哺社会——遍撒真情,百姓拥护

  老百姓大药房创业初期,虽惠及了民众,却触动了医药行业既得利益者的敏感神经,遭到一些同行、供应商、医院等多方挤压与封杀。一些批发商和医院曾联手给药厂施加压力,企图掐断老百姓大药房的货源,将平价大药房这个新鲜事物扼杀于摇篮之中。面对恶劣的周边环境,谢子龙没有任何退缩,继续实行低价营销策略,在极限中坚守信念,在极限中寻求生存。在重重围困中,谢子龙和老百姓大药房赢得了来自各级党委政府、广大消费者和新闻媒体三个方面的有力支持,一段时期,老百姓大药房的门店每在一个城市开业,都会出现“提着篮子买药,排着长队付款”的独特现象。

  2003年“非典”期间,老百姓大药房承诺并坚持所有“非典”药品绝不涨价,并在全国所有门店实行免费赠药,牺牲应得利润400多万元,被授予“抗非典先进单位”。2008年1月,湖南遭遇罕见的冰灾,谢子龙亲自带队把15万余元的抗冰救援物资送往京珠高速株洲援助站,并捐资、捐物100多万元。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谢子龙紧急中断在外的商务活动赶回公司总部,在第一时间捐款116万余元,并捐赠价值510.6万元的灾区急需药品,派出由公司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老百姓大药房青年志愿者救护队”,携带药品奔赴灾区一线参与救援。

  回收过期药品——至真至诚,百姓放心

  2005年-2014年,谢子龙连续10年组织老百姓大药房各省公司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为防止过期药品重新流入社会危害群众健康或因随意丢弃而污染环境,老百姓大药房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制作海报在门店和社区宣传栏进行张贴,号召市民合理购药以免浪费,并对过期药品进行回收,并根据药品价格水平兑换相应的礼品或现金券。公司每年都会回收上十吨的过期药品并联合各地政府监督部门一起进行销毁,每年投入到过期药兑换新药或现金券活动的费用就达200余万元。

  谢子龙先后荣获“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湖南省“百姓信赖的药品行业企业家”、“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