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贵
小学教师的诚信风范:对学生守约是第一信条
诚实守信
贵州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的彭明贵,1999年7月安顺师范普师班毕业以来,先在马场镇龙潭小学任教,2003年8月调入马场镇中心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至今。在岗期间函授完成小学教育大专学业,中心学校骨干教师,曾被评选为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等,教育教学论文多次在省级评比中获奖。这些荣誉背后,是他多年如一日始终践行着“诚实守信、以质量求生存”的诺言。

  坚持诚信待人

  十多年来,他一直用诚信来面对每一个同事、家长和学生,尽心竭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在同事中他年龄较小,可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他处处做表率,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答应同事的事情都努力做到,看到谁需要帮忙,就主动去帮忙。工作时与同事诚信交往,做到了“四个互相四个不”,即:互相支持不争权,互相信任不怀疑,互相尊重不刁难,互相配合不推诿。正是因为高度地彼此信任,他们之间的工作总是十分默契,合作起来是那么愉快。

  在家长眼中,他是个热心肠的人。他是数学科任教师,也是班主任,他的手机号是公开的,哪个孩子生病或者有事需要联系家长,都会说“彭老师,我借你的电话用一下”。家长有关于教育(如学生作业,学习状况)、班级管理等相关的事情,都喜欢打电话和他沟通。每每家长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点头承诺“把孩子交给我,请你放心,我会尽力带好他的。”而在某个承诺得以实现的时候,他总是笑得那么开心。

  对待学生他更是将诚实守信奉为第一信条。他最擅长和学生约定,如果他的学生们们有进步,他就会奖励他们,或是一支笔、一个本子,或是一句激励性的批语,都诠释着他对学生们的诚信和关心。学生们也特别信任他,会把自己的小秘密甚至自己与家长发生的不愉快都告诉他,使师生的关系更加融洽,心理距离拉近了,工作也好开展了。在一些人看来这些可能是不值得一提的事情,可他却从来都没有当小事情看,而把学生们的信任看得很重很重。因为他爱孩子,热爱自己选择的教育事业。这份爱使他常常慷慨解囊,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资金捐助给班上特困家庭的孩子,或是一副三角尺,或是一个文具盒,或是一支铅笔,甚或是一个自己用废纸订的草稿本……他用自己的爱和行动诠释着一个合格的小学教师的诚信品质。

  坚持诚信从业

  坚实的教育能力基础,是家长信任的源泉。作为一个小学教师,他认为孩子们的淘气、不听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对自己失去信任,领导和家长对自己失去信心。要取得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就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十几年前,初为人师,很少有领导和同事们满意他的教学活动,他总是进行二次备课,二次讲课甚至三次讲课,不厌其烦地主动找同事听课、评课、交流。他的诚恳得到了回报,使他的教学业务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很快就在学校成为了教学骨干,无论是实际教学还是理论造诣都引人注目。尤其是他把握了网络学习研修这条自我专业成长的道路,更使得他获得了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对他的教学给予充分的认可。他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去信赖家长、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教育,和家长、孩子做最为诚实信守的朋友,相互勉励,取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

  坚持诚信兴业

  多年来,他将自己事业发展的中心理念定位于--以诚立业,以信兴业。他坚信,只有对家长、学生讲诚信,家长才会放心把生命中最宝贵的孩子交给我们去教育,教育事业的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他不仅积极主动去取得家长的信任,还时刻严谨治学,严格遵守教育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教学内容无论大小,为确保所有的学生都能达到最佳学习状态,他坚持刻苦钻研教育教学方法,严把课堂教学关,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认真抓好备、上、批、辅、评等工作。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教学和学生身上。

  除了自己份内的工作,学校和镇政府里其他单位临时借调他,派给他的任何工作他都能认真保质保量完成,甚至帮助其他人完成任务,真正做到了“大事和小事一个样,讲台上的工作和讲台下的工作一个样,分内事和分外事一个样,有要求和没要求一个样。”“做人要踏踏实实,做事要诚实守信,无论做什么,我觉得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他纯朴、真诚、坦荡的人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