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城民
严守“承诺”准时送达 乡村“爱心邮路”上的诚信使者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姚城民,男,1966年11月生,金湖县涂沟镇唐港邮政支局投递员。

  2004年10月,家住金湖县涂沟镇新淮村青年农民姚城民,经村干部择优推荐与县邮政局考核通过,如愿成为唐港邮政支局一名投递员。十年来,姚城民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乡村邮路上,累计投送报刊586万多份、各类信函12万多件,从未出过服务差错。正因有姚城民的工作高度认真,远离乡镇机关的唐港邮政支局,是全县惟一保留乡邮员编制的非乡镇中心支局,并且邮政储蓄、保险代理、报刊发行、农资配送等重点业务发展规模,与其它乡镇中心支局相比皆毫不逊色。姚成民的工作之道是“诚信一诺千斤,服务问心无愧”。近几年,姚城民作为“诚实守信”的投递员代表,积极响应省、市、县号召,踊跃投身金湖县“创特色邮路、献邮政真情”活动,其关爱贫困家庭与帮助渔农民发家致富的善举普受群众好评,尤其以他为活动主角的城乡投递员群体文明形象,更是被新华社、《中国邮政报》、、《江苏工人报》、《江苏邮电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醒目宣传,社会反响巨大。

  雨水中的“诚实守信人”

  姚成民工作之初为自己订了一条“规矩”,就是无论天气多么恶劣,邮路多么险阻,工作多么艰辛,每天的邮件必须及时送到收件人手中,不能有半点闪失,让客户对投递员有100%的信任。2008年8月份,一场罕见的特大洪水,将高邮湖养殖区的渔民数百条住家船冲散,整个渔民居住区消失在无边无际的高邮湖中。期间,三河村渔民董业明女儿考上无锡一所职业大学,录取通知离开学时间特别近。当时在人烟稀少的茫茫高邮湖上,要想及时找到在湖区从事养殖的董业明的住家船谈何容易,为了保证录取通知书及时妥送,他牺牲了周末的休息时间,自费买了扩音喇叭与强光照明灯,并雇了一位渔民划船协助,顶风冒雨起早在高邮湖上寻找,终于在微弱的移动手机信号作用下,在晚上九点多钟才寻到养殖户董业明的住家船。将大学录取通知书及时递交给主人时,董业明全家人当场感动,他女儿手捧通知书时止不住流着热泪,连声说:谢谢姚叔叔,谢谢姚叔叔……

  无怨悔的“诚实守信人”

  姚成民的服务区东北两面环湖(宝应湖和高邮湖),服务对象是地处偏僻的广大渔农民。渔农民常常为购买生活日用品以及为交电费、香烟款以及电话费等犯愁,特别是留守老人想到集镇购买一些生活日用品更为困难。姚成民利用每天投报送刊的顺路,将需要帮助代交电费、香烟款、电话费以及购买物品的群众款项,及时登记并代为办理,如此既扩大了邮政金融业务的代办规模,又便利了渔农民日常生产生活。2007年6月,该镇湖滨村渔民郑先志将手机充值费和代缴电费共350元递给他代办,请他代办相关事务的还有其他人。当天,他路遇了涂沟村七旬孤寡老人李金霞因病倒在公路上,便毫不犹豫将老人送到镇卫生院医治,默默支付了门诊及药品计380元费用。回到邮政支局后,他二话没说跟同事借钱付清了客户相关费用。地处涂沟镇东北角的于沟村位于宝应湖边,该村八联组的年近90的宗兆祥夫妇是个双残疾人,丈夫肢体残疾,平时依靠拐杖行走,妻子双目失明,家中还有一个年近50的痴呆儿,姚城民主动结对帮扶并承诺说到做到。每次送报纸和邮件路过他家,姚城民都要问他家缺少什么,需要帮助带点什么。2009年9月的一天傍晚,姚城民在背送突发高烧的痴呆儿去镇卫生院救治时,因天黑、雨大、风急、路滑等因素而不慎摔跤,为了保证每天的报刊信件能正常投递,左膀骨折的姚城民谢绝领导的休养安排,执着地让爱人连续半个月骑车带着自己上邮路工作,同时还不忘替宗兆祥夫妇顺便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据了解,他从事邮递工作以来,只要老百姓请他做事,他无偿帮办从不失言也从无怨悔,广大渔农民都称赞他是爱心邮路上的诚信守护神。他的无私奉献和诚实守信品德有时也遭家人和亲友的不理解,有的直接说老姚太傻,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何必干倒贴本的事。可姚城民认为做人做事要凭良心。

  热心肠的“诚实守信人”

  熟悉姚城民的渔农民都知道他有一付热心肠,他热衷参与对弱势群体的帮扶资助活动,所做过好事数不胜数。姚成民推荐实用报刊,让秦庄村十二联组村民潘经宏尝到致富甜头,3年前投入使用的20亩蔬菜大棚,良性发展连年产出可观效益。 涂沟镇单亲特困家庭孩子宗俊、卢磁和王鑫等一批孩子,在他的长期帮扶和资助下,一个个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纷纷走进了大学。他每年在“六一”儿童节都要带着学习用品、衣物和现金看望他资助的孩子。涂沟镇秦庄村患有严重肾炎的潘金桃、常年瘫痪在床的陈秀珍、涂沟港中居委会双目失明的招启武等孤残老人也是他常年帮扶对象,每到端午、中秋、春节等农村重大节日,姚城民都会在县局的精神鼓励与经济支持下,及时为他们送去粽子、咸鸭蛋、牛奶、月饼、色拉油、大米、衣物等。姚城民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投递员,固定工资收入有限,他总是以热情服务渔农民,换取报刊、金融等业务可持续发展,以生产业绩获得的相应奖金,无私资助所关爱的贫困学生和孤残老人。

  由于姚城民长期热情服务广大渔农民,坚持诚实守信与学雷锋、做好事,他的事迹曾被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江苏邮电报》、《淮安日报》、《金湖快报》等先后专题刊登了他的先进事迹,金湖电台、电视台曾多次专题报道姚成民的感人事迹。2012年6月,江苏电视台慕名专题为他拍摄专题片,并以片题为《爱心邮路上的诚信人》及时在全省播出。从2004年起,他连年被金湖县邮政局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起还连续在全县年度“五佳投递员”评选中榜上有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