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万军
欠账还钱 花甲诚信老人17年打工还债
诚实守信
河南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彭万军,男,63岁,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政府退休干部

  17年前,他因买车欠下别人和信用社12万元债务,债台高筑;17年里,他异乡漂泊打工还债,诚信是金;17年后,他还清了所有的债务时,彰显道义。

  他说“我不懂太多高深的道理,但欠债还钱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

  今年才63岁的彭万军,是驻马店泌阳县马谷田镇政府退休干部。17年还债生涯让他满头白发,脸上留下了沧桑岁月的痕迹,但是一双眼睛依然热情而善良。“我不懂太多高深的道理,但欠债还钱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他诚恳地说。正是这样的自尊和自重,让我们感受到了比金钱更可贵的诚信。

  将诚信视若生命的彭万军曾经在军队的大熔炉里锻炼过,他1969年参军,次年入党,当过多年飞行员。1975年退伍后,他回到了泌阳县马谷田镇农机站工作。由于为人诚实、工作踏实,他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跻身市农机系统先进工作者行列。生活在他面前拉开了灿烂而光明的序幕,如果不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单位渐渐衰落发不出工资,彭万军的人生也许是另外一个模样,但是生活没有如果,一次创业经历让彭万军的人生从此坎坷起来。

  1997年初,单位开始发不下来工资,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孩子要上学的彭万军正值壮年、雄心勃勃,决心创业致富,用双手为家人创造幸福生活。由于手头没有资金,凭着自己的良好信誉,彭万军向一位姓刘的朋友借了10万元,又贷款1.6万元,购买了1辆客车搞客运。风里来雨里去,他辛辛苦苦干了两年,却不见效益。无奈之下,彭万军只好将车低价卖掉,将卖车款4万元全部还给了朋友。

  巨额的债务山一样压在彭万军的心里,为了信守诺言,及早还清债务,彭万军和妻子鲍桂云一合计,跟着打工的大军一起来到广州,开始了艰难的还债之旅。他们从小本生意摆摊卖小吃开始,每天忙忙碌碌,心中只有四个字:挣钱还债!

  一次下大雨,彭万军和妻子为了多做一会儿生意收摊晚了,两个年近花甲的老人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当晚就都发起了烧,连口热水都喝不上。但是夫妻两人只有一个心愿:再难,也要挺下去;再苦,也要还上债!那些艰辛,如今的彭万军已经不愿再去回想,但是那些年没日没夜的操劳,却落下了后遗症——彭万军患上了冠心病,妻子患上了三叉神经痛等病症。彭万军说,那时他和妻子日夜担心,不是担心自己的身体,而是担心有生之年那压在心头的债还不上,担心自己正在求学的孩子失去庇护。

  天道酬勤。就这样夫妻俩一边打工,一边还债,一双懂事的儿女也都争气地考上了大学,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人走账不烂,天知地知良心知,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转机来自11年前。姓刘的朋友病故了,好心人捎信给彭万军说:“原先你还了不少钱,也算对得起他啦。你也一天老似一天,挣钱越来越难,剩余的钱别还了!”

  面对善意的劝说,彭万军却认准了一个理儿:“人走账不烂,天知地知良心知,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诚信是金,咱欠人家的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全部还给人家。”为了赶紧把欠去世朋友的钱还上,他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把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卖掉,所得的款项全部用来还给朋友的家人。他的执着与诚信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前不久,彭万军向亲朋借款3万元,全部结清了私人和信用社贷款的本金及利息,卸下了心上17年的负担。

  “我的还债梦圆了,心终于安了。”

  “如今,两个孩子大学都毕业上了班,我们也老了,叶落归根了。万军现在开个机动三轮车搞拉运,借亲戚的钱一定会还上的。不过,万军恁大岁数了,头发都白了还没日没夜地跑,真让人心疼。”说起彭万军的还债路,妻子鲍桂云流下了辛酸的眼泪。

  然而彭万军却很高兴,脸上绽放出难得的笑容:“17年了,我多次规划过自己的‘还账计划’,现在终于梦圆了,心也安了。这十几年来,一想起债务我吃不下、睡不好,如今终于能睡一个安稳觉了。”

  面对乡亲的称赞,彭万军平静得让人感动:“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人做人的本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8个字浓缩了17年漫漫还债路,一个普通的花甲老人用重诺践行的行动铸就了诚信,感动了他人。

  彭万军至今保存着还账的账本。他小心翼翼地取出视若珍宝的账本,泛黄的纸张上布满岁月的痕迹。老人说,自己要把还账的故事讲给子孙后代,教育他们坚守诚信、清白做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