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庆花
巾帼党员讲信用 带乡亲创业致富
诚实守信
贵州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1992年,陆庆花才12岁,那年她年仅32岁的父亲去世,留下年幼的她和弟弟、妈妈和72岁的奶奶,一家四口相依为命。她从此挑起家庭的重担,一有空就和妈妈到山坡上找钩藤、百合钟子等药材来卖,以供家里的生活开销及她与弟弟的学费。而钩藤、百合种子等药材的采摘具有季节性,季节一过家里面又断了收入来源,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

  13岁开始,陆庆花便学会了自己耕种、自己犁田,年幼的她犁田时使唤不住黄牛,拿不稳犁耙,常常因无助、着急、无奈而哭泣,但是就算哭了也得坚持,因为妈妈和她一样辛苦,她边哭边犁田,直到把地犁完。

  1995年,有外地老板到肇兴大寨来收购百合种子,15岁的她也拿自己采到的百合种子去卖。她发现,第一天收购百合种子的老板一个人又是称种子又是找钱的忙不过来。第二天,她就壮大胆子去跟老板自荐,说她可以帮老板称重。老板看她这个小姑娘聪明又能干就答应了。由于她工作踏实、细心、快速、不出错,老板之前答应每天给25元工钱之后又给她加了5元变为每天30元工钱,这在当时算是不小的数目了。帮老板忙过收购的高峰期后,她萌生出一个想法:自己可以到周边的寨子去以稍微低的价格收购百合种子,然后以老板可以接受的价格转卖给他。她决定了这么做,但是没有本钱,于是她又大胆向老板借本钱。那时交通还很不方便,许多村都不通公路,她和妈妈每天肩挑担扛着,将百合种子挑到肇兴,虽然十分辛苦,但一天下来也能赚200元。

  外出打工开阔视野产生创业想法

  18岁出嫁后,她在家开了个小卖部,日子慢慢好起来,过得安安稳稳的,但她总觉得欠点什么,感到自己的视野还太狭窄。22岁那年她毅然离开孩子和老公到广州东莞的一个工厂去打工,在工厂每天上班、加班的时间加起来不低于12个小时,那种拼劲除了吃饭就是工作,而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到一千块钱。她想:如果在家也用这么多时间来劳动肯定能够富裕起来,与其在工厂像个机器一样做计时的工作还不如回家想办法创业。她坚定自己的想法后就回家了,去打工包括在路上的时间总共才19天。

  2002年秋天,陆庆花通过考察市场,了解到肇兴片区许多家庭都开始用上彩色电视机了,对家用电器的需求量一定很大。她策划着开了一个家用电器店,弟弟和她一起经营家电销售。家电销售生意越做越好。2013年底,她和弟弟一起将家电销售门面扩大,成为了肇兴镇规模最大的电器销售超市,即现在的肇兴日日兴家电超市。

  经营中,她考虑到家电和家居具有配套联系性,陆庆花于2009年又新增了家具销售,与家电一起配套营销,再次取得了成功,2014年又增加了一家五金店。

  2009年,肇兴片区外出打工人员日渐增多,由于家庭劳动力减少,养殖户逐渐消失。市场上的猪肉常常供不应求,猪肉价格也随着快速提高。陆庆花抓住有利时机,在肇兴率先开养猪场。

  先富带后富,陆庆花决定开工厂

  在肇兴,她从一个勤快、普通的小女孩变成一个创业致富的传奇人物。当她的生活慢慢好转,甚至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身边的朋友、亲人还是那么贫穷,他们依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却捉襟见肘的生活,她就想着能不能像广东那边一样开个工厂,让家乡的亲戚、朋友们在农闲时间来上班,给他们开工资。

  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陆庆花于2006年在肇兴利用自家的房子开了一个宝石加工厂。公司按件计工钱,多劳多得,乡亲们纷纷到她家来上班,每天都来40多人,直到空间装不下。陆庆花十分讲信用,每月都会按时给员工发工资,一分不少,如果资金不到位她借钱也要先把员工的工资付清。因此她赢得肇兴百姓的爱戴和拥护。

  好景不长,宝石加工于2011年实现了机器生产,一台机器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人工的10倍甚至更多,因此手工磨出的宝石在市场的价格迅速下跌。陆庆花的宝石加工厂在2011年被迫关闭。

  一份孝心引发开创钩藤基地

  钩藤,是陆庆花童年时的艰苦回忆,靠着钩藤,她家撑过一段最困难的时期。钩藤,更是妈妈的珍贵回忆,妈妈以采摘钩藤为生过了大半辈子。

  日子变好了,妈妈不用那么操劳了,奶奶也不用那么节省了。但她妈妈对钩藤有一种情缘,虽然家里已经不缺钱,但每到采摘钩藤的时期妈妈总会到很远的坡上去找,将挑来的钩藤和奶奶一起打理。陆庆花看着妈妈找到钩藤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想着乡亲们也可以有的,她一直悄悄寻找种植钩藤的场地。

  2013年12月,陆庆花终于将场地落实,并于12月份开创肇兴40余亩的钩藤基地。她说:“这片钩藤基地是属于妈妈的,以后她再也不用爬10多里的山坡去找钩藤了。”

  陆庆花说,她自己虽然经营多个店子,但规模都不算大,只能把自己的亲人带进来,还经常有熟人来问,“庆花,你也给我们找点事情做嘛。”她说:“创业这条路还很长,自己也还年轻,要趁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开一个工厂,带动更多的乡亲来就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