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连周
诚信农民坚持四十年做人做事讲良心
诚实守信
山西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韩连周,男,1959年6月生,高平市北诗镇上沙壁村村民。

  言忠信,行笃敬。几十年来,韩连周诚信做人、实心做事。1979年夏天,韩连周和母亲为了搭救生产队的一头掉下悬崖的母驴,母亲丢了性命,自己也病了三年,但这次灾难没有改变他一辈子诚信做人、实心做事的信念。上世纪90年代,一位商人到他家收高粱,临走时将换大米的高粱遗落他家,他一直等到第二年那人再到他家,将高粱原封不动地归还……有人说他傻。他却说,人在做,天在看,咱不能做昧良心的事。这就是他,诚信农民韩连周。

  满口高平话的韩连周,l960年出生在沁水县郑庄镇一个小山村。20岁时,他过户到高平市北诗镇上沙壁村,给舅舅家顶门,成为当地人眼中的“外乡人”。为了在这个新地方站住脚,韩连周嘴勤腿勤很热心,很快就赢得了好感,得到了村里人的认同。

  韩连周说,我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成长起来的,雷锋精神早已深入到我的骨髓里了。

  连周l2岁那年,有天晚上与小朋友们一起去郑庄看戏。回家的路上,他捡到一条自行车链子。他很想拿这个链条做一把梦寐以求的火柴枪,可一想到人家的自行车没了链子,就好像人失去了双腿,他就不忍心了。失主找回来后,他乖乖地还给了人家。

  1979年夏天,连周家给生产队喂养的一头母驴生病了,他和母亲赶着母驴和小驴,去十几里外的郑庄兽医站看病。走到半路,小驴突然受惊,踢了连周的母亲和母驴,母亲和母驴都掉到了半山腰,而下面就是悬崖。

  他母亲拉着母驴,可是却没力气把母驴拽上来。连周手抓灌木趴下去,一手拽住母亲的衣服,一手在背后乱抓挖,但怎么也使不上劲。

  这时,如果母亲松开手,她马上就可以得救了,但那头毛驴就完了;若连周松开手,那么母亲和毛驴就都完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娘儿俩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谁也不松手。

  母亲说,连周,这是公家的驴,他要是病死了还好说,可他要是摔死了,可怎么跟队里交代呀?莫非咱母子俩今天得死在这个畜生身上?你要是没劲了就撒手吧,娘不怪你。连周说,妈,就是死,我也要和你在一起,只要我还有一点力气,就绝不松手。

  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终于有个路过的人,把他们救了。但母亲受此灾难后,吐血不止,最终没了命,连周也病了三年。

  提起这段经历,五十多岁的韩连周如今仍难以释怀。

  但这次灾难没有改变他一辈子诚信做人、实心做事的信念。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天早晨,连周路过一个砖窑时,捡到一块手表。当时,旁边没有一个人,连周心想,失主一定很着急,就在原地等。直到中午,也没见有人来找,他就匆忙回家吃了点饭,又返回原地等。直到天快黑时,才看见有个人来寻表。连周问明情况,确定此人就是失主后,把手表还给了他。

  失主就是王龙平,他感动的问连周叫什么名、是哪儿人。连周说,我是上沙壁村人。王龙平说,我姐就嫁在你们村,以后你家有啥事,尽管跟我姐说,让她说我捎个信,我一定来帮忙。

  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手表就是奢侈品。因为拓一个砖才8厘钱,买一个烧饼才5分钱,而一块手表就卖l00多块钱,农村没几个人能戴的起。连周老婆住院生孩子花了21块钱,还是东拼西凑的。如果把捡来的这块手表卖掉的话,他一年都不用为一家人的吃喝发愁了。但连周为什么没有那么做呢?他说,人在做,天在看,咱不能干那违背良心的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高平时兴用豆子、高梁等换大米。有一年秋后,有个人来上沙壁村收高粱。他转到连周家后,连周先用高梁换了50斤大米,后来又卖了点高梁。结果算完账后,那个人只扛走了连周卖给他的高梁,却忘了换大米的高粱。等连周发现追出去后,那人早没影了。

  连周想,等人家想起来后,肯定会返回来拿的,就在家里等。可这个人再也没回来要。

  第二年春天,那个换大米的人又来村里做生意,连周认出是他后,就把上一年的事情说了一遍。那人说,其实,那天我刚走到西诗村就想起来了。但心想,若现在返回去要,你肯定不承认,还得生一顿气,就想算了吧,就当丢了。

  连周说,你出门在外做生意也不容易,也是指望这养家糊口,我哪能坑你?他回去把原封未动的高粱抗出来,还给人家。这个人感动地说,兄弟,我是咱高平米山镇的,跟你说我的名字,怕时间长了你记不住。你看,我是个断指,如果以后你路过川起村,可以来找我,我管你吃住。你就在我村里打听:谁用电锯伤了手指,现在是收高梁的,就能找见我。

  言忠信,行笃敬。四十年来,韩边周诚信做人做事,桩桩平凡却似耀眼珍珠,闪烁人格魅力,件件细微却似春风化雨,彰显道德力量。2014年,他被晋城市文明委授予“晋城好人——诚实守信好人”,并在授奖仪式上,作为诚实守信好人代表作了现场访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