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永强
地税干部捡6万余元现金 拾金不昧服务为民
诚实守信
河北
2015年2月
3.jpg
人物故事:

  齐永强,男,1971年出生,保定高新区地税局征收分局副主任科员。2013年12月20日上午,保定市高新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位不同寻常的纳税人,他没有像其他的纳税人一样办理纳税服务的相关业务,而是手捧着一面书写着“拾金不昧、服务为民”的红色锦旗,径直走向了一位正在为纳税人办理业务的税官齐永强前不停的表示感谢,可是齐永强却腼腆的一笑,说:这只是我应该做的。他们的举动让其他的纳税人一头雾水,这其中的缘由还要从三天前的一个下午说起:

  准备下班的齐永强像往常一样,把当天的办税资料整理入档,就在他整理柜台资料的时候,发现柜台上多了一个蓝色的文件袋,感觉沉甸甸的,职业的敏感性让齐永强意识到,这应该是纳税人办税后粗心遗忘的物品。为了方便寻找失主,齐永强打开袋子看能不能从袋子里找到点蛛丝马迹,当袋子打开的一瞬间,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一摞摞捆好的百元大钞和一些会计资料,顿时他心里一震——这么多钱,丢钱的人该多着急呀!经过片刻的冷静齐永强马上通知了单位,并清点了包内现金,共计6万余元。顾不上下班的时间已过,齐永强努力的回想当天可能丢失文件袋的纳税人,可是一天来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那么多,他也不能确定是哪个纳税人丢在这里的,于是又赶紧在自己当天开出的上百份代开发票资料中查找纳税人的相关资料,经过资料查找并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进一步确认,最终判定一名纳税人为失主。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这名纳税人,他赶紧通过代开发票系统查询纳税人的通讯方式,及时和失主取得了联系。原来,这位失主在办理纳税业务时怕钱放在车里不安全,就带在身上,还特意放在了办理业务的文件袋里。谁知,走时接了一个电话,就把袋子忘在了脑后。直到齐永强电话通知他钱已经找到,请他不要着急的时候,才发现装钱的袋子不见了。当心急如焚的失主赶到办税服务厅的时候,一直等候失主的齐永强经过核查无误后,赶紧将文件袋归还了失主。经过现场确认,失主包里的6万余元现金及纳税资料,不差分毫。这时已是晚上的7点了,失主拿着失而复得的文件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执意要请他吃饭表示感谢,可是被齐永强婉言谢绝了。至此就有了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送锦旗的一幕。

  事后,同事们都好奇的问齐永强,当时看到那么多钱就没有动心?这些钱都能赶上两年的工资了。齐永强笑笑说,怎么不动心,可是那只是一瞬间,作为一个人、一个曾经的军人、一个地税干部,我首先要对得起我做人的准则和良心,其次要对得起曾经的军旅生涯,更要对得起我身上的税徽,这样我活得踏实!

  齐永强的这个朴实无华的“踏实”不止体现在做人方面,也体现在每天的工作中。他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始终保持着一种旺盛的工作热情,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他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巧妙的解决问题。

  有一次,一位个体户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领购发票,齐永强在办理此项业务的时候发现该纳税人发票使用违规现象严重,多张发票有涂改情况,另外发票验票日期也延期了。发现这一情况后,齐永强同志与纳税人进行了沟通,并告知这种情况需要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这位纳税人听到要处罚,顿时情绪激动上来,言语有些过激。但齐永强稳定自若,不为所动,齐永强上至税法,下至发票管理办法通过详细耐心的解释,这位纳税人逐渐平静了下来,也理解了他的做法,并决定接受处罚,表示今后一定严格按照税法规定执行。通过这件事情,齐永强发现很多纳税人对发票使用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如何规范使用发票、如何防范涉税风险等问题并不是很清楚,于是他把这些问题总结起来,解答并汇集成册形成一本《税收法规指引》,印制分送给有需求的纳税人。像这样的事情,齐永强还做了很多,因此他赢得了纳税人的好口碑。

  齐永强就是这样,以自身的廉洁奉公和德才兼备, 在地税事业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也用这样的行为,赢得了工作上的业绩,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誉,赢得了纳税人的尊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