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刚平
“猪司令”11年诚信养殖 成本再大也绝不污染环境
诚实守信
江西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邹刚平,男,1966年8月出生,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潭丘乡中州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十一年来,他坚持“以诚取信,以信取胜”的经营理念,信守承诺,赢得广大群众赞誉。

  潭丘乡中州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04年注册成立,目前,公司已发展生猪销售、母猪繁育、饲料加工等业务。该公司总经理邹刚平,对待他人,将心比心;对待自己,方正严时,信守承诺。他荣获新干县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同年8月入围“全国诚实守信好人”,曾多次荣获全县“十星级青年文明标兵”。

  沿着盘旋的进山公路,在潭丘乡东排山与岭脚下山山谷之间,就能看到几排猪场掩映在绿树丛林中,一块书写着“潭丘乡中州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牌子,很不起眼地立在路的一边。此时,一名皮肤黝黑、慈眉善目的高个子中年人,正笑容可掬地站在马路边。这就是邹刚平,一位憨厚老实却又透着精气神的汉子。自养殖场建设以来,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他都始终坚持以“优质的服务、诚实守信的行业新风让客户满意”的经营理念,生态养殖,绿色发展,为建立潭丘乡绿色生态典范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无论花多大成本,我保证不污染环境”

  十一年前,邹刚平从县里一家单位下岗,选择了养殖生猪这条路。但当他向村委会提出承包土地养殖时,村委会干部一直很迟疑,因为养猪在农村一直被认为是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风险高、环境污染严重的行业。村干部担心他大规模养殖会对中洲村周边环境造成破坏,到时候村民会有意见。“无论花多少钱,我保证不污染环境。”邹刚平郑重向村干部许诺。看着邹刚平信誓旦旦的样子,村干部将信将疑地同意了。为打消村干部的顾虑,实现自己的承诺,邹刚平大胆改变传统养殖方式,走科学化、生态化的养殖道路。经过多方考察及学习,他琢磨出适合自己发展的一套养殖模式,在潭丘乡率先使用发酵床养猪。通过谷壳、木屑和发酵菌,将猪屎尿便全部分解,实现了污染零排放。村民们在参观了他的养猪场后,都纷纷称赞他是一个守信用的人。“虽然这种发酵床养猪,每年得增加成本18万多元,但是它所产生的生态效益,以及信守承诺形成的社会影响,对我而言都是无价之宝。”邹刚平自信而从容地说。在自己致富的同时,邹刚平还不忘将这种生态养殖的理念发展到其他养殖户,对刚接触生猪养殖行业的村民,将他们带到自己的养殖场,手把手、面对面地进行传帮带,为他们详细讲解自己的经验,提倡他们生态养殖技术。现在,在邹刚平的示范带领下,潭丘乡生态、绿色、环保生猪养殖已尉然成风。

  “我亏一点没关系,但诚实守信不能打折”

  邹刚平是一个生意人,但他认为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除了对自己的养殖模式要求严格外,他对出栏生猪的质量也不含糊。他坚持业务学习不间断,自费订阅报刊杂志10多份,同行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使自己的生猪肉质水平不断提高。他严格按照生猪养殖行业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践行诚信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坚持一切为了客户的理念。不管材料的价格,生猪行情涨降,客户订单再多,他从来不使用违规药物及饲料,从养殖饲料开始,层层把关,保证了生猪的质量达到客户要求。除了在养殖方面讲究诚信外,邹刚平在销售生猪过程中也一直信守承诺。去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行情一直不稳定。有一次,他和一位姓崔的老板订立口头合同,以每公斤11元的价格卖给对方。但崔老板临时有事,隔了一个星期才来收购。此时,市场价格已经涨到每公斤12元。如果按之前订立的合同计算,邹刚平此次销售的1万公斤生猪,就得亏1万多元。朋友都劝邹刚平以现有市场价卖给对方,崔老板也不好意思说适当补点钱。但邹刚平诚恳地对他们说:“我亏一点不要紧,但诚实守信不能打折。”正是他对诚信的坚守,让越来越多的客户长期放心地与他合作。

  “说出去的话,就一定要兑现”

  2014年以来,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养殖场的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对员工的素质及效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了留住人才,中州牧业一直以优越的待遇和人性化的关怀对待员工而远近闻名。邹刚平规定,凡进养殖场的所有员工,不但如期结算工资,还负责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2014年上半年,养猪业行情一直不景气,企业亏损较大。但邹刚平依然为员工交给意外伤害保险,每月按时发放员工工资。逢年过节,还给员工发放一定数量的过节奖金。如果有员工因自身原因无法继续工作需辞职的,在离场时,除结清所有工资外,还发放一定数额慰问金以表员工对养殖场贡献的感谢。有朋友劝他说:“你现在这么困难,员工工资福利可以趁机降一点。”但邹刚平说:“我们说出去的话,就一定要兑现,否则谁给我们干活呢。”2014年春节后,一位员工因家里出了点事提出辞职,当时养猪场正缺人手,而且只干了不到半个月。但邹刚平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二话没说同意了他的辞职申请,并安排财务给他结了一个月的工资。正是邹刚平对员工的厚爱,十多年来,虽然员工换了几茬,但是养殖场内始终是一片和谐,上下同心稳定发展。

  “人不诚信,不坚守承诺,就什么也做不成。”这是邹刚平经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客户对中州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生了极大的信任,也赢得了企业诚实守信的良好口碑,让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潭丘乡的龙头企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