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双生、何运香
人亡不赖账 “信义夫妻”生死接力给农民工发薪
诚实守信
湖北
2015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邓双生,男,现年54岁,湖北应城人,目前在武汉从事环卫工作。何运香,女,现年52岁,湖北应城人,生前为武汉建筑工地零工队工头。

  2014年12月29日凌晨,何运香因车祸意外去世。年关将至,丈夫邓双生忍着生离死别的巨大悲痛,在医疗费没有结清、丧事尚未料理、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的艰难时刻,2015年1月11日,刚从项目老板处拿到的10.6万元工钱,当天就联系所有工友并及时发给他们。夫妻俩生死接力发薪的感人事迹被湖北日报等媒体披露传播开来,被网友称赞为“信义夫妻”。

  女工头车祸不幸罹难,工友领完钱一筹莫展

  新年刚过,武汉雾霾依然持续了多日。1月12日上午,武汉鹦鹉洲大桥汉阳下桥处一棚户区内,数十名民工聚集在一起,挨个领取近一个多月来的打工所得, 和其他工友一样,领完工钱的熊开顺,脸上非但看不到一丝欣喜,反而显得一筹莫展,神情沮丧,如同室外武汉的天气一样。

  原来,他们的工头——52岁的应城人何运香,已因车祸不治身亡近两周。“别看我们都这么大一把年纪了,何队长一走,我们就像一群没人管的小孩,已经十多天没有事做了。”跟随何运香在鹦鹉洲大桥工地打零工的熊师傅这样说。

  熊师傅以前在武汉动物园附近卖矿泉水,每天只挣二三十元。今年以来,跟随何运香在鹦鹉洲长江大桥一个匝道项目打零工,主要负责清洗围挡等杂活。活虽累点,却比以前挣得多些。

  “鹦鹉洲大桥通车前夕,何队长还带领我们进行清洁工作,说起来,大桥的建成通车我们也有功劳。”熊师傅说,何运香把像他这样的社会闲散人员聚集到一起,带去做事,把以前无所事事、天天打牌的人带去修桥,为武汉做贡献。“何队长走了,是我们所有人的损失。”熊师傅不禁叹道。

  当天给民工们发放薪水的,正是何运香的丈夫邓双生。原来,2014年12月29日凌晨3点多,何运香接到做土方生意的刘老板的电话,便和工友许桂芳一起,打的赶去沌口四新南路海伦春天附近清扫路面渣土。没曾想,早上5点多,正在忙碌的两人被一辆其他公司路过的渣土车撞倒在地。何运香伤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顶梁柱轰然倒塌 打工之家再陷困境

  噩耗传来,丈夫邓双生悲痛欲绝。因为何运香不仅是他相扶一生的爱人,还是这个贫困之家唯一的顶梁柱。

  邓双生何运香夫妇早年在应城老家务农,家境一直困难。二十多年前,正值壮年的邓双生得了肾结石,手术失败,不得不摘除一个肾,并因此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此后,邓双生不能再干重活,家中经济来源基本靠妻子何运香。

  受不了穷困煎熬,2001年,何运香只身前往武汉打工,一度在汉阳万家巷一带靠捡破烂为生,十几年寒来暑往,凄风冷雨,她拼命地干活,逐渐带出了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近两年主要在鹦鹉洲大桥有关工地从事清洁等杂务。而邓双生也于2013年来武汉夫妻团聚,经人介绍做起了环卫工人。

  “三个女儿打工的打工,带孩子的带孩子,儿子今年18岁,是最小的一个,正读高三。”邓双生说,儿子读高中用去几万元,都是借来的,今年眼看快上大学了,老伴这一走,学费也没着落了。而何运香拼命挣钱,一是为了还债,二是为了供儿子上学,三是打算宽裕些时回老家盖房子。

  据何运香的家人介绍,邓双生夫妇在应城和武汉均无住房,“武汉的房子是租的,而应城,回去办后事都要搭棚子。”

  忍悲痛发薪十万 老伴却无力办后事

  正是在如此困窘的局面下,邓双生1月11日刚从项目老板处拿到10.6万元工钱,没有丝毫犹豫,当天就联系所有工友,并于12号上午集中发放,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篇时的情形。

  “再穷,再难,也要把工友们的工资结清。”邓双生默默地说。

  然而,妻子何运香的遗体仍被存放于汉阳某医院太平间,从1月1日抢救无效死亡算起,存放时间已接近两周。邓双生说:“事发后,肇事方没给钱,我们自费9000元先抢救,后来车主赶来给了1.3万元就没了下文。”他们现在还欠医院3.9万元,结不清帐,遗体就在太平间放着不能运出来。而肇事方以等待交警处理结果和保险公司赔偿需要走程序为由,迟迟没有支付剩余费用。

  但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善良的邓双生也没想过先用工钱把老伴的后事办妥,而是如期把钱发到了妻子每个工友的手上,不差一分。今天也许不是最好的时代,但也绝不是最坏的时代,因为人性的光辉没有也不会失去其色彩。在荆楚大地上,前有信义兄弟,今有信义夫妻。优秀的湖北人穿越时空完成了一次关于道德的火炬接力。道德虽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却并非完全没有存在意义,可望而不可及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结束严寒润物无声的春雨,它是海上航行永不迷失的灯塔,它是血脉相承勿失勿忘的基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