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山
退伍军人为一句承诺 34年照顾牺牲战友的双亲
诚实守信
湖南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范文山,男,54岁,长沙县城管局环卫所职工,退伍军人。

  他凭着军人的执着与诚信,默默坚持照顾牺牲战友的双亲,无微不至,细心体贴。34年来,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兑现了一个军人一生的承诺。

  6月7日上午,天空阴沉,沉闷难耐。县城管局环卫所职工范文山将前一天买好的一大袋水果放上车,又一次从星沙驱车前往金井镇西山村。范文山的老家在金井镇脱甲村,车子经过自家门前时,他没有停下,而是拐个弯,继续前行了七八里路。

  这条乡村之路,范文山走了34年,只为看望已故战友喻建平的父母。

  今年54岁的范文山,18岁那年参加了南疆战争。为了信守在烽火岁月中许下的承诺,34年来他替牺牲战友照顾双亲,尽责尽孝,无怨无悔。

  信守承诺,我是您亲儿子

  车子还在路上时,范文山早早给喻妈妈报信,到家时,却未见到喻妈妈。“听说你们要来,她到后屋小卖部买东西去了。”喻家孙媳妇话音刚落,范文山就对着后屋方向亲切地喊道:“妈,路滑,小心点啊。”记者一看,身材瘦弱的喻妈妈正提着一袋吃的走过来,乐呵呵地笑着说,“天气热,买了王老吉给你降暑解渴。”

  母子俩在堂屋里聊起了天。“妈,身体还好不,头还痛吗?”“什么时候来城里走走,带你转转。”“蚊子多起来了,蚊香买好了吗?”对每个生活细节,范文山都要向喻妈妈细细叮咛一番。

  喻妈妈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有‘初一崽,初二郎’的规矩,每年大年初一,他都会赶来看我,端午、中秋等其他节日,就更不用说了。”喻妈妈说,隔一段时间,总能接到范文山打来的问候电话。即使在外出差,他还不忘带上一份当地的土特产回来。

  说着,喻妈妈起身挽上菜篮,要去摘点新鲜黄瓜让范文山带回城里。“够啦,不要再去摘了,地里很湿,容易滑倒。”范文山跟在后面,想叫住喻妈妈。喻妈妈执着地又摘了几把菜,才肯打道回府,脸上挂满了笑容。

  浴血战场,兄弟情谊甚笃

  范文山和喻家的缘分要追溯到1978年。

  1978年,18岁的范文山与在脱甲高中的同班同学喻建平一起入伍,到广州军区某部当步兵,分在了同一个营。当时范文山凭着过硬的射击技术,成为一名特种射手。喻建平同样出色,两人都被选入师教导队作为骨干培养。“几乎天天见面,互相照应,感情很好。”

  1979年,两人走上了祖国南疆血与火的战场,被分到尖刀班。最危险的现场,他们要冲在最前面。“心里都有数,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连遗书、委托书都早早写好,除了父母最放心不下,再没什么牵挂的。”夜晚,范文山与喻建平约定:如果谁倒下,另外一个就要替对方照顾父母一辈子。

  在一次战斗中,敌方横飞的炮弹,击碎了喻建平的所有感知,火光一闪,血光溅起。面对战友牺牲,范文山悲痛欲绝,从那一刻起,他就在心里暗暗许下誓言,一定要好好照顾战友父母及其全家。

  1981年,范文山退伍回乡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承诺,告诉了妈妈。没想到,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妈妈还陪同范文山,来到了烈士家。

  “建平不在了,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范文山噗通一声跪下,叫一声亲切的“爸爸妈妈”。两家人顿时热泪盈眶,颤抖的手抓在了一起。从此,范文山多了两位亲爸亲妈,喻家多了一位孝顺懂事的儿子。

  情浓于血,当孝子理后事

  范文山心细,刚开始的七八年,他和爱人张美香去看望喻妈喻爸时,每次都尽量不提喻建平的名字,怕老人触景伤情。

  喻建平去世后,安葬在广西靖溪墓园。多年来,喻爸爸和喻妈妈希望能去看看。范文山考虑到两老身体不好,怕出意外,一直劝阻着,“我会代你们去看望喻建平兄弟。”2007年7月,他与喻家后人一同来到墓园,终于了却了老人多年来的夙愿。

  2003年,喻爸爸中风躺在床上,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每一次范文山回家,总会帮着洗脸喂饭。喻爸爸住院期间,也是他跑上跑下,帮挂号,出药费,端药替水。前年,喻爸爸病故,范文山请假当起“孝子”,帮着料理后事。追悼会上,他声泪俱下,亲唱一曲《父亲》,令所有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连喻建平的哥哥,范文山也同样照顾有加。从其患肺心病住院,到去世后安葬,都是范文山帮着一手操办。

  “像亲儿子一样亲。”喻妈妈说。范文山却说,“不仅仅是为了承诺,还有后来胜似血缘的亲情。”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范文山即将回城,喻妈妈依依不舍,车窗外留下一个频频挥手的身影……

  平凡中更显真情

  一篮子丰盛可口的水果,一声声关切的问候,一句句暖人的叮咛……在喻家堂屋里,像这样饱含温馨、亲热的一幕,已延续了34年。

  烽火岁月中许下的约定,在逢年过节的看望中,在喻爸爸生病时的照顾里,在平常的聊家常中,一一得到鲜活体现。而当初英俊高大的帅小伙,也早已为人父。

  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至今,范文山的事鲜为朋友所知。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我们活着的人,尽一点孝,不算什么。”范文山反复强调,自己所做的,并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如果说最开始几年,做这些是为了承诺,让失去儿子的喻爸喻妈心灵有个慰藉,那么到了后来,就是胜似血缘的亲情,已成为一种习惯。”

  如今,范家与喻家已亲如一家,对喻家所有亲戚都是按喻建平生前的称呼来称呼。时间长了,确实亲了,也很自然了,连他的老婆、儿子都是一样,完全溶入了这个大家庭。

  平凡中更显真情。正如《常回家看看》这首饱含浓郁亲情歌词所道出的那样,父母们最大的心声,不是非要子女买贵重的礼品,而是希望儿女能常回家看看。有血有肉的生活,不正是在柴米酱醋的磕磕碰碰中显现出来吗?胜似血缘的亲情,不正是由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关心汇聚而成吗?

  34年,变化的是黑发中泛起了霜花,不变的是一颗至真至纯的孝心。有心,虽平凡却真实,虽细小却感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