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园
“诚信奶奶”拾荒还债照顾瘫痪女儿
诚实守信
浙江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在常山县城的垃圾堆放处,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老妇弯腰捡拾垃圾的身影。年复一年,老人的腰越来越弯,头发也越来越白,可无论风吹日晒,她的拾荒之路从未间断。

  究竟是怎样的生活窘境,迫使老人如此艰辛地生存?

  车祸致使女儿重度瘫痪

  昏暗的屋子里堆满废旧垃圾,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叫毛华军,14年前的一场车祸使她成了现在这样。2000年5月13日,25岁的毛华军到招贤镇办事。下车时,一辆汽车急速行驶而来,好心的毛华军一把拉住来不及躲避的同事,而自己却被车子撞飞了。

  此后,她在常山、金华等地医治花费了30余万元,因运动神经坏死,她至今生活无法自理。法院判处肇事的江西司机赔偿20余万元,但是赔偿金至今未追回一分一厘。

  坚强母亲,捡垃圾还债10多万元

  “孩子是我的心头肉,她一辈子就这样给毁了,我不能扔下她不管啊!”王雪园说。毛华军曾先后在信用社和天马镇加油站工作,每次发工资后,她先到超市买一大堆好吃的塞到父母的床头柜,然后把剩下的钱交给母亲,而自己只留10余元用作生活开支。

  “当时家里总共8万多元存款,有2万多元是女儿攒下的。”王雪园说起女儿的往事,再次泪眼婆娑,“就是卖房子,捡一辈子垃圾也要把她照顾好。”

  “我们每天花8个小时教女儿走路,晚上临睡前,用酒精擦遍全身,促进她的血液循环。”毛华军出事后,王雪园夫妇天天如此照顾女儿。为了让女儿学会站立和行走,他们还在墙上、门口专门制作了扶手和杆子,供她反复练习。

  2004年,王雪园的丈夫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走了。家里的顶梁柱没了,亲朋好友都安慰王雪园,“大家都是亲戚,治病借的钱就不用还了。”

  可王雪园觉得,该还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她毅然扛起支撑家庭的重担。“我除了扫地,还捡垃圾,剩余时间都用来照顾女儿。”起初两三年,王雪园每天几乎只睡2个小时,体重从60多公斤减到40多公斤,12年时间里,她已还了10多万元债务。

  最大心愿,希望女儿能好起来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把女儿照顾好。”66岁的王雪园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但她仍全身心扑在女儿身上。

  每天早上,王雪园早早起床,先帮女儿穿衣洗漱,吃完早饭后把女儿放在轮椅里,女儿在轮椅里站起、坐下,不停地重复运动,她每天都给女儿按摩身体,还要推着轮椅带女儿散步。

  “他们家真艰苦!我们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虽说妈妈照顾女儿是无怨无悔,但还是感动了我们这些老邻居。”邻居琚书芳告诉记者,“王阿姨天天起早摸黑,照顾女儿,我们看到都感动、心酸。”

  聊天的时候,毛华军乖乖地在一旁做着每天的“功课”:从轮椅上站起、坐下……不断地重复,很专心、很吃力。“我就是希望女儿能好起来,这样等我老了,走了,不能照顾她了,她能照顾好自己。”王雪园殷切期盼着。

  王雪园在给女儿整理衣服,她说:“孩子是我的心头肉,她一辈子就这样给毁了,我不能扔下她不管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